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虽然尘埃落定 有几个不确定要等待答案

纪硕鸣

2024台湾大选开票结果出炉,由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萧美琴胜出得票558万票、得票率40.05%;另外两组候选人,国民党侯友宜、赵少康则以得票数467万票、得票率33.49%居次落败;民众党的柯文哲、吴欣盈以得票数369万票、得票率26.46%排第三落败。
相较上届2020年选举,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赖清德获逾817万票得票数、57.13%得票率胜选,本届赖清德、萧美琴在得票数及得票率两数据皆呈下滑趋势,得票数相差2,584,212、得票率差距17.08%。
至于投票人数方面,2024年比2020年少了41萬6,270人;2024年投票率为71.86%,比上届74.9%下滑3.04%。
大选尘埃落定,但不确定状况仍然需要等待答案。
一是,蔡英文交棒,民进党实现了台湾民主选举后的首次延续执政,但赖清德和蔡英文不同的是,他公开称自己是「务实台独工作者」,如果他带领台湾走台独之路,等待的一定是战争,这不会有悬念。
不过,赖清德称将沿续蔡英文的路线,他想继续维持现状。 这固然会得到美国的赞同,但北京方面是否还有耐心如给予蔡英文般听其言观其行,再给赖清德时间维持现状,这应该是不确定的。
二是,经过此次挫败,曾经的台湾第一大党会不会如新党般泡沬化?国民党不受年轻人欢迎,老龄化问题突出,至使该党每况愈下。 如果无法年轻化,国民党四年后还有战斗力吗?尽管选战后期赵少康、韩国瑜出征,彰显国民党的团结。
但马英九接受德国媒体的访问明显与党内没有协调妥当,让民进党抓到机会。 选前之夜又无缘出席,国民党仍然存在的不团结状况,可能会延续到接下来的党主席选举。 谁能力挽狂澜拯救国民党?
三是,民众党主席柯文哲选后高呼,这次选举证明了民众党的崛起。 柯文哲得票369万票,足以与第二大党的国民党抗衡。 他首次参选的得票率已经超出选前的估计,达到26.46%,柯文哲认为,台湾政党三足鼎立态势已经形成。 但台湾一直有得年轻选票得天下之说,但柯文哲主要是年轻选票支持,却并没有得天下,打破了例来的魔咒。
从长远看,年轻人是台湾的未来,往后四年、八年,他们仍然是民众党的生力军。 但民众党又是浅绿或浅蓝的整合,在第三大党与蓝或绿合作的选择上可能分歧严重,这个情况选后已经看出来了。 世界上很少有第三大党的存在,难在夹缝中求生存,台湾能例外吗?
四是,国民党在立委选举中还是取得不错的成就,获得52席,比民进党还多了一席,这符合选前预期。 但三个党始终都没有过半。 国民党将韩国瑜放在不分区立委首位,设定送他进入立法院主政。 但这要取决于关键少数的民众党的支持才能取得过半。
柯文哲曾经承诺过会支持,所以也就有了选前蓝白互相支持对方立委的合作。 但柯文哲的承诺能作数吗?蓝白合,他曾经签了字的,后来也反悔了。 可以看到,政治除了算计下的利益,没有信誉可讲。 所以,韩国瑜能否如愿,还要再看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