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在希:最终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是大陆

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王在希发言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原副主任王在希,在周六出席由《环球时报》举行的2020年年会议题,二”两岸大势:2020统一关键节点?”环节中发言表示,台湾明年的选举是台湾选举史上少有的一次,特别复杂、斗争特别激烈、变化特别无常。他并称,没必要太关注台湾选举谁输谁赢,因为最终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是大陆。

《环球时报》主办的这一论坛活动得到了除王在希外、包括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等人的参与。王在希在会上发言提出,他个人的看法是,我们没必要太关注台湾选举谁输谁赢,因为最终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是大陆。连台湾民进党的人士的研究分析报告也认为,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在大陆。他并称,所以什么时候解决台湾问题,用什么方式来统一,关键取决于我们的实力、我们的决心以及各项准备工作是否到位。王在希称,从宏观来讲,国民党选胜了,两岸关系会缓和,但是统一的时间更长。民进党继续执政,两岸关系会紧张,但有可能加速统一的进程。

王在希认为,现在民进党配合美国的对华遏制战略,支持”港独分子”闹事,不断给大陆制造麻烦,这样最终将迫使大陆不得不下决心实现祖国统一,解决台湾问题。 历史证明,随着中国的发展强大,统一是历史的必然。他说,”我有两个相信是绝对不可能改变的,第一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不可能改变。第二,两岸走向统一的大趋势绝对不可能改变。中国发展到今天,台湾独立已经没有任何可能。”他指出,我认为未来的五年应该是解决台湾问题的一个关键时刻。不管是和平统一,还是迫不得已,采取非和平的方式,我们不要忘记几十年来中央一直强调的一个方针,解决台湾问题,寄希望于台湾民众。

王在希说,无论是和统、“武统”,过去存在的一个教训就是在台湾没有抓住民心。而对于台湾的民心可以争取得过来吗的问题,王在希认为争取不过来也要争取,他说,争取民心做群众工作本来是我们的“看家本领”,为什么在台湾同胞面前失灵了?在任何情况下我们一定要继续把争取台湾同胞的认同、理解作为我们对台工作的重要内容,与衡量我们对台工作的标准。同样在论坛中参与讨论的原南京军区副司令、中将王洪光的态度则十分强烈。他发言提出对2020年有几个判断,“第一个判断是,‘台独势力’已经在岛内占了多数,这个趋势不可逆转;第二个判断是,大陆民众与台湾民众在统独问题上的意见背向而行,渐行渐远;第三个判断是,时不我待,再有5-10年,解放台湾、统一台湾的时候,将是两岸不可承受之重。”

王洪光称,“蔡英文讲动员年轻人‘芒果干’(亡国感的谐音),就是这些年轻人已经把台湾作为国家来对待,且这个趋势越来越快、越来越急。”值得一提的是,蔡英文本人当天在台北参加拉票活动,并与年轻人互动时提醒选民称,“如果我们这一代人没有守住台湾,未来上街的很可能就是我们的孩子。” 她说,因为看到香港的年轻人为了争取民主自由,国中生、高中生都上街头,台湾的孩子会长大,(立委候选人)林昶佐的女儿、洪慈庸的女儿也会长大,并称,“如果我们这一代人没有守住台湾,未来上街的很可能就是我们的孩子。”

事实上,台湾所谓的国家定义也是此次大选辩论中,国民和民进两党候选人交锋的主要话题之一。在周三举行的总统候选人政见发表会上,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质问蔡英文到底她的国家立场是什么,到底认不认同中华民国,对此蔡本人回应称,自己不就是中华民国总统吗,这届政府不就是在跟着中华民国宪政体制在运作吗。她还提出了作总统应有的素质,指出了本届民进党政府的具体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