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爾茲見習近平 敦促中國為烏克蘭公正和平努力

習近平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同德國總理朔爾茨會面。(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6日訊)德國總理朔爾茨周二今天在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表示,他希望與中國討論如何在烏克蘭實現“公正和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同德國總理朔爾茨會面。

習近平說,中德產業鏈供應鏈深度互嵌,兩國市場高度依存。中德互利合作不是「風險」,而是雙方關係穩定的保障、開創未來的機遇。

他說,中國出口電動汽車、鋰電池、光伏產品等,不僅豐富了全球供給,緩解了全球通脹壓力,也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和綠色低碳轉型作出巨大貢獻。

法新社報道,朔爾茨說,期望討論雙方如何為烏克蘭的公正和平做出更多貢獻。

他又說,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和俄羅斯的軍備,對歐洲安全產生非常重大的負面影響,直接影響歐洲的核心利益,也損害整個國際秩序。

朔爾茨又說,兩人談到兩國可以合作的領域,包括氣候變遷,他表示,只有通過共同努力,才能找到阻止氣候變遷的解決方案,並以社會公正的方式管理綠色能源轉型。

朔爾茨 (Olaf Scholz) 於周日在一個由部長和商界領袖組成的大型代表團的陪同下抵達中國。 這是朔爾茲自2021年底上任以來第二次訪問這個亞洲國家。

據法新社今天報道稱,在為期三天的訪問中,德國總理已經訪問了大城市重慶(西南)、經濟首都上海,現在又抵訪北京,朔爾茲面臨著一個德國對中國政策平衡的問題。他打算加強德國與德國主要貿易夥伴中國的經濟聯繫,同時代表歐盟希望減少在經濟上對這個亞洲巨人的依賴。

朔爾茲今天在北京釣魚台外交大樓與習近平會面時表示,根據他的隨團官員透露,他要與習近平討論如何“進一步為烏克蘭的公正和平做出貢獻”。

在烏克蘭危機上,中國呼籲對話,反對使用核武器,並敦促尊重“所有國家”的領土完整,該報道解讀稱這意味着烏克蘭也包括在內。

但北京從未公開譴責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中國經常呼籲考慮各方的安全關切,包括俄羅斯對北約的安全關切。

根據德國總理辦公室提供的對話文件,朔爾茨對習近平說:“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和俄羅斯的武裝對歐洲安全產生了非常重大的負面影響。” 朔爾茲稱“它們直接影響我們的根本利益。”

據朔爾茨說:“它們間接損害了整個國際秩序,因為它們違反了《聯合國憲章》的一項原則即國家邊界不可侵犯的原則。”

十多年來,中國和俄羅斯的關係日益密切,因為兩國在國際舞台上共同譴責西方霸權。

自烏克蘭入侵以來,中國與俄羅斯兩國加強了經濟、軍事和外交合作。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上周訪問北京。

朔爾茨還與習近平討論了雙邊合作領域,特別是氣候領域。

據德國官方稱,“只有共同努力,我們才能找到阻止氣候變化的解決方案,並以社會公平的方式管理綠色能源轉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認為,為了應對國際社會面臨的“日益增長的風險和挑戰”,“大國之間的合作”是“不可或缺的”。習近平表示,“中國和德國分別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 “鞏固和發展中德關係的重要性超出雙邊關係範圍,對亞歐大陸乃至全世界產生重要影響。”

中國中央電視台播放了兩人會見後在花樹、石橋和中國傳統建築紅色廊柱中漫步行走的視頻。

據法新社稱,朔爾茨定於今天下午與中國總理李強會面,會見中德經濟委員會,然後在晚上向新聞界發表講話。

朔此行正值歐盟與中國陷入對峙之際,歐盟指責中國向歐洲充斥着從電動汽車到風力渦輪機和太陽能電池板等低成本產品,從而扭曲了歐洲市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