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中資冶煉爐大火 死傷者慘重包括中國工人

一名受傷的中國工人被送往醫院治理。(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24日訊)印尼中蘇拉威西省一間金屬加工廠的冶煉爐發生大火,至少造成13人死亡、46人受傷,死者中4名為中國籍,其餘為印尼籍,目前大火已經被撲滅。這家工廠所在的工業園是「一帶一路」重點項目,也是全球最重要鎳鐵生產基地之一。

事發在清晨5時半左右,火勢在早上大約9時被撲滅。傷者中亦有中國工人。

該工廠所在中蘇拉威西省莫羅瓦利工業園區的一名發言人表示,事故發生在當地時間12月24日清晨5點30分,初步調查結果顯示,園區內印尼青山不鏽鋼公司(ITSS)的熔爐維修時,爐內鐵渣不慎流出,隨後爐牆坍塌,剩餘鐵渣全部流出引發火災,高溫蒸汽以及火焰導致現場工人死傷。該發言人還修改了此前說法,強調現場並未發生爆炸。

印尼青山不鏽鋼公司由青山控股集團掌控多數股份。後者是全球最大的鎳供應商,也是中國最大的不鏽鋼生產商。同時,工廠所在的莫羅瓦利工業園區也是由青山控股集團與當地合作夥伴印尼八星投資有限公司(Bintang Delapan)合資控股。

青山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項光達曾經對外表示,印尼尤其是蘇拉威西島擁有豐富的鎳礦資源,可以讓企業擺脫被動接受國際鎳價波動的局面,掌握成本控制的自主權。該企業2009年就獲得了佔地47040公頃的印尼紅土鎳礦的開采權,並且計劃把莫羅瓦利工業園區建設成全球產業鏈最長的大型不鏽鋼生產基地,總人口將會突破6萬人。中國官媒新華社、人民日報去年也報導稱,作為”一帶一路”重點項目,該工業園區已經成為了印尼最大的鎳鐵和不鏽鋼生產基地,並且讓印尼的不鏽鋼產量從幾乎為零上升到與印度、日本並列全球第二。

目前,園區方面已經對受害者家屬表示同情與哀悼。法新社報導稱,若干名已經確認身份的死者遺體已經啟程被空運回中國。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員工告訴前往現場的法新社記者:”死者的臉都被燒毀,衣服也被燒焦了。”

當地警方表示,截至12月24日下午,已有數十名傷員被送往醫院治療,其中包括10名外國人。目前尚有17人傷勢嚴重。

鎳是一種重要金屬,被廣泛用於生產不鏽鋼、電池等工業產品。圖為蘇拉威西一間工廠裡的鎳熔爐

莫羅瓦利工業園區今年早些時候還發生過多起死傷事件:今年1月,中國江蘇德龍鎳業有限公司旗下的印尼巨盾鎳業(PT Gunbuster Nickel Industri)因安全條件以及薪資問題引發騷亂,導致兩名員工身亡,其中一名為中國籍。6月,同一家工廠再次發生火災造成1死6傷,引發了對中資企業安全的擔憂。另外,今年4月,園區的鎳廢棄物處理場發生坍塌事故,兩名卡車司機被黑色的污泥淹沒喪生。

就在今年11月,三名中國籍員工向印尼國家人權委員會舉報,稱他們在莫羅瓦利園區每周不間斷工作7天,且因持續接觸煙霧和粉塵,健康狀況惡化。這三名中國人還指出,園區的員工缺少充足的安全裝備。

根據印尼當地監督組織”礦業倡議網路”(Mining Advocacy Network)的數據,自2019年以來,至少已經有22名中國籍或印尼籍員工在蘇拉威西的鎳生產基地裡喪生,其中包括兩名自殺的中國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