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譴責伊朗 專家評估以色列不會放棄對伊朗進行反報復

以色列戰時內閣星期日舉行會議,討論對伊朗襲擊以色列的問題。有以色列官員透露,戰時內閣贊成對伊朗的襲擊作出回應,但在時間和規模上就存在分歧。戰時內閣將再開會作進一步討論。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5日訊)伊朗周六通過發動空前規模的攻擊行動坐實了之前有關要對以色列進行報復的威脅,美國、英國、歐盟和加拿大等多個國家譴責伊朗。中國對事態升級深表關切,呼籲有關方面保持冷靜克制,又認為這一輪形勢升級,是加沙衝突外溢的最新表現。聯合國安理會應以色列要求舉行緊急會議,討論伊朗對以色列的軍事行動。白宮表示,美國不希望 事態“升級 ”和 “擴大與伊朗的戰爭”。但專家們分析,兩個互相懷有深仇大恨的敵國絕不會就此打住。

七國集團領導人舉行視像會議,譴責伊朗對以色列的襲擊,並呼籲伊朗保持克制。(路透社)

七國集團譴責伊朗襲擊以色列並促其保持克制 防止局勢升級

七國集團領導人舉行視像會議,並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伊朗對以色列的襲擊,他們呼籲伊朗保持克制,並表示會努力防止中東局勢出現無法控制的升級。

聲明表示,伊朗的行動進一步加劇地區的不穩定,並有可能引發地區局勢失控升級,強調必須避免這種情況發生。他們要求伊朗及其代理人停止襲擊,又表示七國隨時準備採取進一步措施,應對進一步破壞穩定的舉措。

聯合國安理會就伊朗襲擊以色列舉行緊急會議

聯合國安理會就伊朗襲擊以色列舉行緊急會議。(路透社)

聯合國安理會應以色列要求舉行緊急會議,討論伊朗對以色列的軍事行動。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當前區域甚至全球安全與穩定正在不斷遭到破壞,無論中東抑或是全世界都無法再承受更多戰爭。他再次呼籲以色列和伊朗雙方立即停止敵對行為,又重申向一個國家境內發動攻擊,不符合聯合國憲章的原則,對外交館舍的襲擊也違反了國際法。

古特雷斯又說,中東處於危險邊緣,區內人民正面臨毀滅性全面衝突的真正危險。現在是緩和與降級衝突的時候,是保持最大限度克制的時候。他又說,成員國有責任共同確保加沙立即實現人道主義停火,無條件釋放人質,暢通援助物資的運送。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辦戴兵呼籲有關方面冷靜克制,避免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

戴兵說,4月1日,伊朗駐敘利亞外交館舍遭到空襲,事件嚴重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既侵犯了敘利亞的主權,也侵犯了伊朗的主權,性質極其惡劣。

戴兵說,伊朗方面表示,軍事行動是對以色列襲擊伊朗駐敘利亞外交館舍的回應,有關問題至此可視為已解決。中方呼籲有關方面最大程度保持冷靜和克制,根據《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國際法解決分歧和爭端,避免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

他說,這一輪形勢升級是加沙衝突外溢的最新表現,再次警示如果放任加沙戰火繼續延燒,其負面外溢效應必將進一步擴散,加劇地區動蕩。

中方呼籲國際社會特別是有影響力的國家,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美國拒絕與伊朗“開戰”

美國總統拜登警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華盛頓不會參與或然的針對伊朗的軍事反擊行動。美國將繼續援助以色列,但“不要戰爭”。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周日對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表示,“總統很明確,我們不希望事態升級。我們不想與伊朗開戰”。

堅定不移地 支持以色列,但又盡一切可能避免與伊朗開戰。這就是拜登面對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的兩難境地。

面對伊朗周六史無前例的襲擊,美國總統拜登挺身而出為以色列辯護,駐紮在該地區的美軍幫助摧毀了 “數十架 “向以色列發射的無人機和導彈。

但是,美國擔心以色列會對伊朗進行報復,從而有可能引發中東地區危險的螺旋式上升,而加沙地區的戰爭則是幾個月來人們一直擔心的災難性局面。

美國總統拜登周六晚間與內塔尼亞胡通了電話。據美國媒體報道,他告訴內塔尼亞胡,以色列對伊朗的空襲防禦如此之好,請將此視作 “勝利”,而美國不會參與反擊。

伊朗周六向以色列發射了大規模無人攻擊機和導彈,這是伊朗首次直接打擊以色列領土,引發了對地區形勢出現爆炸性局面的擔憂。

以色列軍方稱,伊朗的襲擊被“挫敗”,而伊朗則認為這一襲擊是對以色列轟炸伊朗駐大馬士革領事館襲擊的合理復仇。

拜登在周六晚間表示,美軍已幫助擊落了伊朗向以色列發射的 “幾乎所有 ”的無人機和導彈,並補充說他重申了對以色列 “堅定不移 ”的支持。

最近幾周,拜登與內塔尼亞胡之間的分歧日益嚴重,他批評內塔尼亞胡對加沙發動了長達六個多月的戰爭,而加沙正遭受人道主義災難的沉重打擊,面臨大規模饑荒的威脅。

一位美國高級官員周日表示,儘管以色列對伊朗發動了史無前例的空襲,但以色列並不 “尋求 “與伊朗的衝突升級。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對記者說:“我認為以色列已經向我們明確表示,他們並不尋求與伊朗的重大衝突升級。”他說:“這不是他們所尋求的”。

美國總統拜登周日與七國集團的同行們舉行了一次虛擬會議,他發現自己處於一個微妙的位置:他對以色列總理在過去六個月里在加沙地帶發動戰爭的行為提出了越來越多的批評,但又不得不向他保證自己將全力支持他。

蘇凡集團研究總監(Soufan Group)科林-克拉克說:“拜登發現自己處於非常困難的境地”。“我認為拜登懷疑內塔尼亞胡的動機,內塔尼亞胡試圖將戰爭擴大到整個地區,以轉移人們對他在加沙戰事不利的注意力”。

據這位研究員稱,以色列總理還試圖 “掩蓋與拜登政府在加沙所發生的事情上存在的非常真實的分歧”,而加沙是受到大規模饑荒威脅的巴勒斯坦領土。

另一位專家、中東研究與信息項目執行主任詹姆斯-瑞安擔心,“如果內塔尼亞胡想要報復,以期進一步升級,那麼我們就會進入一個危險的漩渦”。他補充說,“我預計拜登會試圖約束以色列,但內塔尼亞胡已經表明,無論拜登想施加什麼限制,他都準備好了要試探拜登的底線。不幸的是,這一切都非常犬儒”。

專家們分析,以色列註定要對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進行反報復,儘管這一行動風險極大,甚至整個中東地區都會被推向劇烈動蕩的邊緣。

伊朗稱事先已向美國通報其 “有限 ”行動

德黑蘭有大批民眾上街,慶祝伊斯蘭革命衛隊對以色列展開報復襲擊。(法新社)

伊朗周日表示,已事先通知美國打算對以色列採取 “有限 ”行動,以回應 4 月初伊朗駐敘利亞領事館遭到的致命襲擊,這次襲擊被歸咎於以色列。德黑蘭並稱在襲擊前72小時向鄰國通報了復仇計畫。

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就伊朗對以色列展開的軍事行動發表聲明,表示伊斯蘭革命衛隊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導彈和無人機襲擊的原因,是以色列越過了伊朗的紅線,伊朗根據《聯合國憲章》,對以色列採取了必要的和最低限度的懲罰措施,以確保伊朗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

聲明又說,在這次行動中,伊朗只針對以色列空軍、情報機構和軍事基地進行打擊,避免了襲擊以色列的經濟和基礎設施。目前伊朗沒有開展軍事行動的計劃,但警告如果以色列想以任何手段、在任何層面繼續對伊朗採取犯罪行動,將會遭到伊朗至少10倍的回應。

另外,伊朗外交部召見英國、法國和德國駐伊朗大使,抗議三國官員就伊朗對以色列的行動,採取了不負責任的立場,並對伊朗合法行使自衛權的問題上採取雙重標準。

伊朗外交部說,伊朗對以色列採取的軍事行動是在行使自衞權的框架內進行,是對以色列犯下的一系列罪行而作出的回應。伊朗堅決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以及國家利益。

伊朗外交部長侯賽因-阿米爾-阿卜杜拉希安說:“我們在給白宮的信中宣布,我們的行動將是有限的、最低限度的,旨在懲罰以色列政權”。

伊朗外交部長是在與駐德黑蘭的外國外交官舉行的一次簡報會上就伊斯蘭共和國革命衛隊一夜之間對以色列發動的無人機和導彈襲擊發表講話的。

這位外長告訴各國大使,德黑蘭已在 “行動前 72 小時 向鄰國通報了復仇計畫”。

伊朗外長說:“我們已經向我們在該地區的兄弟和朋友,包括擁有美國軍事基地的國家宣布,我們的目標只是懲罰以色列政權”。

他補充說:“我們並不尋求針對美國人民或美國在該地區的基地採取行動”,他同時警告說,如果美國軍事陣地參與 “捍衛和支持 ”以色列,伊朗可能會將其作為打擊目標。

另據路透社援引土耳其外交消息人士,伊朗事先將對以色列準備採取的報復行動通知了土耳其。並表示華盛頓已經透過安卡拉向德黑蘭轉述,其所採取的任何行動必須“在一定限度之內”。土耳其周日也表示,不希望區域緊張形勢進一步升級。

法新社周日報道援引專家分析,雖然以色列人聲稱在很大程度上挫敗了這次伊朗的軍事行動,但德黑蘭本身很可能試圖努力避免任何重大升級。

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伊朗問題專家梅納赫姆-默哈維(Menahem Merhavy)認為,伊朗的襲擊似乎很明顯也是為了避免 “以色列方面出現大量重大傷亡”。

專門研究國際關係的學者貝特朗-巴迪(Bertrand Badie)在法國電台( France Info)上說:“伊朗方面明顯保持了剋制”,伊朗 “無意升級”,因為伊朗 “知道以色列擁有它所沒有的軍事和外交手段”。“我們昨晚看到的襲擊屬於伊朗非常清楚以色列有一切手段可以反擊的類型”。

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巴恩斯-戴西(Julien Barnes-Dacey)強調說:“襲擊是提前宣布的,伊朗明確表示希望避免引發更廣泛的衝突。目的是在顯示堅定回應的同時避免挑起直接戰爭”。

伊朗周日呼籲以色列不要對其在周六夜晚發動的史無前例的襲擊做出軍事反應,伊朗稱這是對摧毀其駐大馬士革領事館的襲擊的正當回應。

伊朗駐聯合國代表團在行動開始三小時後發布的一條消息中宣布:”此案可視為已結案”。但警告說,“如果以色列政權再次犯錯,伊朗的反應將相當嚴厲”。

周日,伊朗總統易卜拉欣-拉伊西(Ebrahim Raissi)警告說,如果以色列或其合作夥伴在伊朗發動襲擊後採取 “魯莽行為”,伊朗的反應將 “更加強烈”。

拉伊西在一份聲明中說:“對侵略者的懲罰已經成真”,並補充說,“如果猶太復國主義政權或其支持者表現出 ”魯莽行為,他們將得到果斷和更強烈的回應”。

為什麼以色列會報復?

專家分析,伊朗和以色列不共戴天,習慣上通過代理人或第三者對抗的習慣,比如伊朗通常藉助黎巴嫩真主黨攻擊以色列,而這次是伊朗首次對以色列發動直接攻擊,從本土向以色列發射大批無人攻擊機和導彈。

安全顧問斯特凡-奧德朗(Stéphane Audrand)告訴法新社,儘管在盟國協助下,絕大部分無人機和導彈被攔截,伊朗的行動“改寫了”兩個敵國之間的“關係”。

4月1日,以色列首先穿越紅線,炸毀了伊朗駐大馬士革領事館。這一攻擊造成伊朗革命衛隊七名軍官喪生。伊朗發誓報復。

這位專家認為,傳統上,以色列對任何對其領土發動的攻擊“零容忍”,因此,內塔尼亞胡“不能不採取行動”。

以色列軍事情報機構前負責人、國家安全研究所(INSS)所長塔米爾-海曼(Tamir Hayman)說:“以色列將在伊朗領土上採取行動”。

以色列會攻擊伊朗核設施嗎?

前摩薩德特工、INSS 伊朗項目負責人、分析師 西瑪-希恩(Sima Shine) 認為:“如果以色列進行報復,也將在同樣的範圍內:針對軍事基地,而不是民用方面,也可能不是經濟方面”。

奧德朗認為,為了防止局勢升級的巨大風險,“以色列人必須滿足於打擊常規性質的地點、發射導彈的地點和無人機製造工廠”。

而且,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伊朗問題專家梅納赫姆-默哈維(Menahem Merhavy)認為,伊朗的襲擊似乎很明顯也是為了避免 “以色列方面出現大量重大傷亡”。

日內瓦阿拉伯和地中海世界研究中心的哈斯尼-阿比迪(Hasni Abidi)認為,伊朗 “以一種可控制的方式 ”打擊以色列,這也是 “為了不遭致以色列同樣的實質性的回應,因為這將損害他們的核計畫”。

伊朗核計畫多年來一直處於以色列與伊朗緊張的核心,以色列指責德黑蘭尋求製造核彈,德黑蘭則予以否認。

但是,斯特凡-奧德朗說,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被認為是不可預測的人,他領導着一個極右翼聯盟,正在拚命設法延續自己的政治生存,因此不可否認存在着“一點核風險”。

以色列需要美國“批准”嗎?

特拉維夫大學伊朗研究中心主任梅爾-利特瓦克警告說:“如果以色列做出非常激烈的反應,我們很可能會發現自己處於一種可能蔓延的升級局勢中”。

況且,在以色列已經與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運動哈馬斯開戰的情況下,與伊朗開闢新的直接戰線並不符合以色列的利益。

尤其是以色列因加沙走廊極其嚴重的人道主義災難面臨外國首都越來越強烈的批評,以色列官員正在外交上艱難地走鋼絲。

既然以色列軍方頻頻對外宣稱,以華盛頓為首的各國政府自周六以來一直在聚集反對伊朗的力量,並向以色列保證他們將提供支持,而且,美國、約旦、英國和法國等幾個國家為以色列攔截行動提供了軍事支持。

因此,西瑪-希恩認為,“以色列不可能在未與美國人協商的情況下進行報復”;塔米爾-海曼表示,在報復之前,“這不僅僅是一個諮詢的問題,而是一個獲得華盛頓批準的問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