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反對禁用TikTok 稱不想Facebook從中受益. FBI局長示警:TikTok受中共控制

特朗普表示,反對禁用TikTok,因為不想Facebook從中受益。(法新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12日訊)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今天一改先前立場,稱短影音平台TikTok雖威脅國安,但他反對禁用,因為禁用會讓年輕人受傷,還會讓Meta Platforms旗下的臉書(Facebook)更壯大。他仍然認為短片分享平台TikTok構成國家安全風險,但反對禁用TikTok。

聯邦眾議院13日將表決立法,給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6個月時間自TikTok撤資並完成切割,否則將對在美有1.7億用戶的TikTok祭出禁令。法新社認為,由於受美國年輕族群歡迎的TikTok捲入選舉議題,川普對禁出現髮夾彎。

特朗普接受CNBC訪問時說,有很多人喜歡TikTok,如果禁用,將有很多年輕人會發瘋。他認為TikTok有很多好處,也有很多壞處。不過如果沒有TikTok,將會壯大其他社交平台,特別是Facebook。他認為Facebook是人民的敵人,曾經對美國非常不利,尤其是在選舉方面。

美國眾議院一個委員會上星期通過法案,要求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在165天內剝離TikTok業務,否則TikTok和字節跳動旗下其他應用程式,將被禁止在手機應用程式商店上架。預計眾議院將在星期三表決法案。總統拜登表示,如果法案獲通過,他願意簽署法案。

法新社指出,特朗普立場丕變令人意外,因為他在擔任總統期間曾支持將TikTok從字節跳動拆離;現任總統拜登則是一面對限制TikTok的法案表示支持,一面卻又在TikTok發布影片爭取年輕選民。

紐約時報指出,特朗普政府時期因憂心背後的中國母公司,曾推動蘋果(Apple)、谷歌(Google)的線上應用程式商店下架TikTok,但特朗普禁TikTok的行政命令屢遭聯邦法院擋下而無法生效。

紐時稱目前不清楚川普在這個議題上的髮夾彎會否削弱最新立法在眾議院的支持基礎;上週TikTok發起用戶打電話給國會懇請高抬貴手,讓許多國會議員憤怒。

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2020年為特朗普TikTok行政禁令護航,稱「確保中共無法擁有TikTok以及最重要的一般人私人數據,絕對是正確的」。

然而葛蘭姆10日在新聞節目表示,若眾院通過這項對TikTok設限的法案送到參院後,他還不確定表決時該怎麼做,「我現在確實很矛盾」。

民主黨籍的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目前也沒承諾會讓法案在參院過關。

美國情報界領袖再次向國會兩黨議員示警,短片分享平台TikTok是一款受到中國共產黨控制的軟體,並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重大關切。同時,一項攸關TikTok是否可以繼續在美國運作的法案預計將在星期二獲得眾議院院會表決。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星期一針對美國面臨的全球威脅召開年度聽證會,包括美國情報總監埃夫麗爾·海恩斯(Avril Haines)、中央情報局長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和聯邦調查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等多位情報界領袖出席作證。

委員會兩黨領袖紛紛表示,美國目前面臨的國際威脅仍然嚴峻且複雜。他們同時也認為,情報界如何應對「以技術為基礎所構成的挑戰」至關重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