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緊張加劇 緊要關頭美國是否啟動美菲防禦條約?

菲律賓發放片段顯示中國海警船向菲方船隻發射水炮。(美聯社資料圖片)

菲律賓國防部長特奧多羅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同意在中國最近升級的南海活動中加強協調。奧斯汀表示,美國對菲律賓的承諾堅不可摧。

作者:安德烈
日本NHK電視台報道,兩國防長周三通過電話討論了中國周末採取的“脅迫性和非法行為”。

他們同意加強與其他志同道合的夥伴的協調,以增強共同操作性並加速菲律賓武裝部隊的現代化。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星期三與和菲律賓國防部長特奧多羅通話時強調,美國對菲律賓的承諾仍然堅不可摧。美日菲三國國安顧問當日也舉行電話會議討論了三方合作的安排。

菲律賓是印太地區與美國結盟最久的盟友,美國的態度令人關注。根據今年5月發布的美菲雙邊防務準則,“如果在太平洋,包括南中國海的任何地方對美菲兩國公共船隻、飛機或武裝部隊,包括海岸警衛隊,發動武裝攻擊,1951年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的第四和第五條款的共同防禦承諾將因此啟動。”

周日,中國海警船在仁愛礁附近發射水炮並撞擊菲律賓軍用補給船。周六黃岩島附近也發生了類似事件。中國海警船多次向三艘菲律賓船隻發射水炮。馬尼拉表示,這兩個淺灘均位於其專屬經濟區內。

但中國聲稱自己對幾乎整個南海擁有主權。北京指責馬尼拉嚴重侵犯這些權利。

奧斯汀重申美國支持菲律賓根據國際法捍衛其主權。他強調華盛頓對菲律賓的承諾仍然堅不可摧。

美國防長的表態是否意味着,這中菲南海衝突進一步加劇的情況下,美國是否會啟動美菲『共同防禦條約』,也就是美國最終會不會捲入中菲衝突,目前這仍然是一個疑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