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與沙利文在馬耳他舉行舉行多輪會晤 談及兩國領導人有可能會晤的問題

中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在馬耳他舉行舉行多輪會晤。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18日訊)9月16至17日,中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在馬耳他舉行舉行多輪會晤。白宮和中國外交部均表示,雙方進行了“坦誠、實質性、建設性的”對話。

王毅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美方必須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落實不支持「台獨」的承諾。他指,中國的發展有著強大內生動力,是阻擋不了,中國人民正當的發展權利不容剝奪。

引述美國官員指,沙利文在會晤中強調,美中兩國處於競爭,但美國並不尋求衝突或對抗。而沙利文亦向王毅保證,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並不意味著美方支持台灣從中國獨立,但美方亦表明,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

白宮提及,“雙方討論了美中雙邊關係的關鍵問題、全球和地區安全問題、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以及海峽兩岸問題等”。中國外交部稱,“雙方還討論了亞太地區局勢、烏克蘭、朝鮮半島等國際和地區問題”。

另外,有官員透露,中美雙方曾談及兩國領導人有可能會晤的問題,而美方亦看到一些有限的跡象,顯示中方可能容許兩國軍方之間恢復溝通。

中方指,“雙方同意,繼續落實兩國元首巴厘島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保持雙方高層交往,舉行中美亞太事務磋商、海洋事務磋商、外交政策磋商。雙方探討了進一步支持和便利兩國人員往來措施等”。“雙方還討論了亞太地區局勢、烏克蘭、朝鮮半島等國際和地區問題”。

一位向記者介紹會談情況的拜登政府高級官員表示,雙方沒有討論李尚福的下落。當被問及沙利文為何沒有向王毅提出這個問題時,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表示,會談的重點是雙邊關係。

習近平沒有出席上周末在新德里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預計也不會前往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拜登曾表示,希望很快與習近平會面。據白宮稱,自去年11月在印尼舉行會談以來,兩位領導人尚未交談過。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預計王毅將於下個月前往華盛頓,這將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大流行以來中國官員對美國首都的最高級別訪問。此次會談正值美中兩國官員討論拜登和習近平在11月將於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時舉行會晤的可能性之際。去年11月在二十國集團(G20)巴厘島峰會上,兩國元首舉行了唯一一次面對面會晤。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