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間看拜習會

兵馬俑摟抱自由女神-

中國官媒央視18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舊金山舉行中美元首會晤,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30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後,乘專機返回北京。對拜習會等習近平參與的活動,中國官方媒體從頭到尾的報道都很熱,但大陸民間反應則相對冷靜。

自拜習會前一周起,中國大小官媒密集發表文章調轉風向,從大半年來的持續“批美”轉而“友美”,不斷強調中美傳統友誼與改善中美關係的重要。在“拜習會”登場時,央視幾乎即時全程追蹤會議的進度,連習近平“即將抵達會場”、“抵達會場”也發出快訊。會後,新華社發布的“拜習會”通稿不但被各大小官媒轉發,甚至連一些中央機構及地方政府的官網也轉載;其他官媒也立刻跟進,推出正面評價的評論文章及專家訪談,宛如美中關係就將撥雲見日。

“拜習會”前夕,一張“兵馬俑摟抱自由女神”的合成畫像,在中國網路迅速流傳,且湧現許多搞笑、嘲諷意味十足的留言。其中多數直覺認為,這是中美關係和緩的象徵,如果要是在今年上半年,這幅圖案的創作者恐怕早就被肉搜出來網暴了。

鑒於“拜習會”前官媒對美風向大轉彎,有人找出先前中國官媒貶損美國的“全球第一政治甩鍋國”、“全球第一防疫失敗國”等“八個全球第一”的圖案,與最近的友美言論作對照。但今天有網友赫然發現,這幅美國“八個全球第一”的圖案,在新浪微博上已經無法顯示。

對於“拜習會”,儘管官媒大舉造勢,但多數中國民眾反而抱持着冷眼旁觀的態度,反而是關注一些細節,比如:拜登好奇觀看習近平的紅旗座車、兩人並肩在莊園中漫步時是否有翻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側臉盯著正發言的拜登,以及習近平在晚宴中獲贈NBA勇士隊球衣等畫面,受到的討論反而比會議的內容要多。

舊金山“拜習會”落幕,中國官媒成篇累牘給予正面評價,中國民間則多半抱持冷眼旁觀態度,也認為美中關係確應改善,但雙方隨時可能“說翻臉就翻臉”。美中關係已呈結構性轉變,要想回到從前幾無可能。如今兩人見面,頂多是讓中美關係緩和一下,後續發展還要邊走邊看,不見得有官媒說得那麼樂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