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回應「中國崩潰論」和「中國見頂論」強調沒崩潰沒見頂,美媒:中國高層藉論壇坦承經濟風險 加強拉攏外企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美國商學界大佬 AP – Huang Jingwen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7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包括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董事會主席格林伯格、黑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蘇世民、高通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安蒙、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創始院長艾利森、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艾倫等20多人。會議持續了約90分鐘,會議由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和亞洲協會智庫組織發起。

習近平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時說,中國的發展過去沒有因為「中國崩潰論」而崩潰,現在也不會因為「中國見頂論」而見頂。

習近平對美國商界和學者代表說:”求大同、存小異、聚共識,國與國、家與家、親與親之間都是一樣的。繼11月在舊金山與美國高管共進晚餐之後,周三的會議又一次讓習近平獲得了起立鼓掌的機會。

習近平表示,去年中國經濟增長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中國的發展歷經各種困難挑戰才走到今天,過去沒有因為「中國崩潰論」而崩潰,現在也不會因為「中國見頂論」而見頂。中方正規劃和實施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舉措,為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提供更廣闊發展空間。面對中美經貿關係近年來出現的新情況新變化,雙方要堅持相互尊重、互惠互利、追求中美共贏和世界共贏。

習近平強調,中美應該成為對方發展的助力,不應該成為阻力。美方應與中方相向而行,樹立正確戰略認知,妥善處理敏感問題,維持中美關係止跌企穩的勢頭,積極探索正確相處之道,推動中美關係持續穩定健康向前發展。

包括30多位美國首席執行官在內的110多名各國公司及國際機構代表之前都在北京參加一年一度的中國高層發展論壇。據彭博社等多家媒體都曾報道,一些出席會議的高管在上周收到正式邀請後延長了停留時間或改變了原計畫的約會,以便與習近平會面。習近平曾於11月在舊金山亞太經濟合作論壇期間的一次晚宴上會見了美國商界領袖,這次晚宴是由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和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組織的。這兩個組織的負責人克雷格-艾倫(Craig Allen)和斯蒂芬-奧林斯(Stephen Orlins)也參加了周三與習近平的會晤。

歐洲的首席執行官們也在上周末蜂擁到北京參加中國發展論壇,但他們沒有被邀請參加周三的會晤。原因是這次會議是針對之前的舊金山會議而組織的。

會面的背景是中美之間不勝枚舉的爭端和中國經濟下滑,中美之間從貿易和台灣問題到新技術領域的競爭和亞太地區影響力的爭奪不斷。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在去年 8 月訪問北京期間,呼籲在中國建立一個更加 “可預測 “的商業環境,否則中國可能會被認為 “風險太大 “而無法投資。雖然自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在亞太經合組織論壇期間舉行雙邊會談以來,中美關係已部分趨於穩定,但緊張局勢仍在繼續。

長期以來,總部設在中國的美國一些大集團一直抱怨中國的不公平競爭,原因之一是中國的知識產權保護不力,本地公司普遍受到優待。而最近幾個月,在針對美國諮詢公司的一系列突襲和審訊之後,他們的擔憂加倍。 中國新版反間諜法於去年 7 月生效。該法大大增加了中國政府對付其認為威脅國家安全的行為的迴旋餘地。 從那時起,外國公司就一直對這項含糊不清、可隨意解釋的法律感到不確定。由於投資者對反間諜法、出境禁令以及對諮詢公司和盡職調查公司的突襲日益擔憂,去年外商投資達到了三十年來的最低水平。2023年中國的凈外國直接投資驟降80%,至330億美元。

路透社評論認為,儘管中國領導人公開向海外投資者示好,但中國領導人對國家安全的日益重視讓許多公司不確定自己在哪些方面可能會越界。

英國金融時報評論稱,美國商界領袖們正試圖修補因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的地緣政治和貿易緊張局勢而破裂的關係。這次聚會也正值中國的貿易夥伴越來越擔心中國政府正在大力投資製造業以克服嚴重的房地產放緩,從而導致供過於求和在國際市場上的潛在傾銷。

習近平對呂特說: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了中國科技進步的步伐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與荷蘭首相馬克·呂特交談時確認,中國的技術進步不能放緩,特別是討論至關重要的半導體行業。 習近平強調,「脫鈎斷鏈」沒有出路,,任何勢力都無法阻遏中國科技發展進步的步伐。

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荷蘭首相呂特。(新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三在北京會見荷蘭首相馬克·呂特時還說:“中國將繼續奉行互利共贏的方針,並進一步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開放與合作是唯一的選擇。”

呂特則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他無法透露有關半導體的討論細節。據呂特稱,關於我們的半導體行業和像ASML這樣的公司,我可以告訴你的是,當我們必須採取措施時,他們從來不會專門針對某個國家。ASML是歐洲領先的半導體行業設備製造商,也是全球微處理器建設的關鍵參與者。

荷蘭巨頭ASML在一月初宣布,荷蘭政府吊銷了其部分尖端芯片製造機的運輸許可證,“這將影響少數中國客戶”。

呂特還說:“我們始終必須確保影響有限,不會影響供應鏈,因此不會影響整個經濟關係。”

呂特周三並通過社交媒體平台X表示:“回顧對中國的成功訪問,我與習近平主席和李強總理進行了積極的會晤。作為地緣政治超級大國,中國在世界經濟穩定、國際安全和向綠色經濟轉型方面發揮着至關重要的作用。此外,中國還是一個重要的貿易夥伴。出於所有這些原因,荷蘭需要與中國合作並開展對話”。

呂特稱:“此外,雙方還可以進行坦誠、實質性的討論,以探討一些令人關切的問題,如中國對烏克蘭的立場。在歐洲,我們希望中國利用其影響力迫使普京結束毫無意義的侵略戰爭。我們還就兩國的經濟關係進行了坦誠的對話:既談合作,也談對中國為希望在這裡做生意的歐洲公司設置不公平障礙的關切。當然,我們還談到了半導體行業,荷蘭和中國都是該行業的主要參與者”。

呂特補充說:“我再次表達了對人權狀況的關切。例如,維吾爾人的地位和缺乏新聞自由的問題。總之,我們進行了開誠布公的對話,不僅討論了將我們聯繫在一起的所有問題,還討論了我們持有截然不同觀點的問題。我感謝習主席和李總理今天的熱烈歡迎”。

據法新社說,微處理器具有高度戰略意義,對於咖啡機、電動汽車和智能手機等多種電子設備的生產至關重要,並且也存在於武器開發生產中。

多年來,微芯片一直是地緣政治僵局的核心,美國和幾個歐洲國家決定阻止向中國出口先進半導體技術,擔心其用於軍事目的。

荷蘭最近與美國和日本一起對先進芯片製造設備實施出口限制。

去年10月,美國宣布對向中國出口尖端人工智能芯片實施額外限制,引發中國方面的憤怒。

財經新聞機構彭博社援引未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報道稱,美國官員去年底聯繫了荷蘭政府和ASML,試圖阻止發貨。

沒有消息確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了中國科技進步的步伐”的講話,是否劍指西方對中國的限制。

荷蘭首相馬克·呂特表示,他在周三今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談中討論了荷蘭歸咎於中國政府的網絡間諜事件。消息沒有提及中國方面的回應。中國官方關於此次會見的新聞報道沒有提及這一內容。

李強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同來華進行工作訪問的荷蘭首相呂特舉行會談。(新華社)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釣魚台國賓館同來華進行工作訪問的荷蘭首相呂特舉行會談。李強表示,中方將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歡迎更多荷蘭企業赴華投資,亦鼓勵更多中國企業到荷蘭投資發展,希望荷方為中方人員赴荷提供更多便利。

李強說,中方歡迎歐方分享中國超大規模市場機遇,希望歐方審慎出台限制性經貿政策和使用貿易救濟措施。中方願同荷方一道努力,推動中歐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呂特表示,荷方珍視荷中友誼,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願同中方加強互學互鑒,拓展互利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推動荷中、歐中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美媒:中國高層藉論壇坦承經濟風險 加強拉攏外企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發表開幕演講。(中新社)

眾多外企高層出席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日前在北京登場。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開幕演講中除強調中國將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並以「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必將為世界帶來更多合作共贏的機遇」向與會外企高層喊話。

美媒報導,與往年論壇不同的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令人驚訝地坦承,中國在房地產行業及地方政府債務方面面臨越來越大的風險。同時,中國也藉此機會加大了對外企的魅力攻勢。

但外企領袖認為,中國當局除了表態之外,還需要拿出更實際的行動以重建外企的信心。

華爾街日報報導,與往年各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不同的是,「比以往更高級別的官員」更坦率地承認了圍繞中國經濟「與日俱增的擔憂」。

報導指出,李強24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發表開幕演講,是這一論壇開辦以來發表演講的中國最高級別領導人,代表當前中國經濟面臨的風險上升。且目前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外商投資下降,人們的擔憂與日俱增。

報導提到,李強不出所料地高唱中國的巨大市場和長期成長前景。但令人驚訝的是,他承認了許多讓外企高階主管保持觀望的問題,那就是中國在房地產行業和地方政府債務方面,面臨越來越大的風險。

在許多美企主管看來,現在的問題在於中國高層除了發表演講外,是否還會進一步展現相同的姿態。而李強在直接回應外國商界關心的一些問題時,雖表示中國將應對這些挑戰,但沒有提供很多新的細節。同時,李強也沒有直接談到「國家安全」問題及外界對中國產能過剩的擔憂,而這是許多外企的核心關切。

報導指出,中方向外企表現出樂意接觸,反映出中國迫切希望外企停止深度凍結對中國投資。在美中貿易戰、動態清零關閉人員往來,以及疫後經濟表現不佳下,許多外企紛紛擱置了對中國的新投資,引發了外界對中國經濟長線前景的質疑。

除了疲軟的中國國內經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國安威脅的日益重視,引發了一系列受矚目的行動,包括突擊搜查、拘留和其他舉措,隨著美企在中國業務面臨當局更嚴格的審查,美企的擔憂有所加劇。這些不利因素已導致外商投資減少,2023年以人民幣計算的的外商投資額年減8%。今年1至2月更年減20%。

報導提到,在此情況下,中國政府加大了對商界領袖的魅力攻勢。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上週會見了包括蘋果CEO庫克(Tim Cook)等人;中國國務院上週發布了吸引外資的新方案,並修訂了相關規定,放寬了部分跨境資金流動規定,這是許多外企最希望中方實現的事項之一。

總部位於德國慕尼黑的諮詢公司羅蘭貝格(Roland Berger)全球董事總經理德波(Denis Depoux),讚許李強坦率評價了中國的經濟問題,並指這是重要起點。但他也說,現在「我們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展開對話了」。

中國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主席譚森(Sean Stein)說,中國官員「發出的訊號是對的」。但外企高層主管們在修改投資計畫之前,仍希望看到中國在「改革方面再多一點行動」,因為「這些訊號現在還不足以從根本上改變投資態度」。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