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以無人機及導彈襲擊以色列 聯合國安理會將召開緊急會議

目擊者稱耶路撒冷上空有爆炸火光閃現。(新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4日訊)伊朗革命衛隊證實,伊朗向以色列發射數十架無人機和導彈攻擊,回應駐敘利亞領事館遇襲。

以色列表示,襲擊可能需要幾個小時才能到達,總理內塔尼亞胡在特拉維夫的軍事總部召開戰時內閣會議,表示以色列已經為所有情況做好準備。以色列傳媒報道,伊朗無人機每架都配備了20公斤的炸藥,部分已經在伊拉克和敘利亞邊境地區,被美國及英國軍機擊落。

以色列交通部宣布,當地星期日零時30分至早上7時關閉領空,鄰國約旦、伊拉克和黎巴嫩等亦相繼宣布暫時關閉領空。

伊朗國防部長說,會針對任何向以色列開放領空或領土,用來攻擊伊朗的國家,作出果斷回應。

以色列軍方發言人說,伊朗向以色列發射數十架無人機,強調以軍已經做好防禦和攻擊準備。以軍電台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無人機從多個地點發射。

美軍表明,會協助攔截發射向以色列的無人機及導彈,估計美軍在約旦和伊拉克上空作出數十次攔截。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傳出密集及巨大爆炸聲。目擊者表示,有火球從上空向地面墜落。

以色列特拉維夫的防空系統啟動攔截。(新華社)

伊朗要求美國避開 聯合國安理會將召開緊急會議

伊朗駐聯合國代表團在 X 上發布消息稱:”這是伊朗與以色列流氓政權之間的衝突,美國必須遠離!”。

以色列軍方發言人丹尼爾-哈加里(Daniel Hagari)在23:00(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00)後不久的一次電視講話中說:”我們正在密切監視伊朗派出並正飛往以色列的殺人無人機。

他說:”我們正與美國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密切合作,採取行動阻止發射並攔截它們。”他譴責這種 “來自伊朗領土的直接攻擊 “是 “嚴重而危險的升級”。以色列一名軍事官員警告說,其他針對以色列的 “無人機浪潮 “也有可能發生。

以色列於當地時間周日00:30(北京時間周六21:30)關閉了領空。以色列軍方宣布,周日(以色列一周的第一天)和周一學校停課,學校的 “教學活動、旅行和郊遊 “以及課外活動將暫停。

在這次被稱為 “誠實承諾 “的行動開始後幾分鐘內,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 X 賬戶就重新發布了一條消息,稱 “邪惡政權將受到懲罰”。

以色列的鄰國約旦和黎巴嫩宣布關閉領空,與伊朗接壤的伊拉克也宣布關閉領空。以色列的另一個鄰國埃及也宣布其防空處於高度戒備狀態。

歐盟、英國、法國、墨西哥、捷克、丹麥和荷蘭都譴責伊朗的攻擊。

英國政府表示將向中東增派戰鬥機,並將 “在必要時攔截我們現有任務範圍內的任何空襲”。

巴黎譴責了伊朗的襲擊,柏林則表示這可能使該地區 “陷入混亂”。

美國總統拜登縮短周末在特拉華州的行程,星期六下午返回華盛頓,同國家安全官員和內閣成員開會。拜登承諾,為以色列提供堅定支持,保護以色列的安全。

聯合國安理會將就伊朗襲擊以色列舉行緊急會議。較早前,伊朗表明,襲擊以色列是要回應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領事部門建築遭導彈襲擊。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對當前事態升級深表關切,呼籲有關方面保持冷靜克制,避免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發言人又說,這一輪形勢升級是加沙衝突外溢的最新表現。當務之急是切實落實聯合國安理會第2728號決議,盡快平息加沙衝突。中方呼籲國際社會特別是有影響力的國家,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在伊朗向以色列發動攻擊後,德黑蘭有民眾在街頭慶祝。(路透社)

美國促伊朗立即釋放被扣貨船

美國白宮呼籲伊朗立即釋放扣押的貨船和船員。(路透社)

周六早些時候,伊朗革命衛隊的海上特種部隊在海灣水域扣押了一艘被指控與以色列 “有聯繫 “的船隻,船上有 25 名船員。

美國白宮宣布,總統拜登會縮短周末在特拉華州的行程,星期六下午返回華盛頓,與國家安全團隊商討中東局勢。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沃森呼籲,伊朗立即釋放扣押的貨船和船員,批評伊斯蘭革命衛隊扣押民用船隻是海盜行為,公然違反國際法。

另外,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以色列國防部長加蘭特通電話,討論地區局勢,重申美國堅定不移地支持以色列防範來自伊朗的任何攻擊。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不承認以色列的存在,是哈馬斯的盟友,哈馬斯於 10 月 7 日對以色列領土發動了史無前例的血腥襲擊,引發了以色列對加沙的毀滅性攻勢,據 2007 年在加沙掌權、被美國和歐盟列為恐怖組織的巴勒斯坦運動當局稱,有 33 686 人死亡,其中絕大多數是平民。

以色列軍隊繼續其在加沙地帶的戰爭,自 10 月 9 日以來,以色列軍隊一直在圍困加沙地帶,據聯合國稱,那裡 240 萬居民中的大多數人都面臨著饑餓的威脅。

根據法新社基於官方數據的報道,10 月 7 日,從加沙潛入的哈馬斯突擊隊在以色列南部發動襲擊,造成 1170 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平民。據以色列官員稱,有 250 多人被綁架,129 人仍被關押在加沙,其中 34 人已經死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