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入人心的台湾大选竞选歌曲

竞选歌曲能反映候选人的价值观,政治理念,以及真正的自我,在竞选行销的过程里,是文宣上非常重要的一环。音乐创作能量丰富的台湾,在竞选歌曲的创作运用上,不但有非常多元及独到的一面,同时也反映出主要候选人的特质与诉求。

“自信勇敢咱的名”是蔡英文阵营推出最新的台语版竞选歌曲,由灭火器乐团创作。

““自信勇敢咱的名”在述说自信勇敢是台湾人的名字,这首歌的歌词里面,是阐述说年轻世代写了一封信给他的爸妈,感谢他的爸妈从以前到现在的养育,包含在这片土地上生长。” 蔡英文连任办公室发言人颜若芳说。

而节奏轻快的“耀眼新蓝天”则是韩国瑜阵营推出的一首原创的竞选歌曲。韩国瑜团队随行发言人李昶志说:“那我们目前自己拍的就是有一首“耀眼新蓝天” ,邀请我们的好朋友來幫我們做的,“耀眼新蓝天”讲的是我们一起去拼搏,我们一起朝向国家未来一起来努力,这是我们的第一首歌。”

歌曲能感动或是振奮人心,如何利用歌曲來推銷自己是台湾总统大选候選人競選策略的重要一環,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广告学系专任教授兼系主任纽则勋说:

“竞选歌曲现在在竞选行销的一个过程里面,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而且必须要有的,因为它是文宣的一环,它也能够借由歌曲去抢攻媒体版面的报道,或者在社群上面去形成相当程度的一种分享或是转传讨论这样的一种声量。”

竞选连任的蔡英文总统阵营推出了两首原创的竞选歌曲,在“自信勇敢咱的名”之外,还有一首饶舌歌“台湾队长”。

颜若芳:““台湾队长”里面的歌词主要是他把小英总统这3年多的政绩,所兑现的支票,然后我们所有的成绩单,他把它写入在歌词里面,用RAP,用年轻人的方式,用轻快的旋律,把政绩唱出来,把它念出来变成一首歌。”

而韩国瑜阵营推出总共6首的竞选歌曲,包含原创及现成歌曲两部分。

李昶志:“目前呢我们公布的有六首,“我现在要出征”“无敌铁金刚”“快乐的出帆”“我相信” “耀眼新蓝天” “等一个人” 就是我们自己做的竞选歌曲。”

竞选歌曲悦耳动听,让人容易朗朗上口,但是每首都经过精确的计算。

“如果就蔡英文阵营来说的话,它其实是找一些知名的作曲来做,然后呢希望能够用RAP的曲风去呼应年青族群相关的一些需求,那蔡英文的MV里面,也是以年轻族群作为主角,那蔡英文把自己定位成能够守护 台湾的台湾队长,那这个部分呢他希望能够去巩固他的一个年轻族群的一个基本盘。”钮则勋说。

“韩国瑜最具有代表性的竞选歌曲来说的话应该是“我现在要出征”,韩国瑜想凸显出他本身的一种气势跟决心,他也希望能够去藉由这种军容壮盛,这种MV或者是这种歌曲去巩固他比较能够去巩固的中上年纪的基本盘。所以两个人在竞选歌曲的一个操作来说的话,其实都有自己本身不同的个性,曲风,特质,跟个人形象都融入在这整个竞选歌曲里面。当然他们有很清晰的一个目标对象的一个考量。”

美国纽约时报指出,竞选歌曲反映出候选人的价值观,政治理念,以及真正的自我。美国历来总统大选运用竞选歌曲最知名的例子之一,就是第42任总统比尔·克林顿将摇滚乐团佛利伍麦克的Don’t Stop变成自己竞选的标志性歌曲。而音乐创作能量丰富的台湾,在竞选歌曲的创作与运用上,有其多元及独到之处。

纽则勋:“台湾的选举现在已经是炉火纯青而且越来越多元化,每一个候选人,每一个政党在选举的过程中间他都会去花心思跟创意来建构属她自己,能够烘托他自己本身形象定位,或者是团结支持者的一个竞选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