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峰會聯合聲明未提中國新版爭議地圖

東盟峰會5日登場,除泰國與緬甸,其它成員國的領導人皆出席峰會。另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也參加了東盟系列峰會。值得注意的是:東盟峰會聯合聲明並未提到引發爭議的中國新版地圖。

東盟峰會在印尼雅加達舉行,與會領導人在會前大合照。(美聯社)

作者:rfi 肖曼

東盟峰會前,中國公布新版地圖引發台菲馬印尼印度5國抗議。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稍早曾對媒體表示,他將在東盟峰會期間,促進討論”中國新版地圖問題,多名專家也認為峰會上將討論相關議題,但一名出席會議的東盟外交官告訴“雅加達郵報”,沒有任何國家提出該議題。

據報道:會後聯合聲明中,有關南海和印太的部分並未提及中國。東盟各國領袖在印尼發表的共同聲明中表示,“我們重申需要增強相互信任和信心,並在進行任何導致爭端複雜化或情勢升級的動作時,需保持克制。”

聲明中也提及根據國際法,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維護及促進南海和平、安全、穩定,同時確保南海航行及飛越自由。

由於馬來西亞、菲律賓、汶萊和越南在南海的主權主張與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區域重疊。自北京同意與東盟起草“南海行為準則”(COC)解決南海爭議以來,雙方已討論20年。該“準則”希望為各國在爭議海域航行時制定規範,但東盟仍然未能達成共識。

主持此次峰會的印尼總統佐科威強調:“不要讓東盟這艘船成為相互摧毀的競爭舞台,而要讓東盟這艘船成為促進合作、創造繁榮、創造穩定、不僅為本地區也為世界創造和平的舞台。”

印尼總統佐科威也指出,面對世界情勢不容樂觀,未來挑戰更加嚴峻,導致大國爭奪影響力,但東盟已同意不做任何大國的代理人,將為任何人的和平與繁榮共同努力。

印尼“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7日以“東盟在南海議題上保持沉默”為題報導指出,中國的新版地圖所納入的區域與東盟多國主權重疊,引發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等東盟成員國抗議,並向東盟施加壓力,要求其在此事表達明確立場。但“東盟輪值主席國印尼似乎避免因爭議的南海議題和中國發生新的對抗,選擇忽略相關議題。”

雖然在東盟峰會聯合聲明中,重申了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並未提及有關引發爭議的中國新版地圖。但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在7日致辭時呼籲:東盟國家團結應對在南海“危險運用海警和海上民兵船”的行為,並指美國不僅是親密、可靠的盟友,無疑也是東盟國家實現集體目標的夥伴。

菲律賓總統通訊辦公室指出,小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7日在印尼舉辦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致詞表示:“我們絕不能讓南海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本著此一精神,並根據‘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OC),我們持續敦促各方自我約束,避免採取單方面、獨斷的行動,以免加劇區域緊張局勢和在南海的誤解與誤判。”

他表示,馬尼拉持續反對在菲律賓海域“危險地運用海警和海上民兵船”。同時,“菲律賓也對在南海非法、未報告和不受規範的捕魚活動及填海島礁的軍事化感到關切。”

小馬科斯致詞時未點名任何國家,但眾所周知,菲中兩國持續存在南海爭端,馬尼拉自2020年以來,已向北京提出445次外交抗議,並指控中國海警船8月初在南海向菲律賓海巡船和補給船發射高壓水柱,還出動海上民兵船,阻撓菲方赴仁愛暗沙補給。

菲律賓總統通訊辦公室也指出,小馬科斯6日曾經與出席峰會的中國總理李強在場邊簡短談話時說,菲律賓將持續推動與中國合作,努力建立更多夥伴關係與合作。

同一天,小馬科斯在東盟-美國峰會上說:“美國不僅是菲律賓長期、親密和可靠的朋友與盟友,無疑也是東盟國家在國內和國際領域實現我們集體目標和理想的夥伴。”

他還提到美日韓三國元首8月發表的“大衛營精神”(The Spirit of Camp David)聯合聲明。

小馬科斯表示,此聲明鞏固了美國、日本和韓國對此地區最難以解決問題的共同安全議程,對基於法治的自由開放國際秩序給予支持。

在“大衛營精神”聲明中,有點名中國在南海的“非法海事聲索”及危險與挑釁行動,並指美日韓元首堅決反對“填海島礁的軍事化、危險地運用海警和海上民兵船,以及脅迫行動”。

此次東盟峰會議題包括有關緬甸、南海行為準則、區域經濟及跨國犯罪等方面。緬甸危機導致外界開始質疑東盟的有效性和團結精神,對此,擔任主席國的印尼總統佐科威致詞時說,東盟雖有分歧但仍能團結,因為意見分歧乃是民主的養分,並代表各國平等。他還重申東盟不做任何國家的代理人。

評論指出:數十年來,東盟一直在互不幹涉內政和協商一致原則下運作,這導致該組織難以協助解決緬甸和南海等棘手問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