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與東盟特別峰會 紀念建立友好關係50周年,日政府探討2024財年防衛費創歷史新高

日本與東盟領袖在東京出席特別峰會。(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17日訊)日本與東盟領袖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特別峰會,紀念建立友好關係50周年。引述峰會最終聲明草稿表示,日本與東盟同意加強安全合作,包括海上合作。預計各領袖亦會強調,有必要建立一個「自由開放、以規則為基礎的印太地區、和平解决爭端並尊重領土完整」。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天為出席峰會的東盟領袖舉行晚宴,承諾加強與東盟在經濟和安全領域的合作,並透過加強投資和促進民間交流,改善各自的經濟。

出席峰會的各國領袖在晚宴前大合照。(美聯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承諾加強與東盟在經濟和安全領域的合作,透過加強投資和促進民間交流,來改善各自的經濟。

岸田文雄為出席日本與東盟友好合作50周年特別峰會的東盟領導人舉行晚宴,宣布啟動新一代汽車產業新倡議,旨在制定策略,令東盟繼續成為世界汽車生產和出口中心。

岸田表示,透過攜手發展經濟,基於法治的自由開放全球秩序將得到鞏固,呼籲東盟一同創造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接受日本放送協會訪問時說,近月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的緊張關係加劇,局勢變得複雜。他建議日本與東盟應該好似在經濟事務方面般,加強安全領域的合作。

他又說,峰會的參與者必須找到維護和平的方法。他又強調,菲律賓還將深化與日本及美國的三邊合作,並通過舉行聯合演習尋求與更多國家的合作。

在北京,外交部日前回應日本與東盟峰會時說,中方一貫認為,任何合作都應當有利於增進地區國家之間的互信、促進共同發展及地區和平穩定,不應針對第三方。

日政府探討2024財年防衛費創歷史新高,達7.7萬億日元

日本計畫在2023至2027財年的5年間投入總額約43萬億日元,從根本上增強防衛力,2024財年作為第二年,防衛費將大幅超過此前最高的2023財年原始預算的約6.8萬億日元。

預算內容包括用於摧毀他國疆域導彈基地等的反擊能力(對敵基地攻擊能力)的日本國產長射程導彈的購置費,以及下一代戰機的開發費等。首相岸田文雄政府為防衛費增額而增稅的開始時間還沒敲定,財源尚未確保的情況下,支出持續增加。預算案預計將在22日的內閣會議上敲定。

集中指揮陸海空三支自衛隊的常設機構“統合作戰司令部”將於2024財年末在東京市谷成立,約有240名人員。在長射程導彈方面,撥出961億日元用於購買陸上自衛隊12式陸基反艦導彈的“能力增強型”,該型導彈射程更遠,將於2025財年部署,比原計畫提前一年。

撥出725億日元用於開發射程達3000公里的“高超音速制導導彈”,323億日元用於開發攻擊海軍艦艇和地面目標的新型精確制導導彈。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