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與座右銘

作者:曾曉輝

我家先賢曾國藩的座右銘“敬勝怠 義勝欲,知其雄 守其雌”,在曹德旺的辦公室中掛了幾十年,這句話以其簡潔而深刻的意義,道盡了人生的大智慧。 這句格言最初出現在老子的《道德經》中,原文是“知其雄,守其雄,為天下雄。 “這句話傳達了老子的思想,意味著一個人需要明白自己需要有堅強的性格,在需要時隱藏自己的鋒芒,才能成就大事。

作為一個低調的民族,我們常常對過於張揚的人說“木秀於林,風必摧之”。 我們也知道「慧易折」 即在有能力對抗外界時,必須隱藏自己的鋒芒,以免自招禍端。 曾國藩在這句格言的基礎上進行了延伸,並補充了兩句,強調了個人的努力和忠誠。 他告訴人們,不僅要避免鋒芒,還要勤勞而不懶惰,以忠誠和正義為重,摒棄私慾,穩步提升自己,才能獲得自己最想要的東西。

回顧曾國藩的成長歷程,我們可以看到他正是按照這個格言的意義去行事的,並最終取得了高位和權勢,創造了自己的佳話。

曹德旺先生以曾國藩的格言來激勵自己,這句話也成為了他人生的縮影。 曹德旺的人生並不一帆風順,他並非出身富裕之家,相反,他經歷過社會的艱辛。 他從最底層一步步創造了自己的玻璃帝國。

許多成功人士在辦公室中會懸掛一幅書法作品,通常是古文,表達他們對人生態度的理解,以此激勵自己。 每個人心中都應該有自己最想做的事,更應該有一句能夠激勵自己前進的座右銘。 每個人的性格和人生方向不同,決定了他們為人處世的差異。 然而,如果有一句話能夠不斷激勵自己,説明自己找到人生的方向,那樣的人生顯然也是充實而有意義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