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2023會議發表領導人宣言 華爾街日報:習近平美國行未能安撫美商界

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在三藩市舉行非正式會議,發表領導人宣言。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18日訊)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在三藩市舉行非正式會議,發表領導人宣言。

聲明指,必須利用技術和經濟進步,釋放潛力和活力,促進經濟增長,應對包括氣候變化在內的所有環境挑戰。聲明重申,決心打造自由、開放及可預期的貿易和投資環境,以規則為基礎、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

聲明又指,繼續致力營造公平競爭的良好貿易投資環境,保持市場開放,解決供應鏈中斷問題,使農業和糧食系統更強韌,為中小微企業和初創企業開闢發展道路,促進婦女全面和平參與經濟,共同打擊跨境腐敗。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當地星期五上午,在美國三藩市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三十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在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強調應該秉持亞太合作初心,負責任地回應時代呼喚,攜手應對全球挑戰,全面落實布特拉加亞願景,建設開放、活力、強韌、和平的亞太共同體,實現亞太人民和子孫後代的共同繁榮。

主持會議的美國總統拜登,正式將亞太經合組織主席職務,移交給秘魯總統博魯阿爾特。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與國家代表團一同前往三藩市國際機場,歡送國家主席習近平。
他在三藩市時間星期五繼續代表行政長官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三十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進入第二節的會議,集中討論加強區內聯通,提升經濟發展的包容性和韌性。

華爾街日報:習近平美國行未能安撫美商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在與美國商界晚宴中發表演說。(美聯社)

華爾街日報報導,外資不斷撤離中國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次美國之行未能安撫因中國日益嚴峻營商環境而深感不安的美國商界,只是試圖爭取美商界幫助緩和美中的雙邊緊張局勢。

華爾街日報16日報導指出,習近平這次赴美國舊金山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肩負穩定中美關係和恢復投資者對中國經濟信心的雙重使命。

不過,習近平16日出席與美國商界領袖和官員的晚宴致詞時表示「中國正致力於高質量發展,美國也著力振興經濟,雙方合作空間無限廣闊」,未提及有關貿易和投資,更沒有安撫因中國日益嚴峻營商環境而深感不安的美國企業。

報導形容,這讓一些與會的美企高管感到驚訝和失望,認為習近平錯失了這次機會。

報導引述美國基金管理公司銘基亞洲基金(Matthews Asia)投資策略師羅福萬(Andy Rothman)說,「我也感到失望,習近平沒有藉此機會回應美國商界對中國營商環境的擔憂,也沒有分享未來幾個季度他對於(中國國內)經濟政策可能如何演變的想法」。

另一名出席晚宴的美國企業高管表示,習近平沒有暗示要向企業讓步,甚至不關心美企是否對中國經濟進行更多投資,「這次演講充其量只是在做宣傳」。

同樣出席晚宴的「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副主席、前美國高級貿易官員柯特勒(Wendy Cutler)表示,現在所有的目光都將放在美中成立的工作組,看看可否取得實質性成果。

報導引述美國官員表示,華盛頓方面將試圖透過美國總統拜登與習近平舊金山峰會期間成立的新工作組,讓中國政府放棄對美國公司施壓。

據華爾街日報對中國數據的分析,截至9月底,外國企業連續6個季度從中國撤走利潤,金額總計逾1600億美元。

報導表示,習近平及他的官員都希望阻止外資流出,但阻力卻源自習近平自己的國家安全議程。西方管理顧問、審計公司和其他公司遭到突擊搜查、調查和人員被拘留,以及中國的新版間諜法和數據安全法可能將常規商業活動定為刑事犯罪,讓在中國的外資面臨更大風險。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