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展示三千年前古蜀文化的三星堆博物館

 

作者:曾曉輝

 在今天,我有幸隨著中新社組織的「世界華文媒體論壇」參訪團來到了人山人海的三星堆博物館。

 一進入博物館,我就被人潮和熱情洋溢的美女講解員所吸引。她們熱情地與我們分享著館內的故事。這些故事讓我對古蜀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認識。

 這座位於天府之國的專題性博物館建立在三星堆古遺址之上,主要收藏和展示了三千年前古蜀文化的數千件青銅器、玉器和金器。在這裡,我被館內如夢似幻的古蜀藝術和令人驚嘆的失落文明所深深吸引。

本文作者曾曉輝在三星堆博物館

在博物館中,我目睹了一個讓我驚嘆的珍寶,那就是青銅大立人。這座青銅器通高260.8釐米,距今已有超過3000年的歷史。它的巨大體量令人震撼,讓我對古人的技藝和創造力感到敬佩。

 另一個令人嘆為觀止的展品是一號青銅神樹。這座青銅神樹高達3.96米,樹幹殘高3.84米,是全世界體量最大的商周青銅器。它有三層樹枝,樹枝上的花果或上翹,或下垂。九隻太陽神鳥棲息在樹上,栩栩如生。而在神樹的下部懸掛著一條龍,龍的頭朝下,尾在上,姿態婀娜多姿,賦予了神樹非凡的魅力和深厚的象徵意義。

本文作者曾曉輝在三星堆博物館

此外,金面罩銅人頭像也是古蜀文化中的一大亮點。這是商代時期的青銅器,金面罩是用金塊捶打成金皮,然後按照人頭像的形狀製作而成。金面罩與銅人頭像通過生漆和石灰粘合在一起,金面罩上齊額,下包頤,兩側罩耳,耳垂穿孔,而眼眉則鏤空。這件作品不僅展現了古蜀文化的精湛工藝,也彰顯了古人的藝術造詣。

在這個博物館中,我們可以感受到古人的智慧和審美追求,也可以深入學習古蜀文化的歷史和文明。這裡是三星堆古蜀文化的最佳觀賞和學習場所,讓我們沈浸在那個遙遠而美麗的失落文明中。

 參觀這座博物館,我彷彿穿越時空,與古蜀文化相互交融。我被展品所展示的古蜀藝術和文明的輝煌所震撼,對古蜀文化的魅力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感謝這次寶貴的參觀機會,讓我有幸領略了這美麗而神秘的三星堆博物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