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安理會通過決議案要求於加沙停火 古特雷斯稱須執行否則不可原諒,以色列代表團取消訪美 華盛頓稱將繼續尋求阻止以色列對拉法發動攻勢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造成約1160人死亡,當中大部分是平民。哈馬斯又擄走約250人作為人質。在仍然被扣押在加沙的130人中,有30人相信已經死亡。

據哈馬斯衛生部稱,其軍隊在巴勒斯坦領土發動毀滅性攻勢,迄今已造成超過32000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平民,並在被圍困地區造成人道主義災難。

圖為加薩北部地區建物被摧毀,巴勒斯坦民眾走在路上。(路透社)

最新戰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6日訊)以色列軍方今天表示,正與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馬斯(Hamas)在加沙2家醫院周圍發生激戰,並在過去一天近距離交戰和空襲中擊斃逾20名武裝分子。

法新社報導,自去年10月以哈戰爭爆發以來,以色列已在加沙走廊(Gaza Strip)境內幾家醫院周圍發動攻勢,並聲稱哈瑪斯利用這些醫院作為基地,但遭哈馬斯否認。

加沙最大醫院西法醫院(Al-Shifa)附近的巴勒斯坦居民通報,當地情況嚴峻,包括遺體躺在街道上、持續遭到轟炸以及男性居民遭圍捕,他們被剝光衣物只剩內衣,並且受到審問。

以色列聲稱,今天在加沙西法醫院和南部城市甘尤尼斯(Khan Yunis)阿瑪爾醫院(Al-Amal Hospital)周圍發動的襲擊,是「精準的作戰行動」。

不過,這些攻擊引發醫院內病患和流離失所者極大的恐懼。在某些情況下,以色列已不只一次襲擊醫院或進行封鎖。

巴勒斯坦紅新月會(Palestine Red Crescent Society)表示,阿瑪爾醫院所有出入口都遭軍用車輛包圍,醫院工作人員被禁止離開醫院。

以色列軍方則說,他們在阿瑪爾醫院附近展開的行動,包括「突襲該地區數個恐怖分子的基礎設施,並找出爆炸裝置、火箭推進榴彈(RPG)及軍事設備。過去一天在這個地區的近距離戰鬥和空襲中,已殲滅20多名恐怖分子。」

巴勒斯坦醫護人員今天表示,以軍對加沙發動新一輪襲擊,殲滅了數十名武裝分子,並繼續封鎖2家醫院,據稱哈瑪斯武裝分子藏身在此。

巴勒斯坦醫護人員和目擊者表示,在以色列襲擊加薩中部城市迪爾巴拉(Deir al-Balah)一處民宅、造成18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後,有數十名巴勒斯坦人今天早上出席集會並參加罹難者喪禮。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要求在齋戒月期間於加沙地帶立即停火,並實現長期、可持續停火的決議案,是去年10月7日以巴衝突升級以來,首次在安理會的決議中,明確要求於加沙停火。

聯合國安理會表決通過加沙停火決議案,美國投棄權票。以色列指投棄權票的美國,立場明顯倒退,叫停代表團的華盛頓行程。

美國國務院表示,在美國投棄權票後,以色列代表團決定不訪問美國,美方對此感到驚訝及不幸,國務卿布林肯會與以色列國防部長加蘭特討論涉及加沙南部城市拉法的問題,國務院認為全面進攻拉法將會是最終削弱以色列安全的錯誤做法。

美國政府亦表示,正努力達成交換被扣押人員的協議,強調美方政策無變,並非尋求在拉法為哈馬斯提供庇護,華盛頓對以色列的反應感到困惑。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形容,距離以色列進攻拉法還有一段距離,目前未看到任何跡象顯示以軍會未來幾日進攻拉法。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決議須得到執行,否則是不可原諒。中方期待有重要影響力的國家,對當事方發揮積極作用,採取一切有效手段支持落實決議。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周一強調,加沙停火只能從“釋放第一名人質”開始。

伊斯蘭運動哈馬斯對聯合國安理會立即停火決議表示歡迎”,巴勒斯坦權力機構也呼籲“徹底結束這場罪惡戰爭”。

國際反應:

美國首次為安理會加沙立即停火決議案“開綠燈”

安理會通過涉及加沙地帶的決議案,要求在齋戒月停火。(路透社)

加沙走廊的屠殺還在繼續,聯合國安理會卻拿不出一個要求停火的決議! 終於,在經過幾個月扯皮後,3月25日星期一,安理會以14票贊成,1票棄權,通過決議,要求加沙走廊在齋月“立即停火”。

一票棄權的是美國,作為聯合國五常之一,美國可以一票否決停火提案,美國已經這樣做了多次,但這一次,作為以色列親密盟友的美國沒有這樣做,等於給安理會加沙走廊立即停火決議案開綠燈,引發以色列憤怒。

決議“要求在齋月立即實施停火”,並應“通向永久性停火”,決議同時“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人質,”“取消所有阻礙人道援助的障礙”。

歐盟委員會稱讚這一決議對“保護所有平民至關重要。”法國要求“立即地全面地落實安理會決議”的同時表示,聯合國終於打破了“不堪忍受的沉默。”阿爾及利亞認為安理會“終於負起責任” ,制止“大屠殺”。

以色列駐聯合國代表則表示:“只要加沙還有人質,以色列就不會停戰。”但是,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嚴厲地表示,不執行聯合國停火決議,“不可饒恕!”

以色列的憤怒是可想而知的,尤其對被其視為“靠山”的盟國美國的憤怒,美國沒有一如往常阻攔停火決議通過,以色列立即取消了一個高級代表團對華盛頓的訪問。美國本來想藉機向以色列施壓放棄攻擊加沙拉法的計畫。

美國對以色列的憤怒反應表示“有點吃驚”,白宮發言人柯比表示,“內塔尼亞胡總理的機構似乎尋求在製造分歧,這樣做沒有任何必要。”

對於以色列取消高級代表團訪問華盛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表示,“我們相信會找到其他辦法告知我們的焦慮”。米勒警告以色列:“美國認為這種大規模侵入將是一個錯誤,不僅僅存在給當地平民造成巨大傷害的風險……”“這種入侵會削弱以色列的安全,損害以色列在世界上的地位”。

一些分析認為,拜登政府對以立場逐漸轉變,與以色列極右翼政府總理內塔尼亞胡拒絕聽取美國任何勸阻不無關係;同時,在美國國內,拜登可能冒着失去年輕人和非裔選民的巨大風險,他們不斷指責拜登政府外交無能。法國世界報評論說:“拜登正在為自己在這場衝突開始時毫無保留地支持以色列付出沉重的代價”

有點出乎意料的是特朗普的反應,這位被視為以色列最忠實的盟友、競選美國下屆總統的共和黨人周一在接受『今日以色列報』(Israel HaYom)採訪時表示,以色列“必須結束戰爭”。

他補充說, “我要說的是,以色列必須非常小心,因為它正在失去世界上大多數人的支持,必須結束戰爭了……”

上周五,美國首次向安理會提出一項加沙停火決議案,強調加沙走廊停火的“必要性”,遭到中俄兩國否決,認為其提案含糊其辭,“虛偽表演”。

不過,在一些觀察家眼中,在加沙走廊平民死亡超過32000人,要求華盛頓限制向以色列提供軍火的壓力越來越大的背景下,美國的這一做法代表着華盛頓傳統以色列立場的“實質性轉變”。因為,直到上個星期五,所有涉及要求加沙停火的決議提案都一概遭到美國否決。

周一的提案由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提出,為避免再次失敗,相關各方私下與美國方面進行了大量溝通。“美國轉向”了嗎?白宮保證,美國棄權並非“改弦易轍”,但以色列還是取消了高級代表團對華盛頓的訪問。

從多國表態看,安理會決議激起極大的正面反應。但能否真正“立即停火”仍然是個疑問。在決議案通過後,以色列國防部長稱,以色列不會停止戰爭,“只要加沙還有人質。”

同一天,聯合國巴勒斯坦領土問題特別報告員Francesca Albanese發表報告指出,有 “合理的理由 “相信以色列實施了數起 “種族滅絕行為”,報告中還提到了 “種族清洗”。報告說:”以色列對加沙的攻擊具有壓倒性的性質和規模,它所造成的破壞性生活條件揭示了從肉體上消滅巴勒斯坦人這一群體的意圖。

一位美國官員周一表示,美國 “沒有理由相信以色列在加沙實施了種族滅絕行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