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761天:俄國對東部及南部發動攻擊 釀1死10傷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莫斯科市郊音樂廳恐襲案,死亡人數增至143人。(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8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61天。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2024年3月25日,救援人員在烏克蘭基輔一處遭到飛彈攻擊的現場展開工作。 (法新社照片)

2024年3月28最新進展:

烏克蘭官員:俄國對東部及南部發動攻擊 釀1死10傷

烏克蘭官員今天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東部和南部的襲擊造成1名婦女死亡,另有10人受傷。莫斯科當局則表示,已擊落一連串烏國火箭。

法新社報導,赫松州(Kherson)州長普羅克丁(Oleksandr Prokudin)表示,1名婦女在米哈伊洛夫卡村(Mykhailivka)因無人機攻擊喪生。位於烏國南部的赫松州有部分遭俄國占領。

普羅克丁在社群媒體寫道:「1名61歲的當地居民在自家住宅中受到致命傷。」

鄰近的尼古拉耶夫州(Mykolaiv)州長隨後表示,一枚俄羅斯彈道飛彈擊中當地,造成6人受傷,其中一人情況危急。

另外,東部哈爾科夫州(Kharkiv)州長席尼胡波夫(Oleg Sinegubov)表示,3名男子和1名女子在當地的城鎮和村莊分別因為砲擊和火箭受傷,4人年齡皆超過50歲。

與此同時,俄國宣布其防空系統在邊境城市貝爾哥羅德(Belgorod)擊落18枚火箭。烏克蘭近期對這個城市發動的致命襲擊有所增加。

網路發文批普京侵烏 俄羅斯35歲男子遭判6年徒刑

俄羅斯一間法院今天判處一名男子6年有期徒刑,罪名是在網路上發布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訊息,與此同時,莫斯科正極力壓制公眾對這場衝突的批評。

法新社報導,當地媒體報導,俄羅斯北部科米(Komi)地區一間軍事法庭判處35歲的法拉弗諾夫(Nikolai Farafonov)有罪,理由是「公開煽動實施恐怖行徑」。

檢方表示,法拉弗諾夫在他發布的「影片和訊息」中,號召民眾縱火焚燒徵兵辦公室。

自俄烏戰爭於兩年前爆發以來,俄羅斯已記錄到數十起針對此類場所的縱火襲擊或企圖攻擊事件。

俄國非政府組織「紀念」(Memorial)將法拉弗諾夫稱為政治犯,說他住在科米地區一個小鎮,並在他經營的Telegram頻道公開反對這場衝突。

這個人權組織說,法拉弗諾夫在頻道中特別提到在烏克蘭陣亡的俄羅斯將士,並且批評政治鎮壓、學校裡的傾向克里姆林宮(Kremlin)的「愛國」教育以及其他國內問題。

在此之前,法拉弗諾夫2022年10月因「抹黑」軍隊遭罰款,他當時在網路評論中提到烏克蘭兒童死於俄羅斯刺刀下。

儘管如此,法拉弗諾夫仍繼續發表批評言論,直到去年9月因「號召恐怖主義」被捕。

截至今日,有數以千計俄羅斯人因譴責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2022年2月揮軍鄰國烏克蘭被罰款,還有數以百計人遭監禁。

際反應:

擔憂美國的二級制裁,中國、阿聯酋及土耳其加強銀行審查俄羅斯匯款被延遲或拒付

路透社報道,知情人士透露,由於中國、土耳其和阿聯酋的銀行對美國的二級制裁(secondary sanctions)變得更加謹慎,俄羅斯石油公司面臨原油和燃料款項的支付延遲,延遲時間可能長達數個月。

支付的延遲減少了克里姆林宮的收入,使其收入變得不穩定,這使得華盛頓能夠實現其雙重政策制裁目標,即擾亂流向克里姆林宮的資金,以懲罰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同時又不中斷全球能源流動。

據八名銀行和貿易消息人士稱,中國、阿聯酋和土耳其的幾家銀行最近幾週提高了對制裁合規的要求,導致向莫斯科的匯款延遲,甚至被拒絕。

出於對美國二級制裁的謹慎,銀行開始要求他們的客戶提供書面保證,即在一項交易中或付款的受益人中,沒有美國特別指定國民和被封鎖人員(SDN)名單上的任何個人或實體參與。

兩名消息人士稱,在阿聯酋的阿布達比第一銀行(FAB)和杜拜伊斯蘭銀行(DIB)已暫停了與俄羅斯商品交易相關的多個帳戶。

另據四名消息人士則稱,阿聯酋的馬士禮格銀行(Mashreq)、土耳其的農業銀行(Ziraat)和瓦基弗銀行(Vakifbank)以及中國的工商銀行(ICBC)和中國銀行(Bank of China)仍在處理付款,但需要數星期或數月的時間才能處理。

阿聯酋的馬士禮格銀行銀行拒絕對此置評。此外阿布達比第一銀行和杜拜伊斯蘭銀行、土耳其的農業銀行和瓦基弗銀行、中國的工商銀行和中國銀行都未回覆媒體的置評請求。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先前被問及有關中國銀行放緩付款的報道時表示,的確存在支付問題。

佩斯科夫在一場電話記者會上對記者表示:「美國和歐盟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施加前所未有的壓力仍在持續。」他說:「這當然會造成某些問題,但不能成為我們(與中國)經貿關係進一步發展的障礙。”

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西方對俄羅斯實施了多項制裁,包括俄羅斯油價不能超過每桶60美元的限制。

去年12月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允許美國財政部針對中國、土耳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其他可能幫助俄羅斯逃避制裁的國家的銀行。這是首次直接警告可能對俄羅斯實施二次製裁,使俄羅斯在某些貿易領域與伊朗處於同等地位。

消息人士稱,根據美國的行政命令,與俄羅斯合作的中國、阿聯酋和土耳其銀行增加了檢查力度,開始要求俄羅斯提供額外文件,另一方面培訓更多員工,以確保交易符合價格上限。

一位消息人士說:「這意味著向俄羅斯支付款項的處理會出現延遲。」另名消息人士稱,其中一筆付款被推遲了兩個月,還有一名消息人士則表示,延誤時間長達兩到三星期。

出於問題的敏感性,所有消息人士要求不透露姓名。

(此文依據了美国之音的報導。)

布林肯將訪問巴黎,討論烏克蘭和加薩問題

美國國務院週三(3月27日)宣布,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下週將在巴黎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會談,其間兩人將討論對烏克蘭的支持。

法國是烏克蘭主要的軍事供應國之一。烏克蘭正面臨俄羅斯的猛烈攻擊。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請求美國為基輔提供幾百億美元的新軍援,但共和黨主導的國會眾議院一直拒絕批准。

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Matthew Miller)說:「布林肯國務卿將會晤馬克宏總統,討論對烏克蘭的支持、防止加沙衝突升級的努力和其它一些重要議題。」法國呼籲以色列和

哈馬斯之間實行永久停火。以色列的主要盟友美國最近在聯合國安理會投下棄權票,讓安理會通過了一項呼籲在齋戒月停火的決議。

這將是布林肯近兩年來首訪巴黎。布林肯法語流利,部分成長歲月在巴黎度過。馬克宏2022年12月曾對華盛頓進行了國事訪問。

布林肯訪問巴黎後將前往布魯塞爾,參加北約外長會議。北約聯盟將於今年7月在華盛頓召開第75屆年度高峰會。

布林肯也將在布魯塞爾與歐盟領導人和亞美尼亞總理尼科爾·帕希尼揚(Nikol Pashinyan)舉行三邊會談。亞美尼亞與俄羅斯有著歷史性的聯盟關係,帕希尼揚希望建立更多元化的夥伴關係。

米勒說,布林肯和歐盟將探討「在亞美尼亞努力將其貿易夥伴關係多元化之際支持其經濟韌性,並探討人道主義需求。」去年,俄羅斯未能阻止阿塞拜疆

從亞美尼亞族反政府武裝的控制下奪回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引起了亞美尼亞的強烈不滿。

分析:

法國世界報:

烏克蘭要F-16 和愛國者系統,馬克龍在巴西與盧拉談亞馬遜森林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敦促西方各國加快交付 F-16 戰鬥機和愛國者空中打擊防禦系統 。這是今天法國世界報關於俄烏戰事的一個重點標題。文章說,在俄羅斯對哈爾科夫實施了致命打擊之後,星期三,澤連斯基在社群媒體上說,愛國者系統,在全球有很多,沒有任何道理可以說明為什麼在被俄羅斯恐怖分子襲擊的哈爾科夫和其他城市的上空一直得不到愛國者系統的保護。

世界報說,在哈爾科夫,俄羅斯的轟炸造成1人死亡,至少19人受傷, 包括兒童。

世界報還說,烏克蘭外長庫雷巴星期三也發了一份聲明。聲明說,俄羅斯最近加強了對烏克蘭的空中打擊。在3月18日到24日之間,發射了190枚導彈和700枚導航空中炸彈。他說,俄羅斯現在密集使用彈道導彈,可以很快射中目標,老百姓都來不及躲。

另外,澤連斯基也宣布將視察烏克蘭東北部軍隊的新防線。面對俄羅斯軍隊的進攻,這部分軍隊正在加固防守。澤連斯基在社群媒體Telegram 上說,蘇梅地區還在持續修建防守工事,他檢查了戰壕、掩體、射擊、指揮和觀察陣地。

法國世界報還報道說,面對俄羅斯軍隊的進攻,烏克蘭士兵的數量越來越不夠了,於是在頓巴斯的戰役中,烏克蘭的警察們組成了憤怒衝鋒旅。烏克蘭國家警察在2015年取代民兵,工資翻三倍,人員數量精簡25%。現在這些警察成了憤怒衝鋒旅的主要力量,衝在第一線,抵抗俄羅斯總統普京下令發起的對烏克蘭的進攻。

另外在烏克蘭向歐盟國家的糧食輸出問題上,歐盟27過星期三達成共識,收緊對來自烏克蘭的免稅農產品進口的上線, 調整限制級別, 但是對烏克蘭輸出的小麥卻沒有給限量,沒有滿足法國和波蘭等好幾個國家要求設限的呼聲。

歐盟各國大使還通過了經過少許修訂的協議。這份協議是各國談判代表和歐洲議會議員在3月20日談妥的,目的是從6月份開始,把和烏克蘭進口限制捆綁在一起的免稅條件再延長一年。四月份歐洲議會的議員們在全體大會上會對修訂過的協議做最終表決。目前的對烏克蘭進口商品免稅條款在6月5日到期,如果新協議通過,將在6月5日生效。

今天的法國世界報也對法國總統馬克龍對巴西的訪問做了報道。文章說,馬克龍和巴西總統盧拉在烏克蘭戰爭和加沙戰爭的問題上意見不同。但是在這次國事訪問中,馬克龍一到巴西,就和盧拉一起表現他們在氣候問題上組成了統一戰線。

法國世界報說,對馬克龍來說,法國現在要和巴西加強關係,這樣才可以在全球南部國家那裡有份量。所以要緊的是不要再犯過去犯過的錯誤。2019年8月,馬克龍和盧拉的前任博索納羅在亞馬遜森林大火的問題上硬碰硬。當時馬克龍在法國比亞里茨的7大工業國峰會上呼籲全球行動起來,但是偏偏就沒有巴西代表在現場。當時整個政壇都很震驚,包括左派在內,畢竟巴西在亞馬遜擁有主權這個議題不是可以忽視的。

這次,馬克龍和盧拉麵對面地談,一起呼籲把與全球氣候變暖做鬥爭作為重點戰略。他們發起一個在今後四年為巴西亞馬遜森里和法屬圭亞那亞馬遜森林籌集10億歐元的公營和私營投資的項目。 巴西和法屬圭亞那有730公里長的邊境線。在訪問巴西之前的幾天,馬克龍說,因為法屬圭亞那的關係,法國是亞馬遜強國。

作者:
安東尼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