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台灣總統大選首場政見發表會: 侯友宜政見會猛攻賴,賴清德批侯柯追求的是假和平,柯文哲聚焦三大主題談政見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左起)、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20日出席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21日訊)2024台灣大選倒數,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20日晚間7時參與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透過3輪政見發表正面交鋒。三名候選人各有三輪發言機會,但沒有提問或交互辯論。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直搗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招牌政治立場,亦即台獨和非核家園。賴清德反駁侯友宜和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都遵循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是走向統一的假和平,而他是維持現狀的真和平。

侯友宜、柯文哲、賴清德先後簽到入場,3人會前都未受訪,僅跟現場媒體揮手致意,便步入會場。

侯友宜身穿深色西裝、藍色領帶,並別上國旗胸章;柯文哲穿深色西裝、深色斜紋領帶,在領口別上「KP」與國旗徽章;賴清德穿白色襯衫、深藍色西裝外套、打上紫色領帶。

中央選舉委員會在明年1月13日大選前將繼續2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以及一場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

《美麗島電子報》追蹤民調。(圖/翻攝自美麗島電子報官網)

侯友宜政見會猛攻賴清德 國台語夾雜手板助陣

率先發言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砲火四射,猛攻賴清德的台獨主張,以及對民進黨弊案視而不見等;他並表示,賴清德在政見會發布2條假訊息,包括說他反核能,以及否定政府將與印度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MOU)。緊抓賴清德曾經公開台獨,他質問賴清德是否願意公開放棄台獨主張。他還批評民進黨的能源政策,並且挑戰賴清德“非核家園”的態度。

侯友宜在3輪的發言中,國、台語並用,不斷對賴清德提出質疑,砲火猛烈。但面對柯文哲,僅在第2輪發言時回應柯文哲,指出柯文哲說自己不會貪污,他也不會貪污;侯友宜在提出政見時,也準備手板輔助說明,包括「青年5好康」以及「5大能源主張」等。

侯友宜在首輪發言中,先是對賴清德的台獨主張,提出質疑,並拿出賴清德擔任國大代表時高舉台獨萬歲的照片手板。

侯友宜說,賴清德好幾度主張台獨,所謂台獨就是正名、制憲、建立台灣共和國,現在要選總統就拗說務實台獨工作者定義不同,完全髮夾彎,是否要騙選票。同時,他也說,民進黨執政下人民痛苦指數創10年新高、經濟成長率創14年新低,以及民進黨一黨專制,獨裁又鴨霸,綠色執政可以說是貪腐無能保證。

第2輪發言時,侯友宜聚焦民進黨不照顧年輕人,以及民進黨興建社會住宅跳票等問題,侯友宜指出,總統蔡英文說要建20萬戶社會住宅,現在也跳票,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則是一戶都沒建,現在開出要在8年興建13萬戶社會住宅,一定會跳票。

針對兩岸議題,侯友宜指出,兩岸的護國神山是中華民國憲法,不管要談九二共識或是什麼共識,都在中華民國憲法底下,他反對一國兩制、反對台獨,堅守台灣的民主自由,用嚇阻、提升自身實力來對話交流,不要抹紅他,也不要都用嘴在愛台灣,他一輩子是用生命在愛台灣,他用行動證明,有實力來顧台灣。

進入第3輪發言時,侯友宜猛批民進黨能源政策與綠能弊案,並要賴清德說明要擁抱或放棄核能;侯友宜說,這場選舉是清廉與貪腐選擇,有人說「新潮流不倒,台灣賠一半;新潮流若散,黑金少一半」。

侯友宜強調,如果是負責任的政治人物,就要向人民說清楚是要擁抱或放棄核能,不然民進黨光廢除核四就花了好幾千億,人民想知道賴清德是不是要走回頭路,不要騙選票,接下來又跳票。

侯友宜會後面對媒體時說,賴清德在政見會上發布2條假訊息。有關核能,他從來沒有反對過核能,只要核安以及處理核廢料,核能一定可以用,賴清德竟然說他反對核能。第2條假訊息是開放印度移工在勞動部以及彭博社發布的新聞中,已經在談協議,準備簽訂MOU,賴清德竟然否定,這也是假訊息。

侯友宜並詢問賴清德,如果賴清德說高端沒問題,為什麼資料要封存30年,不給人民看,問題在哪,賴清德沒說;民進黨弊案這麼多,賴清德擔任過行政院長,現在擔任副總統,為什麼都不查、不問,反而說都沒事,好像已經查完了,這2個問題也是他對賴清德的質疑。

賴清德政見會拆解老家爭議 左右開攻反擊侯柯

但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利用3輪意見陳述,火力全開,左批侯友宜、右打柯文哲,就貪腐、兩岸議題、居住正義等議題一波波攻防。

2024大選倒數,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今天晚間7時參與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透過3輪政見發表正面交鋒。

柯文哲收斂攻勢 聚焦三大主題談政見
侯友宜政見會猛攻賴清德 國台語夾雜手板助陣
賴清德在首輪發言,以「我的對手們不是用仇恨動員,就是用偏頗的言論抹黑攻擊我」破題,他先闡述棄醫從政的心路歷程。

他接著承諾,將為國家社會人民扛起4項重大使命,透過4大和平支柱行動方案、發展5大信賴產業等,保衛國家生存、守護2350萬人生命、照顧全國民眾生活,打造民主和平的台灣。

他並質疑2位對手接受九二共識、主張兩岸一家親,將國家安全寄託在侵略者的善意,根本是「五十步笑百步」,無法保護國家。

對於侯友宜表示「兩岸的護國神山是中華民國憲法」,賴清德在第二輪發言時一開始就強硬回擊「這是我以前從來沒聽過的神話,因為這要中華人民共和國接受才有可能,侯市長你認為可能嗎?」

賴清德並大篇幅反擊對手指控民進黨貪腐。他說,超思購蛋案已調查完畢,只有2個人被起訴,一個是Linbay好油、民眾黨黃國昌的好朋友,另一個是國民黨黨工許哲賓;88槍擊案開槍和幕後的人都抓到了,都和國民黨有關。

近來,賴清德萬里老家違建爭議延續,他在政見發表會當場宣示,願意把房子交付公益信託,優先做為「礦工生活紀念館」。

賴清德更把矛頭指向侯友宜的「大群館」,以及柯文哲被指將農地闢建停車場非法收取租金,問柯侯是否願意跟進、交付公益信託。

第三輪政見發表,賴清德要求對手「不要傻傻的跟著中國定義台獨,也不要跟著中國一直檢討受害的台灣。」

他向侯柯表示,「在中國的眼中,我們3人站在這裡參選總統通通都是台獨,你們接不接受?如果你們接受這就是台獨,難不成你們是在選特首?」

目前民調領先的賴清德回應表示,他參選總統是為守護台灣2350萬人民生命。他說,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他願意在對等尊嚴的情況下,敞開大門和中國進行交流合作,增進兩岸人民福祉,達到和平共融。

他說,我們對和平有理想,但不存幻想。不引戰、不畏戰,以備戰來避戰,達到和平的目標,靠實力保衛國家,不是靠侵略者的善意。

賴清德還說,其他兩名對手是走向統一的假和平,而他是維持現狀的真和平。他批評侯友宜擔任新北市長時反核,現在選總統就政策轉彎,轉而支持核電。

柯文哲收斂攻勢 聚焦三大主題談政見

柯文哲發言順位在第三,他在第一輪即抓住機會批評前兩位發言的候選人,向選民喊話,要讓台灣政治“留在藍綠兩極惡鬥,還是就此走向新政治、新文化”。他說明參選的整體綱要是“共融社會、國家治理”,政策主張對外是台灣自主、兩岸和平;對內聯合政府、團結台灣。

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在電視政見會聚焦國家治理、財政紀律和居住正義三大主題,政見會上較少與另外2位對手交鋒。柯文哲會後受訪表示,藍綠就是一直罵來罵去,但對台灣的問題沒有好處。

柯文哲第一輪發言提出國家治理政見,強調「共融社會、國家治理」是他的理念,並表示願意在對等尊嚴前提下與中國大陸交流,將以「5個互相」與對岸互動。

柯文哲第二輪則花許多時間闡述財政紀律重要性,除了批評蔡政府特別預算浮編,也抨擊民進黨執政後不敢修財政收支劃分法,全面執政後不肯放下分配預算的「魔戒」。他主張,修改預算法中特別預算空白授權條文,並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避免地方政府樣樣都看中央臉色。

柯文哲的第三輪發言則聚焦居住正義,雖然過程中批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喊「百萬戶社宅」將跳票,但也主張大力蓋社會住宅、大力改革稅制、大力補貼租金,希望將台北蓋社宅的經驗推廣至全國。

政見會結束後,柯文哲在離開前接受媒體聯訪。媒體詢問,如何看待政見會上兩位對手激烈交鋒,以及如何自評。

柯文哲受訪表示,這是政見發表會,剛才就是個典型的例子,藍綠就是一直罵來罵去,問題是對台灣現在的問題沒有好處,因此他寧可花點時間來講財政紀律、數位治理、司法改革,「罵來罵去對國家沒什麼幫忙」。

談及賴清德在政見會上質疑柯文哲把名下農地爭議推給父母,柯文哲坦言,在昨天之前他根本不知道這件事,他就算回新竹也不會去看那塊地,但若有問題他就會馬上處理,不像賴清德,說謊被抓到又不肯改,至今也沒有繳稅紀錄,甚至叫憲兵去當老家保全兼掃地,到今天才喊出要把老家公益信託,「Too late. 太慢了」。

賴清德在政見會上也要求柯文哲把農地拿去公益信託。柯文哲回應,「我是沒有差」,但認為只要恢復農地使用就好,他也一定會把農地上的水泥挖起來。

至於賴清德在政見會上提到,在中國眼中,他們三人站在這裡參選總統通通都是台獨。柯文哲說,他們是選中華民國總統,又不是選台灣國總統,賴清德說他們三個台獨,應該問賴清德「你現在是在選台灣共和國的總統?」他強調,他是選中華民國總統。

媒體也問柯文哲,稍早抽籤時賴清德是否提到「西裝穿得比我緊」,會不會覺得賴清德記仇。柯文哲說,他聽過朋友形容,賴清德是西裝脫不下來,他則是西裝穿得上去。他說,他當醫生,不會把每個人都當作敵人。

兩岸關係部份願意以對等尊嚴的方式展開交流,並將以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與中國互動。在互相諒解的情況下,彼此找出可以接受的方案。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