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開放包容是亞太合作的主旋律而不是對立對抗

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展開。在會議開始前,各經濟體領袖亦按傳統拍攝大合照。(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17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三藩市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題為《同心協力 共迎挑戰 譜寫亞太合作新篇章》的書面演講。

習近平當地時間16日在APEC舊金山峰會向外企喊話說,今年來中國經濟「持續回升向好」,仍是「全球增長最大引擎」,歡迎全球工商界「積極參與『中國式現代化』進程」,共享巨大機遇。

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書面演講,開放包容是亞太合作的主旋律,而不是對立對抗。(法新社資料圖片)

習近平同時意有所指地說,亞太不能、也不應該淪為「地緣博弈的角鬥場」,更不能搞「新冷戰」和陣營對抗。

習近平說,APEC成員國要共同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之道,維護亞太繁榮穩定。亞太不能、也不應該淪為「地緣博弈的角鬥場」,更不能搞「新冷戰」和陣營對抗。要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堅定不移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促進各國經濟聯動融通,打造合作共贏的開放型亞太經濟。

習近平喊話說,今年以來中國經濟「持續回升向好,高質量發展紮實推進」,中國仍然是「全球增長最大引擎」,「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體制優勢、超大規模市場的需求優勢、產業體系配套完整的供給優勢、大量高素質勞動者和企業家的人才優勢」,經濟發展具備「強勁的內生動力、韌性、潛力」。

他又說,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也不會變」,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長期穩定發展,並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帶來新動力、新機遇。「堅持敞開大門搞建設,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決心不會變,一視同仁為外商投資提供優質服務的政策不會變」。

習近平還說,「中國式現代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讓14億多中國人「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這對世界意味着「更加廣闊的市場」和「前所未有的合作機遇」,也將為世界現代化注入強大動力。歡迎全球工商界積極參與「中國式現代化」進程,共享中國「高質量發展」帶來的巨大機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