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城流失的中醫 貝爾沃城堡受到尊重

作者:資深媒體人 紀碩鳴

和李立新醫師結緣是在一個中醫與養身講座上。 他讓中醫在貝爾沃城堡受到尊重。

那天,倫敦近中國城的查寧閣圖書館座無虛席,李立新醫師在向聽眾作養身健康演說。 待李醫師講完,不少人起身前去現場請教。 年紀大的都問腰椎、膝蓋等問題,李醫師當場支招。在李醫師點穴後,有些早前都不敢直立的老年人,直接蹲下去就站起來了。

我有些半信半疑,不相信這樣的神奇。 立即在網上查找李立新的名字。 有一條視頻吸引了我,講的是李立新為貝爾沃城堡公爵夫人養身調理的故事。 心想,能讓英國貴族都相信的中醫應該有些靠譜。

李立新開設講座

年紀大了,膝蓋都會有問題。 到天氣陰冷時,我的膝蓋會有刺痛、麻痛。 自己覺得是濕氣,供血不足的原因。 平時就靠貼藥膏甚至還發明用電吹風筒加熱來減緩。 倫敦氣候偏冷,問題就更嚴重。 我走上前去和李醫師講述時,膝蓋仍隱約麻痛。

李醫師聽我這個情況後說,你的方法都是治表不解決問題。 他隨即讓我用右手拇指壓左手胳膊彎的穴位。 一番操作後,我感覺膝蓋有改善。 以後一段時間,我經常按此穴位,症狀減輕了很多。 我很想再會會李立新醫師,想瞭解一些原理。

一天,朋友告訴我,李立新應邀會去貝爾沃城堡為公爵夫人養生調理,我可以隨同前往,還有機會採訪夫人。 這讓我有些興奮,趕緊買了到格蘭瑟姆的火車票在約定時間走進城堡。

貝爾沃城堡的莊園面積多達61平方公里,相當於2個北京市西城區大小。 第11代拉特蘭公爵還在為英國的政治奔走,夫人艾瑪·沃特金斯的使命是建設管理好由城堡和莊園組成的企業。 她和公爵有五個孩子組成一個大家庭。 網上有關她的故事還挺多的。

看李立新醫師為艾瑪·沃特金斯夫人扎針、按摩,夫人對他非常尊重。 又見城堡上至管家,下到餐廳服務員都非常敬重李立新醫師。這讓我很好奇。

回倫敦後,相約李立新醫師作訪問。 一上來我就想弄清楚我膝蓋問題和穴位的關係。 李醫師耐心的告訴我,膝蓋有問題,你貼膏藥是通過外部取暖對吧? 它能緩解一時,過了就沒有作用了。

膝蓋問題是因為某項條件令經絡、氣血不通導致出現病灶。點穴是通過經絡來傳遞信號。 李立新說,比如你這疼是太陰經絡,我對你處理的也是太陰經絡,同調經絡產生同頻共振,然後調節陰陽,氣血就通了。 我似通非懂,但管用就好。

李立新到英國也就幾個月,何以能如此深得公爵夫人的信賴,把自己甚至一家人的健康養生交給一個中國來的中醫呢?

原來,公爵夫人有一個名為阿楠達的荷蘭朋友,他是一位禪師。 倆人在斯里蘭卡禪修時結緣。阿楠達有非常嚴重的糖尿病,已經到了西醫要處理爛腳的地步。 通過李立新的幾次治療讓其枯木逢春,腿腫基本上消失,潰爛逐步改善。 用中醫的方式保住了雙腳。

深得公爵夫人信任

這自然就是最好的實力證明。 公爵夫人把李立新請到貝爾沃城堡。因為夫人小女十多歲時騎馬摔傷,得了腦震盪後遺症無法根除,經常偏頭痛,非常嚴重。 公爵家的醫療肯定不匱乏,但十多年來仍一籌莫展。

公爵夫人請李立新醫師試試,治了一次就大為改善。 第二次,夫人女兒等不及直接就上李立新的住處請求治療。 到了第三次後,疼痛的症狀就消失了。 這讓公爵全家都深感神奇,夫人就信李醫師了。

貝爾沃城堡每年開銷、維護費用很大,需要妥善經營。公爵夫人是城堡的靈魂,整個產業都由她經營管理。 因此壓力大導至常失眠、眼睛模糊、聽覺減弱等。 夫人接受訪問時告訴我,經過李立新醫師五個星期的調理,改善了很多。 她深感奇好,由此對中國文化、對中醫刮目相看。 一有不適就請李醫師前往調理。 李立新幾乎成了城堡的專用醫師了。

話說李立新師從楊真海先生,在北京時跟著師父學醫行醫多年。 楊真海先生是著名針灸大家,黃帝內針的第11代傳承人,是《黃帝內針》的傳講者,因專門治療異難雜症而負盛名,網上介紹,他僅用一針一指就能治好疾病。用的就是點穴法。

「黃帝內針」是源自《黃帝內經》的針灸方法,傳承細密久遠。 楊真海經過數十年的鑽研,歷盡千辛萬苦,終於成就了一身超凡的針灸點穴醫技。

自古名師出高徒,李立新醫師將楊真海師父的真傳帶到了倫敦發揚光大,讓公爵夫人見識了中醫的真功夫。

說實話,公爵夫人早對中國文化情有獨鍾,她的城堡客房的擺設、器皿等都堆積著中國文化元素。 她也有接觸中醫,但如李立新般見效快的,夫人說沒遇到過。

公爵夫人是一個企業家,還是播客。她懂市場和行銷。 治療的第二天,她就要為李立新向英國人的世界作宣傳推廣。 城堡內有人專門負責宣傳,網上李立新在城堡為夫人作養身調理的視頻,就是他們製作的,非常專業。

有一次,夫人家的一個族人嘴疼的張不開,幾天沒怎麼用餐。 特地來找李立新,銀針一紮當場就解決問題了。

公爵夫人家的管家肩周炎,開了刀也還是抬不起手來。 李立新用小小銀針幾下,手就可以活動抬了起來。 管家很驚訝,連說:做夢都沒想過,這手還能擺起來。 這以後,城堡中五十多工作人員,有什麼不舒服,聽到李醫師來了,都會找他看看。

一個中國的中醫師,剛來倫敦沒多久,可以得到英國高傲的貴族信任及尊重,一般人做不到。 但其實道理又很簡單,你能解決他長期解決不了的健康問題,有求于你自然要尊重你,還會四處宣傳讓更多的人分享。 李立新是以自己的醫技獲得青睞。

與李醫師結緣,公爵夫人如獲至寶,她還有意讓張立新在貝爾沃城堡附近搞一個健康養身園,以中醫的一技之長造福英國百姓。

李立新自然願意在英國做這樣的中醫事業,因為科技無國界,中醫同樣如此。 然而,讓西方人相信你,接受你,是要拿出中醫的真本事。 他表示,公爵夫人尊重的不是我,她尊重的是中國文化和中醫的醫學之道。 李立新說,師父有不少絕活,甚至可以手到病除立杆見影。

但李立新強調,中醫醫技不僅僅是憑經驗的臨床,主要還是理論。 「中醫大道至簡能廣傳。 並不是像外人所說中醫沒有理論體系,它是有理論體系的。」

簡單概括就是6321:6條經絡; 天地人上中下三焦; 陰陽二極; 對準穴位。 要把它搞明白,臨床才能見效。

公爵夫人也不是第一次接觸中醫,糊弄不了。 不過,李立新讓夫人對中醫有了一份堅信。在英國,不少中醫都是說的好,實際效果卻差一些。 李立新讓她看到了真實的中醫功夫。

走在倫敦的街上,時不時可以看到中醫館,扎針推拿也是招牌。 但也有些醫術差些的,為賺快錢,不惜糟蹋中國的醫學瑰寶。 有的把推拿移花接木變為按摩,還有的乾脆就搞起色情。也有為多賺錢,特意把醫治療程拉長的。

知道就裡的華人去中國醫館的越來越少。 據說,倫敦的醫館過去每日都起碼三、四十人光顧,現在一天都不滿十人。

為這,李立新少不了和一些醫館鬧矛盾。 他秉持師父治病救人的理念,希望實實在在更多造福病人。來倫敦沒多久他就決心遠離醫館,直接到民間尋找知音。 他用義診、推廣養身理念的方式,讓更多的倫敦民眾認識中醫。

這四五個月,他到社區中心,與各種協會、組織建立關係;也去教堂和寺院,一有時機就親身前往講座及義診,每週,甚至每天都排的滿滿的。 幾個月來,李立新的病友、追隨者增加了好幾百。 他們為李立新而來,不是因為有義診,而是因為有效果。還有的要隨他學醫。

我就是在講座中與他結緣。 還在好幾個場會遇到李醫師的「鐵粉」,有上了年紀的、也有年輕的學生,有中國人也有外國人。還見到一位癌病患者的黑人兄弟,跟了好幾個月了。

李立新開始收學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英國防病養身、助人健康的隊伍中來。 他為中醫文化在倫敦流失感到痛心。 李立新看到,在英國流失的不是中醫,而是中醫的聲譽。他希望以自己的醫術在英國為中醫正名,讓中醫重新在英國而不僅在的貝爾沃城堡有一席之地。

義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