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八大家,父子占三人

作者:曾晓辉

重登三苏祠,仿佛穿越时光,我不禁为之动容。作为今日随中新社组织的「世界华文媒体论坛」参访团的一员,我有幸目睹了唐宋八大家中父子占据三位的伟大景象。苏洵、苏轼、苏辙,这三位文豪相继而出,他们以卓越的才情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在文学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时间过得如此迅速,几年前,在疫情爆发前,我与我的记者团队和当地文人曾一同踏足三苏祠。如今,时光已逝,这次参访的客人也不同了,而那棵已经有六百年历史的银杏树也展现出新的生机。

正如苏轼在《水调歌头》中所写:“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重登三苏祠,我仿佛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和文化的传承。苏洵、苏轼和苏辙,他们的才华和艺术创作不仅在当时引起轰动,而且至今仍然为人所称道。他们各自以深邃的思想、卓越的才情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在文学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烙印。

作者曾晓辉在三苏祠

站在三苏祠的殿堂之中,我不禁对他们的才华和境界深感敬佩。他们的作品不仅是文学的瑰宝,更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他们的散文、诗词和文章,表达着对人生、自然和社会的深刻思考,引领着读者们思索和感悟。

重登三苏祠,我感受到了历史的气息和文化的魅力。这个历经时光洗礼的地方,让我们可以感受到文化的传承和精神的永恒。愿三苏的文采继续闪耀光芒,激励我们追求卓越和追寻真善美的人生。今日的参访经历将成为我心中永恒的记忆,激励着我继续追寻文学与人文的道路。

写下这首诗,以记此行:

三苏祠高挂文风旗,

父与子,共承诗魂之遗。

先生纵横文坛路,

子才继往开新篇。

 

父苏洵,文词振华夏,

《东坡志林》留千古。

子苏轼,豪放情怀溢,

《水调歌头》流芳处。

 

父子间,才情相继绵,

骚客悠悠相与亲。

千古传世诗魂在,

重登三苏祠,敬叩心灵门。

 

愿祠中风景永流传,

诗书留给后人传。

父子之爱情深厚,

诗魂永远在心间。

 

三苏祠高挂文风旗,

祭拜父子心意齐。

感念先贤诗圣业,

永续文化光辉经。

 

愿文学之花长盛开,

诗魂永远不朽在。

三苏祠中凝思处,

传承诗意绵延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