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就船隻碰撞事件召見中國駐菲大使 中方向菲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與菲律賓船隻昨日在南海仁愛礁鄰近海域碰撞。(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23日訊)中國與菲律賓船隻昨日在南海仁愛礁鄰近海域碰撞,菲律賓再次呼籲中國停止挑釁行動,並警告中國繼續試圖阻止菲方的補給任務,可能會帶來災難性後果。 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表示,中國干擾補給任務的舉動,導致馬尼拉的一艘船受損,但沒有人受傷。

中國與菲律賓繼續就雙方船隻昨日在南海仁愛礁鄰近海域碰撞,各執一詞。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辦公室說,總統已下令調查碰撞事件,並舉行安全部門會議討論。菲律賓外交部又召見中國駐菲律賓大使,再次呼籲中國停止挑釁行動,並警告中國繼續試圖阻止菲方的補給任務,可能會帶來災難性後果。

而中國駐菲律賓使館表示,使館首席館員周志勇會見菲律賓外交部部長助理兼亞太司司長艾琳,就菲方船隻擅闖仁愛礁海域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強調仁愛礁是中國南沙群島一部分,是中國領土,再次敦促菲方重視中方關切,信守承諾,停止在海上滋事挑釁,停止採取危險舉動,停止無端攻擊抹黑中方,盡快拖走非法坐灘軍艦,避免破壞南海的和平與穩定,損害地區國家的共同利益。

菲律賓外交部說,已召見中國大使。發言人說,中國作為大國,對促進區域和平穩定負有更大責任,中方的行動令人嚴重質疑中國維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菲方領導人所達成協議的誠意。

中國外交部昨日表示,菲方船隻未經中國政府允許和不顧中方警告,執意衝闖仁愛礁潟湖,並以危險方式,碰撞中方船隻。中國海警依據國內法和國際法,對菲方船隻採取必要執法措施,現場操作專業、克制。中方再次敦促菲方信守承諾,停止在海上滋事挑釁,和停止對中方無端攻擊抹黑。

美國批評中方船隻採取危險和非法行動,重申美國會與盟友菲律賓站在一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