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盾攜手崔君芝等藝術家在深圳首演箜篌協奏曲《紅樹林》

演奏現場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4日訊)2024年1月19日,深圳交響樂團榮譽首席指揮和作曲家譚盾攜《水樂》協奏曲及他最新創作的作品箜篌協奏曲《紅樹林》在深圳音樂廳與深圳交響樂團一起上演了“匠心韶華·上善若水·紅樹林”音樂會。

這場音樂會特邀了旅德打擊樂演奏家林喆擔任水樂獨奏,著名箜篌演奏藝術創始人崔君芝演奏轉調大箜篌,崔君芝的學生已是非遺傳承人箜篌演奏家鄧宗利則擔任古代(譚盾親自仿敦煌設計的)鳳首箜篌演奏。

著名箜篌演奏藝術創始人崔君芝演奏轉調大箜篌

此音樂會受到聽眾熱烈歡迎與贊償。箜篌協奏曲這部作品結合了敦煌壁畫中的大箜篌和罕見的鳳首箜篌,讓兩種箜篌共同演繹。第一樂章由崔君芝演奏大箜篌,樂聲通透悠遠,猶如來自天外的音樂,能夠溝通蒼茫的天地和自然。第二樂章加入了鳳首箜篌,清麗悠揚的古樂之音和曼妙舞蹈使觀眾仿佛置身於古代宮廷,感受美好意境。第三樂章中,兩種箜篌與弦樂隊合奏,構建了東西方藝術的千年對話,跨越了時間和空間的邊界,展現了東方和西方智慧的交融與和諧。

海報

《紅樹林》樂曲展現了箜篌特殊新技巧與多變的音色,與千年敦煌文化和古老東方文明的深厚底蘊相呼應。
鳳首箜篌因琴頭上有鳳首裝飾而得名,音色柔潤唯美,這架箜篌是譚盾與深圳佳音王樂器工藝基地合作研發的成果,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在此次音樂會上首次亮相。

據悉,著名箜篌演奏家崔君芝應國際城市文化組委會的邀請,將於2024年6月27日至30日攜她的團隊前往新加坡舉辦箜篌專埸音樂會,主辦方希能將箜篌協奏曲《紅樹林》再次綻放!帶給新加坡人民,分享譚盾音樂的美好與慈悲的天籟之音。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