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检讨报告提出七大败选因素

国民党在2020年台湾大选中失利,除了其候选人韩国瑜落选,立法院共获38席也未能过半,党内改革声浪四起。

面对在选举中挫败,国民党1月15日提出检讨报告提出七大败选因素。从两岸论述丶总统初选纷扰丶不分区提名丶党内不团结,到总统候选人韩国瑜个人形象丶青年选民等分析检讨。

报告中提及一、“讨厌民进党”终不敌“亡国感”;二丶两岸论述未能掌握话语权,无法因应当下变局;三丶恶质网军带领风向,候选人品牌形象饱受挑战,难以争取中间选民认同;四丶高雄市长胜选模式无法复制,选战策略选择失误;五丶党内矛盾不团结,辅选力道仍待加强;六丶不分区名单未能符合外界期待;七丶青年参与政治程度高,本党不受青年选民青睐。其中第二项关於两岸论述称,国民党未能掌握话语权,无法因应当下变局。

多名青壮派国民党员纷纷退出党内最高权力机构中常会。吴敦义1月15日宣布辞去党主席后,谁将接任备受关注。美国学者分析,领导国民党的人及权力中心将决定该党的两岸论述及是否会调整“九二共识”。

中国国台办1月15日则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九二共识”不可动摇,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

检讨“九二共识”论述

选举挫败后,国民党内齐声呼吁应该调整两岸论述“九二共识”。国民党内最年轻的立法委员当选人、今年37岁的洪孟楷表示:“国民党已脱离民意,需要即刻检讨改变。”他也认为在两岸论述上,“九二共识”必须有新的包装和说词。

洪孟楷说:“‘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中、各自表述的意涵、原则可以继续坚持,但需要换一个名词包装,国民党的核心价值就是两岸稳定发展,现在必须思考如何强化这样的论述。”

他说:“现在‘九二共识’在台湾普遍是负面印象,我们还要紧抱这个招牌吗?”

今年30岁的国民党籍台北市议员徐巧芯说,国民党不应每次碰到任何与大陆有关的议题,都优先强调“九二共识”,而是就事论事。她说:“中国说什么或做什么就直接回应,不一定要提‘九二共识’。”

她认为“‘九二共识’是历史事件无法抹去或废除,可以做为两岸的对话桥梁,若有天蔡英文执政导致两岸之间无法对话或更严重的情况,就能提出。

美国学者南乐(Lev Nachman)认为,国民党若要继续成为大党,改革迫在眉睫,但“九二共识”是否会有所调整仍有变数,因为现在党内年轻人与资深党员看法明显不同,因此谁将掌舵国民党是决定“九二共识”论述的关键。

他解释:“国民党很多资深的党员,毕生从政生涯都强调‘九二共识’,改变的难度相当高。”

国民党副发言人黄心华则更直接地在脸书发文表示“九二共识”剧本越来越难演下去了。他指出:“老人家的那一套‘没有九二共识就会地动山摇’的说法并没有错,问题是没有先经历地动山摇,年轻族群又怎么会懂‘风调雨顺’的来之不易”。

不过,有中国学者认为,讨论“九二共识”是否仍合时宜是弄错方向,国民党败选是因为未有发挥政党竞争力。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向媒体指出,国民党并未在选举中没有明确两岸论述,且弃守马英九时代的国共政治基础,并未发挥既有的两岸牌优势。

他表示,国共双方若没有稳定的政治共识和基础,“哪里会有和平、发展,会有‘货出去、人进来、发大财’这种繁荣景象?”

国民党得检讨声浪强烈

针对国民党的未来,中国媒体也采访国民党政策会副执行长、中央委员苏清泉。他建议,国民党一定要从中央委员、中常委、党主席全面改为党员直选,而非用党代表来间接选举。

苏清泉解释,因为过去这样弊端太多,只会变成小圈圈在经营,甚至变成宴请、送礼、买票文化来主导。苏清泉表示,国民党一千多个党代表,一半的中常委,可能连村里长都选不上,都是借头衔做生意游走两岸,如果讲难听一点,就是“骗吃骗喝”来形容,这也是大陆的高阶官员亲口向他说的。

虽然国民党得检讨声浪强烈,但学者认为国民党在台湾社会仍有极大影响力。南乐认为,国民党并未完全失去台湾民意,韩国瑜所得票数约552万,仍比上一届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朱立伦的约381万票还要多,且政党票仍有33.36%的支持率,只输民进党约0.6个百分点,因此仍有1/3投票选民支持国民党。

但他强调,另外有30%的选民将政党票投给小党,显示许多台湾人看不惯国、民两个政党,这对国民党也是警讯。

南乐从选举结果分析,国民党对于亲中有利于台湾经济及维持两岸和平的论述,并未让大部分的台湾选民接受,“因此国民党必须提出更有说服力的原因,解释为何要与中国友好”。

中国国台办1月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中批评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

发言人马晓光说: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不可动摇的基础,撼山易,撼“九二共识”难,“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两岸同胞利益福祉的最大祸害,必须坚决予以遏制。

根据国民党规划,党主席补选将在2月3日至4日受理参选人登记,3月7日投票;但最终版本仍待中常会讨论通过。

争取年轻人支持

除了在两岸论述上必须有所改变,国民党仍得面对流失年轻人支持的棘手问题,国民党最年轻的立委当选人洪孟凯,年纪仍比民进党最年轻立委当选人、27岁赖品妤,足足大了10岁。显示出未来台湾国会中,国民党的立法委员年纪仍普遍较高。

但今年30岁的国民党籍台北市议员徐巧芯认为,年轻人只是躯壳,因此比起派出年轻人参选,更重要的是年轻思维,找到与年轻人沟通的办法。她说:“国民党为了站在民进党的对立面,放弃台湾民众多数的需求和想法,当然不可能胜选。”

她强调,台湾的年轻人都热爱台湾这块土地,并反对中国大陆各种形式的威胁,喜欢直率不做作的政治人物,希望政治人物公开透明的问政且理性的辩论。这些元素不论年龄,若能达到这些标准,人们就会支持。

徐巧芯说:“不听我们的声音,你还想要败选几次?国民党的支持者都以长辈为主,他们也在凋零,不改变未来可能变成像新党的小党。”

另一名国民党议员陈若翠则向媒体表示,国民党高层必须让年轻人有传承与接替,绝对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党内权力结构核心一定要开始改变”。

洪孟楷说:“感谢这次输的那么惨,让党内出现集体焦虑,这也显示大家都想要改变,是危机也是转机。”

他表示,蔡英文执政期间,台湾在经济上并未有大幅成长,民众的福祉也没有很明显的向上提升,因此国民党必须好好思考接下来的路线,让民众想到国民党,除了对内政、地方治理上有好的印象,在国家主权上,抵抗中国,以务实且理性的论述符合台湾民众的愿景。

洪孟楷强调,国民党与民进党都要捍卫中华民国的主权,但主张最大的不同是,“国民党先求两岸和平稳定发展,提升台湾经济再捍卫主权,而民进党是捍卫主权,但是不顾两岸交流”。

美国学者南乐表示,国民党接下来的新任主席及高层,必须团结整个党。他认为,韩国瑜代表国民党参选总统已经导致国民党的支持者分裂,部分选票流失至宋楚瑜,因此接下来如何团结国民党将影响未来该党的发展。

至于美国方面,南乐认为美国政府期待两岸关系维持现状,相较于韩国瑜的难以预测,为了维持现状而会希望蔡英文连任。他说:“国民党是否式微,则属台湾内部的事情,美方并不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