東亞峰會開幕 外界關注中美互動 未提南海問題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印度總理莫迪和南韓總統尹錫悅(右至左)步入東亞峰會場地。(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7日訊)第18屆東亞峰會在印尼首都雅加達舉行,東盟國家領導人及多個國家領導人出席。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及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等出席,外界關注中美在峰會期間的互動。

東道主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在開幕致辭表示,要求與會領導人把峰會打造成一個加強合作,而不是加劇競爭的論壇。

李強昨日在東盟會議上提出,國家之間要妥善處理分歧和爭端,反對選邊站隊和反對新冷戰。

而美國副總統辦公室發表的聲明說,賀錦麗昨日和東南亞領袖圍繞在南海維護國際法議題舉行會談。她同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會面時重申,美國對菲律賓堅定的同盟承諾,並強調美菲聯盟在確保自由、開放與繁榮印太地區所扮演的角色。

印尼為避免與中國對抗而忽略南海議題,在東協峰會中未提南海情勢。聯合聲明中,也只重申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並未提及有關引發爭議的中國新版地圖。

東南亞國協本週在印尼雅加達舉行年度系列峰會,圖為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左5)6日在舉行東協—美國峰會前,與東協國家領袖牽手拍攝大合照。(歐新社)

公布6大領域新支援措施 加強供應鏈、海洋安全等

前往印尼參加東南亞國協(ASEAN)加日中韓領袖峰會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六日在峰會開議前公布日本對東協的新一波支援措施「日本東協全面互聯倡議」。基於中國在南海擴張霸權,岸田提出包括海洋安全保障、供應鏈強韌化、交通基礎建設、數位網路、電力供給及人才養成六個領域,加強與東協合作和支援內容,未來三年將培訓五千名人才。

岸田表示,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日本將加強與東南亞地區的供應鏈,以確保商品的穩定配送與糧食安全。日本也將協助東協國家增強海上執法能力,將透過培訓海上安保機關,以及提供巡邏船等方式,提高東協對中國的嚇阻力。

岸田與李強短暫交談 說明核廢水排放

與此同時,岸田在峰會前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接觸,兩人短暫站立交談。日本外務省發布新聞稿指出,岸田就福島核一廠含氚廢水排海作業,說明日本的立場,並尋求中方理解。新聞稿指出,岸田向李強闡述建構「建設性的穩定日中關係」重要性,也再次說明日本關於ALPS處理水的立場。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這是李強在今年三月出任總理後,首次與岸田面對面交談,也是福島核一廠含氚廢水排海後,日中領袖首度接觸。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岸田當場也要求中方立即撤銷對日本水產品的進口禁令。中國新華社報導,李強要求日方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

另一方面,岸田在日本與東協領袖峰會中,也說明含氚廢水排海的安全性。由於今年是日本與東協友好合作五十週年,雙方在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將日本與東協的合作關係升格為「全面性戰略夥伴」。岸田宣布,預定今年十二月在東京主辦日本與東協特別領袖峰會,希望共同提出建設新時代的藍圖。

中國新地圖事件 恐迫東南亞捨中就美

本次東協系列峰會除關注南海及緬甸議題外,中國政府發布的「二○二三年版標準地圖」將台灣、南海諸島礁等納入疆域,引發東南亞國家強烈反彈,包括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均已提出抗議。專家一致認為,倘若中國繼續主張對南海大部分地方擁有主權,北京將承擔破壞與區內國家關係的風險,導致東南亞日益靠向美國及其盟友。

印尼艾哈邁德雅尼將軍大學國際關係講師尤哈尼斯指出,長遠來看,中國對南海的主權聲索會使北京失去更多,隨著區內國家的經濟和軍事實力日益強大,將會「記住這個羞辱」,一旦美國和中國爆發衝突,區內國家會更願意靠向美國。

李強晤洪瑪奈 冀中柬繼續合作 維護東盟中心地位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印尼雅加達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會見柬埔寨首相洪瑪奈。

李強表示,中柬關係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始終堅如磐石、牢不可破,樹立了新型國際關係的典範。雙方要加強友好往來,進一步對接發展戰略,推進共同發展。以商簽新版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為契機,通盤謀劃好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助力柬國家繁榮發展和長治久安。雙方要繼續通力合作,維護東盟中心地位,把穩地區合作正確方向。

洪瑪奈表示,柬新政府將繼續堅持柬中關係的原則和框架,在洪森前首相和習近平主席共同構建的雙邊友好關係基礎上,同中方一道推動兩國各領域合作進一步發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