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754天:歐盟提出動用俄被凍結資產九成孳息收入為烏購買軍火,烏總理:最快本月獲援助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俄軍導彈周三擊中哈爾科夫市一個工業區並引發大火。(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54天。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2024年3月21最新進展:

♦從中國到古巴到朝鮮,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盟友很快就以超過87%的支持率強調歡迎他連任。俄羅斯選舉委員會稱這是“紀錄”。但西方則稱超過87%支持普京連任是騙局。

細數都有誰祝賀普京當選,中國首當其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一在給俄羅斯總統的賀信中表示,“你的連任證明了俄羅斯人民的全力支持”。伊朗官方伊朗通訊社稱,伊朗總統易卜拉欣·拉伊西“真誠祝賀普京取得穩固勝利並再次當選俄羅斯聯邦總統”。

委內瑞拉、尼加拉瓜、古巴、玻利維亞祝賀。截至周日晚上,委內瑞拉、尼加拉瓜、古巴和玻利維亞領導人向普京表示祝賀。 委內瑞拉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表示:“我們的哥哥取得了勝利,這對世界來說是個好兆頭。”

♦俄羅斯總統普京18日囊獲88%的選票,取得第5次總統任期。但在阿爾泰共和國南部巴爾瑙爾市的投票站,卻只得到73 票;共產黨候選人哈里托諾夫(Nikolai Kharitonov) 則獲得763 票。計票結果引起媒體關注後,當地官員已經被迫開始重新計票。

烏克蘭總理:最快本月獲援助

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星期三下午遭到俄羅斯導彈襲擊,造成至少5人死亡、8人受傷。當地官員說,其中7名傷者正在醫院接受治療,又指死傷數字可能仍會上升。

烏克蘭內務部就說,俄軍導彈擊中了哈爾科夫市一個工業區並引發大火,至少有10人被埋在廢墟下。

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Denys Shmyhal)今天在布魯塞爾接受「彭博電視」(Bloomberg Television)訪問時指出,他預計烏克蘭可能最快於本月獲得美國援助。

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什米哈爾表示:「如果我們能從合作夥伴得到砲彈、中遠程飛彈方面的支持,我們將繼續作戰。」

美國政府擬撥款逾600億美元援助烏克蘭,但因為共和黨國會議員阻撓而卡關,烏克蘭要對抗俄羅斯,這項援助至關重要。

什米哈爾指稱,烏克蘭官員正與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國會議員「積極對話」。他預計將於「本月,或最慢於下月」獲得關於這項資金的正面消息。

際反應:

英國首相府19日宣布,由英國主辦的第4次「歐洲政治共同體」峰會訂7月18日召開,焦點議題預計包括強化支持烏克蘭。圖為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19日主持每週二的內閣會議。(英國首相府提供)

歐盟提動用俄被扣財產援烏方案 90%孳息買軍火

歐盟執委會提出動用俄羅斯被凍結資產的方法,打算將90%孳息收入用於支援烏軍抗俄戰爭的彈藥等需求,10%用於烏克蘭重建及強化軍火產能。預估7月轉出第一筆資金25億至30億歐元。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今天在例行執委會議通過俄羅斯中央銀行在歐盟被凍結的資產獲利運用方案,將提到歐盟部長理事會(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尋求27個成員國共識後,預期最快7月就可動支。

執委會官員在匿名簡報會說明,俄羅斯發動侵烏戰爭後,歐盟及七大工業國(G7)、澳洲等共凍結其境內的俄國官方資產共2600億歐元,其中2100億歐元在歐盟境內,大多為證券或現金。

相較於美國傾向沒收全部的俄國資產,歐盟則主張只動用被凍資產所產生的孳息,歐盟對外事務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稱其為暴利(windfall profit)。

今年起,歐盟採取具體措施使俄國被凍結資金可用來支援烏克蘭。第一步是要求歐盟各國中央證券託管機構(central securities depositories,CSD)保管俄國凍結資產超過100萬歐元以上者,自2月15日起不得處理、分配股利或利息收入,而須另開帳戶。

今天提出方案則進一步針對前述另開戶的淨收入,其中3%由託管機構留用,以供轉帳等運作,97%用來援烏,但其中10%也先保留以備託管機構未來有其他成本。執委會官員估計今年這筆稅後資金約25億至30億歐元。

可用於援烏的資金中,9成將納入歐盟現有的「歐洲和平機制」(European Peace Facility, EPF)基金。EPF是歐盟援助烏克蘭武器的主要資金平台,目前已為此花掉62億元,18日歐盟外長同意在EPF下設「烏克蘭協助基金」(Ukrainian Assistance Fund)專門處理對烏軍援,並加碼50億歐元。

執委會官員表示,大比例投入EPF是為了在現成機制下快速因應烏克蘭當前最急迫的軍火需求,避免設計新機制又要耗費層層決策時間。官員並強調他們已與歐洲央行(ECB)等相關機構非正式討論過,確定所提方案可行且不會對歐元市場帶來衝擊。

至於另1成則將納入歐盟預算池,今年會先撥到歐盟2月高峰會通過設立的「烏克蘭機制」(Ukraine Facility)中,用以援助烏克蘭人道救援和戰後重建。

執委會表示,待3月提出的「歐洲防衛投資計畫」 (European Defence Investment Programme)開始執行後,明年起前述1成資金也將有部分投入於該投資計畫,用來強化烏克蘭軍火工業。

「烏克蘭機制」框列4年共500億歐元,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今天在會見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Denys Shmyhal)時表示,該機制第一批款項45億歐元已撥付烏克蘭政府,預計4月審查通過烏國政府所提計畫後,將再撥款15億歐元。

50國集會 美防長示警烏克蘭陷存亡危機 德國加拿大增援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今天警告烏克蘭陷入存亡危機,試圖讓50個盟國相信華府在對烏軍援資金基本耗盡之際仍致力相挺。德國和加拿大等國今天也宣布增援烏克蘭。

路透社報導,美國共和黨籍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迄今仍拒絕將一項涵蓋600億美元援烏經費的法案付諸表決,白宮持續想辦法援助基輔當局。

奧斯汀(Lloyd Austin)在德國拉姆施坦空軍基地(Ramstein Air Base)主持「烏克蘭防務聯繫小組」(Ukraine Defense Contact Group)每月會議,與大約50國國防部長和軍事領袖討論烏克蘭議題。

奧斯汀在會後記者會上說:「烏克蘭現今處於存亡危機,美國安全也處於險境。」

他還說:「我今日於此下定決心,致力維持美國安全援助和彈藥供應。而這攸關烏克蘭存亡和主權,也事關美國名譽和安全。」

此行是奧斯汀今年自攝護腺癌治療後首次出訪,他未透露華府將如何在沒有加碼援助資金的情況下支援烏克蘭。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懇請盟國提供更多防空系統,他說俄羅斯光在本月襲擊就發射了130枚飛彈、超過320架攻擊無人機以及將近900枚導引炸彈。

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今天宣布一項包含1萬發彈藥的5億歐元援烏計畫,並表示美國仍然是可靠的合作夥伴。

佩斯托瑞斯說,「我毫不懷疑美方的可靠程度」,還說「政治體系方面有其特殊性,我們必須應對這一點」。

加拿大國防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今天也表示,加拿大將向捷克率領的計畫提供超過4000萬加元(約新台幣9.5億元),這項計畫目的是為烏克蘭向第3國購買80萬枚砲彈。

布萊爾告訴媒體,這筆資金將有助於運送數千發重型彈藥。加拿大也將向烏克蘭捐贈價值750萬加元的夜視裝備。

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入侵的戰事進入第3年,雙方目前砲戰激烈。對烏軍來說,彈藥供應成了一個關鍵的問題。

布萊爾說:「烏克蘭已向我們表明,他們在戰場上面臨彈藥短缺,現在亟需大砲彈藥。」

英國7月召開歐洲政治共同體峰會 促強化支持烏克蘭

首相府宣布,由英國主辦的第4次「歐洲政治共同體」峰會訂7月18日召開,焦點議題預計包括強化支持烏克蘭、打擊非法移民及相關犯罪。首相府預估,烏克蘭戰事「夏季將轉趨激烈」。

由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發起的區域對話平台「歐洲政治共同體」(European Political Community,EPC)原則上每半年召開一次峰會,由歐盟成員國、非成員國輪流主辦;繼2022年10月的捷克後,2023年依序由摩爾多瓦、西班牙擔任地主國。

英國負責今年上半年峰會事宜,卻遲至今天才宣布於7月召開,外界猜測與首相府原本不排除在夏天舉行大選有關。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EPC峰會前一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7月9日至11日將在華府舉行峰會,預計烏克蘭也將是焦點。

首相府指出,第4次EPC峰會將在英格蘭東南部牛津郡(Oxfordshire)布連能宮(Blenheim Palace)舉行。

這座建於18世紀的大型莊園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領導英國對抗侵略的前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的出生地和祖居。這裡也曾是二戰期間情報機關「軍情五處」(MI5)的活動基地。

考量美國遲未能通過援烏預算且陷入大選年國內政爭,歐洲如何在美國減少投入的情況下,更有效協助烏克蘭、嚇阻俄羅斯擴大侵略,將是EPC一大課題。

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向媒體表示,英國及其歐洲盟友不應仰賴美國贏得戰爭,而是必須做好準備、拿出決心捍衛自身疆界,「我們或許該捫心自問,歐洲大陸的民主邊界是否該由美國決定」。

分析:

歐洲委員會發聲指還在侵略着的俄羅斯與白俄羅斯運動員不應當參加巴黎奧運會

歐洲委員會議會主席,希臘人狄奧多羅斯·魯索普洛斯周三今天表示,“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不應參加巴黎奧運會”,否則這將是“對烏克蘭運動員的侮辱” 。

作者:小山

歐洲委員會是歐洲大陸人權的監督機構,由 46 個國家組成,去年已要求禁止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參加巴黎奧運會。

但周二,國際奧委會(IOC)簡單表示,可以以中立身份和旗幟參賽的兩國運動員不會在7月26日的開幕式上入場遊行。

西奧多羅斯·魯索普洛斯指出,“我很遺憾國際奧委會決定不聽從我們的呼籲。”西奧多羅斯·魯索普洛斯還指出,“根據定義,奧林匹克主義的基本原則是(……)反對戰爭。所以我問一個問題:來自侵略着另一個國家的運動員是否應該參加奧運會並自豪地代表這個國家?”

歐洲委員會主席責問,“換句話來說:我們可以譴責俄羅斯轟炸烏克蘭平民、綁架兒童、折磨囚犯、進行屠殺,然後為它的運動員鼓掌嗎?要知道,這些運動員中有許多人確實在俄羅斯軍隊服役,而且他們中的絕大多數人難道不都是拿着俄羅斯國家發給的工資?”

據魯索普洛斯強調說,歐洲委員會大會去年六月就通過了一項決議。“答案很簡單: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不應參加巴黎奧運會。為什麼?因為他們的參加將是對烏克蘭運動員的侮辱,其中許多烏克蘭運動員已經因戰爭死亡。由於體育基礎設施遭到戰爭破壞,大多數烏克蘭運動員無法正​​常訓練。”

魯索普洛斯說,“我聽到一些人建議運動員和運動員不應對其政府的決定負責。我們不要天真。這些運動員的任何勝利,即使是在中立旗幟下,都可以被當局慶祝並用作宣傳工具”。

據法新社說,俄羅斯人和白俄羅斯人首先被禁止參加世界體育運動,但去年國際奧委會稱可以在嚴格的條件下允許他們參加奧運會。

據法國媒體稱,國際奧委會中,以及世界單項體育聯合會中,俄羅斯人和支持俄羅斯的人勢力不小。任何禁止俄羅斯以及白俄羅斯運動員參加奧運會的討論都遇到阻力。國際奧委會高層,冠冕堂皇拿出體育不是政治的借口,並稱是為運動員利益着想。

據消息,烏克蘭等國是否抵制有俄羅斯與白俄羅斯運動員參加的奧運會的威脅,從來沒有消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