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登場,各路抗議團體湧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16日訊)拜習會今天在舊金山舉行,各路抗議風起雲湧,多個抗議團體現身舊金山市區,包含手持「Save Tibet(拯救西藏)」、「Free HongKong(讓香港自由)」標語的團體,現場氣氛十分熱鬧,多元族群同時展現訴求。也有大批舉著中國五星旗的民眾,為習近平搖旗吶喊。

在世界各國領袖抵達後,今天的舊金山和前幾天十分不同,APEC會場「摩斯康尼中心」(Moscone Center)周圍已實施交通管制,維安變得非常嚴格,行人道上也不能隨意行走,會經過重重關卡,須出示會方配發的識別證才能進出,還有部分建築物旁設置機場規格的安檢。

拜登和習近平15日將在舊金山灣區的費羅麗莊園(Filoli)會晤。費羅麗莊園外已被封鎖,並放置「有私人會議莊園關閉」的牌子。

習近平昨天飛抵舊金山,今天上午其車隊出發前往舊金山北加州費羅麗莊園(Filoli)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

拜習會舉行的費羅麗莊園外,反習的民運人士和民眾聚集在停車場,按原本安排,到達「離習近平最近的地方」抗議。一行人在抵達前,舉行「殺豬英雄宴」,祭拜暴政死難者,晚間也將前往習近平出席的招待會外抗議。

今天灣區飄雨,各地抗議活動氣氛熱烈,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外近500人,包括大批西藏人士,還有部分新疆、香港以及台灣人聚集示威。台灣人高舉搭配台灣黑熊圖案的標語,上面寫著「我是台灣囡仔」,表達對獨裁的抗議。另有人舉著「台灣獨立」的標語現身人群。

會場周邊抗議聲此起彼落,有數百人隊伍沿著會場步行約10多分鐘的距離在街頭抗議,高喊「中國,世界在盯著你」(China , the world is watching you),情緒沸騰,並高舉「自由西藏運動」(Free Tibet)、「自由香港」(Free Hong Kong)、等標語,更有不少人揮舞台灣國旗。

另一頭有民眾排成一線,吶喊「自由越南」(Freedom for Vietnam),為越南民主發聲。不過,會場周圍也有一群中國人,手持五星旗,聲援習近平。

300多人自發集結舊金山抗議

習下榻位於APEC峰會會場摩斯康尼中心東側的瑞吉飯店(St. Regis Hotel),舊金山市中心十四日安保等級再度升級,近千名警力駐守在飯店周圍路段。會場周邊則出現高舉「中國有集中營」、「還我財產」等標語的抗中人士;台灣媒體團在拍攝瑞吉飯店時,操中國口音人士稱「包下整間酒店」,以隱私為由阻擋拍攝,且一度要媒體將攝影機檔案刪去,雙方發生口角。

各路抗議團體湧現。(APEC台灣媒體團提供)

中國保安團隊 與民眾大打出手

抗議人士在習近平下榻飯店周邊張貼標語表達不滿。(法新社)

下午三點左右,約有三百多人聚集在瑞吉飯店前面街口,舉牌抗議,來自中國的訪民與北京僱來的小粉紅發生激烈對峙。據美國之音(VOA)報導,中國保安團隊還對現場抗議民眾大打出手,在街道上動粗,多人受傷。

新華社宣稱,習近平車隊離開機場前往下榻飯店途中,「許多華僑華人和中國留學生代表等候在沿途街道,揮舞中美兩國國旗,熱烈歡迎習近平到訪」。舊金山反習抗議花招百出,民運人士周鋒鎖等人在東灣小型機場,以飛機拉開的巨型標語,當飛機繞行空中時,附近居民都可看見標語。

洛杉磯海外華人組成的人權團體集結兩百多人前往舊金山,抗議習訪美行程,群眾身上穿著End CCP標語T恤。召集人界立建強調,這次北上的群眾「很多人特地請假、放下工作」,是自發參與,與中國領事館花錢動員「小粉紅」來支持習近平,完全不一樣。

北京僱小粉紅撐場 打傷民運人士

抗議人士與中國領事館花錢動員來撐場的「小粉紅」口角對峙。(彭博)

中國政府動員的華僑、留學生社團和中國民主人權抗議人士在舊金山機場的路邊相遇,並發生一些交鋒。下午三點左右,參加抗議和歡迎的人越來越多,習近平和他的車隊通過抗議地點,仗著人多,一些中國留學生開始對喊著「滾出去」口號的海外民運團體的抗議者表示不耐煩,並闖入他們的抗議隊伍,現場發生一些肢體衝突。

中國民主人權聯盟和民主陣線的白節敏告訴VOA記者,習車隊通過後,這些人開始搶他們東西,在爭搶中,有人把五星旗踩在腳下,對方不高興了,就動手打人,雙方都有人受傷,這些人把紐約反共鬥士魏立斌打傷了,非常囂張。反習抗議活動總召趙昕說,拜習會舉行當天,將有上千人前來抗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