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第十三屆「央視財經論壇•香港」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在第十三屆「央視財經論壇•香港」致辭。(香港政府新聞處提供)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28香港訊)第十三屆央視財經香港論壇28日在香港舉行,來自內地與香港的逾百位政商界和創科界的代表圍繞「科技創新如何賦能經濟高品質發展」展開討論。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詞時表示,創科發展是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香港正深化與內地創科合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善用國際化優勢,拓展環球創科合作,實現創科願景。

李家超稱,特區政府與國家科技部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重點包括深化兩地科研合作、創新資源共享、成果轉化、人員交流、發揮香港國際化優勢等。自《安排》簽署以來,兩地積極落實很多重要舉措,包括擴大國家科技計劃對港開放、促進科研要素跨境流動等。

在跨境數據方面,今年六月底,特區政府與國家網信辦簽署了合作備忘錄,並在約兩周前共同發布便利措施和「先行先試」安排,簡化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個人信息,跨境流動到香港的安排。這次安排是具有標誌性意義的政策突破,推動內地數據在大灣區內安全有序流通,促進大灣區數字經濟和科研發展,有助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香港建設成為「國際數據港」。
 
特區政府也全力與內地不同省市加強創科合作。今年八月,中央公布《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打造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河套合作區是「十四五」規劃下的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我在今年的《施政報告》就明確指出,特區政府會全力支持合作區發展,並將和深圳市政府共同推進深港園區的協同發展。我們將為這個重點創科項目,研究創新措施,讓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在區內便捷流動。
 
另外,中央剛在上周公布《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表示熱烈歡迎。兩個方案同樣強調發展科技創新服務,推動科技合作。香港特區政府會帶領社會把握前海和橫琴發展的新機遇,積極貢獻區域協調發展,為國家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作出貢獻。
 
同時,特區政府會善用香港的全球網絡,促進環球創科合作。目前,兩個「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分別集中在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已匯聚七家香港院校和研發機構,以及30多家來自全球11個經濟體的頂尖科研機構,參與的海內外科研人員達2 500人。我在《施政報告》提出,香港將設立第三個InnoHK平台,聚焦先進製造、材料、能源和可持續發展。我們為全力推動世界級環球科研合作,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持續發展貢獻力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