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落幕:多個國家回應台灣總統大選結果

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13日投開票,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以558萬6019票、得票率40.05%當選,這也打破8年政黨輪替魔咒,民進黨將連續執政3任總統,創下紀錄。

立委部分,區域立委應選73人,國民黨當選36人、民進黨36人、無黨籍及未經政黨推薦1人;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委應選34人,國民黨13人、民進黨13人、民眾黨8人。

著名的台灣選舉專家,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認為:約18%選票流向了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這恰恰是賴清德少於蔡英文4年前得票的部分。

賴蕭配當選破8年政黨輪替魔咒,各種有趣的分析不斷流出,因為這是一次超複雜的三角競爭,或許連介選也難以奏效。美國學者葛來儀今天評論台灣總統大選表示,民進黨史無前例3連勝將使中國失望,但不太可能刺激北京的統一策略在短期內發生變化。

中國國台辦:民進黨不能代表台島主流民意 台灣是中國的台灣,這次選舉改變不到兩岸關係的基本格局和發展方向。

台灣外交部今天表示,感謝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參眾兩院關鍵委員會領袖、兩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等,超過百名國會兩院跨黨派重量級議員祝賀台灣完成大選,將持續合作深化台美夥伴關係。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14日訊)2024台灣總統大選結果13日出爐,民進黨賴清德贏下最終勝利,多個國家回應台灣總統大選結果。捷克總統帕維爾也在接受媒體訪問時祝賀台灣順利完成民主選舉,這也是歐洲首位公開祝賀的國家元首。

美國總統拜登強調,美國不支持台獨。國務卿布林肯祝賀當選的賴清德,並重申美國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3日透過聲明祝賀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勝選。他表示,美國致力於維護兩岸和平穩定,也期待與賴清德以及台灣其他黨派合作,進一步深化美台長期的非正式關係。

截至今天上午已有超過百名美國聯邦參眾兩院領袖及重量級議員第一時間以聲明或社群媒體推文方式表達祝賀。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推文說,期待與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持續合作,將在5月派代表團赴台參加就職典禮。

包括,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榮譽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參眾兩院關鍵委員會領袖、兩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等重量級跨黨派國會議員,祝賀賴清德當選總統,以及台灣民眾再次完成民主選舉,展現美國國會兩院一致對台灣民主成就的跨黨派強勁支持。

裴洛西也以推文恭賀賴清德及台灣民眾取得這場歷史性勝利,展現自由公正選舉的力量,台灣對和平、自由和民主活力的堅定承諾持續鼓舞著全世界。

日本外相上川陽子祝賀賴清德在大選勝出,以及台灣順利完成民主選舉,並期待透過對話和平解決相關議題,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台日共享基本價值,且雙方經貿關係及人員往來密切,彼此互為極為重要的夥伴,也是珍貴友人,日本政府將致力進一步深化台日交流與合作。日本國會最大友台議員聯盟「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則訪台見證台灣民主選舉,並於今天向總統、副總統當選人表達祝賀之意。

此外,超過30名日本各黨派國會議員也在選舉結果公布後,第一時間公開祝賀賴清德勝選,並肯定台灣順利和平完成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並期盼台日關係持續穩健發展。

新加坡表示,一貫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並會在「一個中國」政策的基礎上,繼續與台灣發展友好關係。

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13日接受捷克通訊社(ČTK)訪問時,對台灣人民的選舉民主進程表示祝賀,他說,捷克與台灣的關係正在許多不同的領域成功發展,這一趨勢將在台灣新領導團隊的帶領下繼續前進。

英國外相卡梅倫說,希望台海兩岸重新致力透過建設性對話,和平解決分歧。

歐盟表示,反對任何單方面試圖改變台海現狀的做法,強調台海和平穩定是區域和全球安全與繁榮的關鍵。

俄羅斯外交部說,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關係純屬中國內政,俄方呼籲所有外部勢力不要採取破壞地區穩定和國際安全的挑釁行動。

南韓外交部表示,希望台海和平穩定,兩岸關係維持穩定與和平發展。

印度上議院議員蘇吉.庫瑪(Sujeet Kumar)昨晚在社群網站X發文,對賴清德的當選致以「最溫暖」的祝賀,並形容他的勝選是「實至名歸」(well-deserved)。

中國外交部回應選舉結果時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無論台灣島內局勢如何變化,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不會改變,中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分裂、反對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的立場不會改變,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普遍共識和穩固格局不會改變。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回應說,這次選舉結果顯示,民進黨並不能代表島內主流民意。台灣是中國的台灣,這次選舉改變不到兩岸關係的基本格局和發展方向,改變不到兩岸同胞走近走親、越走越親的共同願望,更阻擋不了祖國終將統一、亦必然統一的大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