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臺情融合記者團探訪浙江松陽

▲浙江松陽空拍照。(攝影:莊翱宇)

近日「麗臺情融合」記者團深入浙江省松陽縣,進行了精彩的探訪。

松陽地處浙西南、甌江上游,縣域面積一四○一平方公里,轄三街道、五鎮、十一鄉、二○三個行政村、十二個社區,總人口廿四萬。二○二二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一百四十二點九八億元人民幣,增長七點三%,增速居山區廿六縣第一、全省第二。財政總收入十五點三○億元人民幣,其中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十點○三億元人民幣,增長十二點三%,居麗水市第三。固定資產投資六十六點一一億元人民幣,增長十五點一%。出口總額九點五○億元人民幣,增長六十點二%,增速居麗水市第一。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六十三點三五億元人民幣,增長七點%,增速位居麗水市第四。

縣情特點可用綠、黃、紅、藍四種顏色描繪:

醉人的生態之綠。松陽是國家級生態縣、「中國天然氧吧」城市,全縣森林覆蓋率八十點二%,空氣環境優良率百分百,PM二點五年均濃度為每立方米十九微克,獲評浙江省清新空氣示範區。縣域水質達標率百分百,出境水質穩定保持Ⅱ類水標準,其中Ⅰ類水質卅二天,比二○二一年增加六天。優越的生態引來了中華秋沙鴨、白頭鶴等「國保」珍稀水禽到松陰溪築巢棲居。松古灌區入選世界灌溉工程遺產,松陽古水利工程登上國際舞臺。松陽生態環境公眾滿意度排名浙江省第四。

  厚重的歷史之黃。松陽建縣于東漢建安四年(西元一九九年),是麗水之始、處州之根。唐朝道教天師、越國公葉法善、宋代四大女詞人之一張玉娘、《永樂大典》總裁王景都為松陽人士。縣城明清古街至今商肆綿延,堪稱「活著的清明上河圖」。國家級傳統村落累計達七十八個,總數居全省第一,被譽為「最後的江南秘境」和「古典中國的縣域標本」。

鮮豔的革命之紅。松陽是浙江革命遺址存量最多的革命老根據地縣之一,是浙西南革命老區的中心區域。

涌動的奮進之藍。松陽坐擁浙西南最大的山間盆地一百七十五平方公里的松古平原,現有一條高速(溧寧公路)、一條鐵路以及衢寧鐵路沿線最大貨場,一條高鐵(衢麗鐵路)、一條國道(二三五)全線開工、一條高速(義龍慶)年內開工,在建的麗水機場距離松陽僅四十公里,隨著「鐵公機」時代的到來,未來的松陽潛力多多、機會無限。

▲浙江松陽空拍照。(攝影:莊翱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