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760天:烏軍飛彈攻擊克里米亞 重創4艘俄軍艦艇,俄聯邦安全局長控 烏美英參與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北約軍艦訪問瑞典港口,圖右為挪威巡防艦奧托·斯瓦德普號(HNoMS Otto Sverdrup)。(取自北約官網)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60天。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2024年3月25日,救援人員在烏克蘭基輔一處遭到飛彈攻擊的現場展開工作。 (法新社照片)

2024年3月27最新進展:

基輔:烏軍飛彈攻擊克里米亞 重創4艘俄軍艦艇

烏克蘭海軍今天說,上週末對克里米亞(Crimea)的飛彈攻擊中,擊損了4艘俄羅斯海軍艦艇。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武裝部隊先前曾說,23至24日的夜間襲擊擊損兩艘俄軍兩棲登陸艦:「亞馬爾號」(Yamal)和「亞速號」(Azov)。

烏克蘭海軍在臉書(Facebook)上說,根據最新消息,「烏克蘭國土防衛軍(也)成功擊損間諜船『伊凡.赫蘇號』(Ivan Khurs)和『康斯坦丁.奧爾尚斯基號』(Konstantin Olshansky)大型登陸艦。」

俄羅斯尚未對此發表評論。

烏克蘭聲稱,自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以來,已經摧毀約1/3的俄羅斯黑海艦隊(Black Sea Fleet)。

另一方面,路透社報導,烏克蘭安全局(SBU)今天說,烏克蘭安全官員逮捕兩名涉嫌替俄羅斯做事的人,他們試圖炸毀一條鐵路,這條鐵路用來向烏克蘭東部地區提供戰爭所需要的武器。

烏克蘭安全局在聲明中只說這兩人是基輔州和哈爾科夫州的居民,他們在中部波塔瓦州的鐵路旁放置一個爆炸裝置,並計畫遠端引爆,但他們被烏克蘭安全局官員當場逮捕。

另外,法新社報導,莫斯科今天說,一名為烏克蘭安全部門工作的俄羅斯人在薩馬拉州被捕時,因身上的爆裂物爆炸而死,據信他正準備發動攻擊。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說,犯嫌是「俄羅斯志願軍」(Russian Volunteer Corps)的成員。俄羅斯志願軍是近來從烏克蘭入侵俄羅斯邊境各州的幾個親烏克蘭武裝團體之一。

烏克蘭和談若排除俄羅斯 克宮稱荒謬且無濟於事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在今天刊出的訪談內容中說,任何將俄羅斯排除在外的烏克蘭議題全球和平峰會都是「荒謬」的,且將以失敗收場,無法解決烏克蘭問題。

路透社報導,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告訴俄羅斯新聞媒體「辯論與事實」周報(Argumenty i Fakty),俄羅斯與烏克蘭打兩年的戰爭,是為了保護自己免受西方威脅。

培斯科夫21日受訪時說:「烏克蘭問題可以在沒有俄羅斯參與的情況下解決嗎?答案清楚明瞭-沒有辦法。」在他受訪的隔一天,莫斯科郊外一座音樂廳發生大規模槍擊案。

他又說:「由於烏克蘭已成為西方集體手中的工具,在他們看來,烏克蘭打算在西方協助下向俄羅斯施加更多壓力、限制俄羅斯,並將俄羅斯棄之於發展的邊緣。而且,如果他們成功了,將毀掉俄羅斯。」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呼籲舉行國際和平峰會,瑞士今年稍早表示將主辦會議,正在討論會議日期與細節。

對於要求俄羅斯撤軍與恢復基輔1991年邊界的烏克蘭和平計畫,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已譴責這項計畫是行不通的。當時的邊界涵蓋克里米亞。俄羅斯已於2014年奪下並兼併克里米亞。

培斯科夫重申這項計畫是難以想像的,同時譴責歐洲聯盟(EU)與其他國家討論掌控俄羅斯資產的利潤並轉交給烏克蘭的計畫。

他說:「我認為歐洲人了解我們將對這類決定提出挑戰。這不是涉及一年的問題,而是關於數十年的問題。」

俄聯邦安全局長控 烏美英參與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

俄羅斯恐襲案的被告被帶上法庭。(美聯社)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局長亞歷山大·博爾特尼科夫周二今天指責烏克蘭和西方特工部門為莫斯科附近的襲擊恐怖分子提供了便利,該襲擊造成 139 人死亡,儘管聖戰組織伊斯蘭國 (IS) 聲稱領責。博爾特尼科夫對外聲稱,恐襲分子原本應該在烏克蘭受到英雄般的凱旋歡迎。有分析認為,無論幕後黑手是誰,這次恐襲暴露俄羅斯在安全保障方面仍存在漏洞。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局長波特尼科夫(Alexander Bortnikov)今天表示,他認為烏克蘭以及美國和英國參與莫斯科近郊音樂廳恐攻案。這場攻擊造成至少139人死亡。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一再否認與22日的攻擊有任何關係,並稱俄羅斯的指控為謊言,英國也表示這些指控「完全是無稽之談」。曾試圖控制伊拉克和敘利亞大片地區的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聲稱犯案。

波特尼科夫在電視上表示:「我們認為除了伊斯蘭激進分子自做準備發起這次行動之外,還得到西方特種部隊的協助。」

波特尼科夫說:「烏克蘭特種部隊與此直接相關。」他補充說,基輔當局在中東一個不明地點幫助伊斯蘭激進分子做準備。

當被俄羅斯記者問到,烏克蘭及其盟友美國和英國是否參與音樂廳攻擊事件時,波特尼科夫表示:「我們認為正是如此。」

72歲的波特尼科夫自2008年起擔任聯邦安全局局長。他表示,俄國尚未查明是誰下令發動這場俄國境內20年來最致命的攻擊,但表示將採取報復措施。

他沒有為這些說法提供具體證據,莫斯科強硬派可以利用這個說法來合理化俄烏戰爭升級,並解釋為何俄國安全機構未能阻止這次攻擊。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周二稱,莫斯科附近音樂廳襲擊事件的4名肇事者最初試圖逃往白俄羅斯。但莫斯科官方僅報告他們試圖逃入烏克蘭。

盧卡申科被認為是普京的盟友。

白俄羅斯總統府在一份新聞稿中援引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的話說:“他們無法進入白俄羅斯。他們明白了這一點,因此改變了路線,而前往俄羅斯和烏克蘭邊境。”

際反應:

越南或保證不理會國際法庭逮捕令 普京接受訪問河內
越南周二今天透露,受到國際刑事法院(ICC)逮捕令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已接受訪問越南的邀請,抵訪日期待定。 據河內當局稱,俄羅斯總統普京和時任越南總國家主席武文賞於去年十月份在中國會晤時討論了此類邀請。武文賞本人目前已經因涉貪腐案而被革職。

據越南政府在官方網站上稱,普京周二與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通了電話,兩人討論了加強兩國合作的方式。一項聲明稱,阮富仲邀請普京訪問越南,普京“欣然接受並同意雙方將商定合適的訪問日期”。

這位越南官員還對伊斯蘭國組織周五在莫斯科音樂廳發生的襲擊事件表示哀悼,該襲擊事件造成 139 人死亡。但沒有提及烏克蘭。俄羅斯指控烏克蘭是此次恐襲案的黑手。

據法新社說,俄羅斯傳統上是越南的主要武器供應國,自蘇聯時代以來,越南的共產主義政權就與莫斯科保持着牢固的關係。

西方現在還指責莫斯科從另一個共產主義國家朝鮮購買了大量武器和彈藥,以助長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進攻。

2023 年春天,位於海牙(荷蘭)的國際刑事法院對俄羅斯總統和俄羅斯兒童事務專員瑪麗亞·利沃娃-貝洛娃發出逮捕令,罪名是將烏克蘭兒童從烏克蘭境內“驅逐”到俄羅斯。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並佔領烏克蘭多地的領土。

但克里姆林宮表示,它認為國際刑事法院這一判決與通緝“無效”。但實際上,俄羅斯總統因擔心遭逮捕已大大減少了國際旅行。

分析:

烏戰陰影大:法國不排除強征工業生產武器彈藥

法國國防部部長周二今天宣布,他不排除使用請購單或對製造商施加優先順序法律,以加快為法國軍隊和烏克蘭戰爭備戰生產軍事裝備。

法國武裝部隊部長稱, “我現在第一次不排除使用法律允許部長和軍備總代表所應做的事情,也就是說,如果在進度和生產期限方面有需要,則在必要時提出優先請購單,以及徵調其它生產單位作軍工生產。

法國國防部長塞巴斯蒂安·勒科爾努今天在所有軍隊參謀長都在場的一場史無前例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了這一消息。

法國政府命令法國國防工業加快生產速度,以滿足法國軍隊的需求並確保對烏克蘭的長期支持。

法國國防部長稱,秋季通過的《軍事規畫法》(LPM)允許徵用的範圍可以是“人員、庫存或生產工具”,以及可以用於軍事裝備的生產。

他澄清說,“正如我對你們所說,這不是優先選項,但我告訴你們它存在。”

法國國防部長塞巴斯蒂安·勒科爾努同時計畫“在接下來的幾周內”對某些軍工製造商施加最低庫存水平限制,以便更快地生產,或者要求他們在面對需求時優先考慮軍事訂單。 。

尤其是在部長看來,導彈MBDA在法國和意大利之間生產的遠程Aster防空導彈的交付時間在部長看來太長了。他說:“MBDA 紫菀導彈分包商優先考慮軍事訂單而不是民用訂單的問題顯然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法國軍隊於 2023 年 1 月訂購了 200 枚 Aster 導彈,價值 9 億歐元,計畫於 2026 年交付,而國防部計畫於 2024 年第二季度就要用得上。

現在該導彈供應給烏克蘭以保衛天空,並且自 12 月份以來,兩艘部署在紅海的法國護衛艦已向胡塞武裝無人機和導彈發射了 22 次該武器。

這位部長對法國最近“錯過”東歐的幾份合同感到遺憾,但沒有透露更多細節。 他回憶道,“我們的合作夥伴很着急”,因為該地區感受到了俄羅斯的威脅,他們與烏克蘭接壤。

部長另外宣布,作為炮兵聯盟協議的一部分,為烏克蘭採購 78 門凱撒大炮的融資圓桌會議也已結束,這些大炮將能夠“快速”交付。

法國設定的目標是在2024年生產10萬枚炮彈,其中包括為烏克蘭生產8萬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