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員代表團訪台 美國宣布最新對台軍售 北京:堅決反對

到訪台灣的美國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麥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2月22日分別拜會了蔡英文、賴清德和韓國瑜。同一天,美國國務院宣布最新一筆對台軍售為7,500萬美元。

蔡英文(22)日上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所率跨黨派重量級議員訪問團」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23日訊)美國眾議院跨黨派代表團於週四至週六(2月22日至24日)訪台,包含去年曾低調來台的「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下稱: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及民主黨首席議員克利胥納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穆理納(John Moolenaar)、莫頓(Seth Moulton)及強森(Dusty Johnson)。

訪團一行人於週四上午分別與台灣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見面。加拉格爾與蔡英文會面時表示,全球的自由正遭受威權體制的攻擊,必須時時保持警戒,才能將所珍惜的自由傳給下一代。

在會見賴清德時,加拉格爾指出,這次他率跨黨派議員訪問團訪台,想要傳達的是,在賴清德就任總統之後,美國仍會持續堅定地與台灣站在一起。非常肯定賴清德選後於國際記者會的致詞中,充分傳達團結與力量的訊息。他請賴清德放心,美國國會有許多支持賴清德的友人,無論是民主黨或是共和黨,都將盡一切努力深化台美夥伴關係。加拉格爾還表示,此次美國眾議院“中國”特別委員會跨黨派來訪,就是想傳達,如果中共試圖做出侵略台灣的決定,一定會失敗。

加拉格爾指出,賴清德就任之後,也將面臨分裂政府的挑戰,美國對此也有相當豐富的經驗。雖然這可能令人苦惱,但也會促使雙方在不損害彼此原則的情況下共同合作,找到共識與前進的方向。

加拉格爾表示,上次他來訪時與賴副總統談論到中國對台灣帶來的挑戰及威脅,賴清德以籃球比賽作為比喻,說如果這是場一對一的鬥牛,中國可能會贏;但如果是一個團體賽,台灣絕對不會輸。他也非常同意這樣的比喻,此次他率團來訪,就是希望能一起擴大這個隊伍,透過合作來捍衛自由、對抗威權。

代表團成員克里希納穆爾提致詞時表示,此行他想傳達兩項訊息,第一,美國跨黨派都極力支持台美關係穩固發展,《台灣關係法》的制定,就是要確保台美關係持續深化。第二,美國國會非常信賴清德及其領導能力,賴清德當選後的演說內容十分完美,正是國際社會和台灣人民都想聽到的。

克里希納穆爾提提到,賴清德的個人經歷深具啟發性,也是一名醫生,相信賴清德會適切地診斷出台灣在面對未來挑戰時所需的準備,讓台灣的前景一片光明。

賴清德感謝加拉格爾訪團在大選後來訪,傳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與祝賀。並強調,未來面對來自極權或世界的各項挑戰,他將與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在上任後團結合作,也會堅定地跟台灣人民一起努力,希望與美國為首的民主世界團結一起,讓世界更繁榮、更穩定、更和平。

美國國會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主席邁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 右四)在台北從台灣主要反對黨國民黨台灣立法院院長韓國瑜(左四)手中接過祝福好運的新春春聯。(2024年2月22日)

立法院長韓國瑜22日下午接見美國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一行時表示:感謝美國不分黨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率團參訪立法院的蓋拉格則邀請韓國瑜及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率團訪美。

加拉格爾強調,本次訪團是由共和及民主兩黨主要議員共同參與,目的是展現美國對台灣的跨黨派支持,因為台美之間的關係並非限於個別政黨,而是基於台美間 長期共享的利益與價值。

此次為台灣今年1月13日大選後,美國官員第三度訪台,其中前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Stephen Hadley)及前副國務卿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g)在選後隔天便抵台;眾院外交委員會議員貝拉(Ami Bera)和狄亞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則是於1月下旬來台。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記者會上回應,「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方同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中方敦促美方務必認清台灣問題的極度複雜性和敏感性」,要求美國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訊號」。

美方代表團22日上午在台灣外交部記者會中,被問及美國對台軍售交貨延遲問題時,克利胥納莫提表示,美國的軍事防衛產業正面臨極大壓力,除了應確保企業針對需求進行更長遠的投資外,美方也應該開始思考有哪些軍事武器是可以由台灣協助製造。

他指出,部分無須轉移過多智慧產權技術,但需要工業生產力的武器,如「155公釐榴彈炮」是當前全球都短缺的,而台灣有潛力成為製造155公釐榴彈炮的合作夥伴,另外還有其他有助於強化嚇阻的武器項目,能夠在當地製造。

美國務院通過對台軍售計劃

美國國防部21日宣佈,國務院通過一項對台軍售計劃,涉及價值7500萬美元的「先進戰術資料鏈」系統升級項目,內容包含全球定位系統接收器、通訊設備、技術服務等後勤和專案支援。

不過,儘管該計劃已獲得美國國務院開綠燈,不代表相關合約已簽署或談判結束。五角大廈指出,最終的主要承包商仍須透過競爭過程確認。

台灣國防部指出,此計劃將請美方針對整合台灣軍方指管及情監偵系統數據鏈路升級,進行整體規劃及完成部分優先升級作業,以提升現有共同作戰圖像效能,並建立軍事互通性,發揮聯合戰力。

此前,台灣外交部於本月16日表示,已接獲美方正式通知,指行政部門已通知國會,將對台灣出售總價值約3億美元的「戰術數據鏈路暨聯戰指管系統」,包括裝備、訓練、技術支援等內容,成為自拜登政府上任以來,第12度對台軍售。

美英台媒體如何解讀

美聯社報道稱,在周四與台灣總統蔡英文的會晤中,加拉格爾強調了兩黨對美台夥伴關係的支持,他稱這種夥伴關係“更強大、更強大”。“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堅如磐石。” 與大多數國家一樣,美國並未正式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但與台灣保持着牢固的非正式關係,並受美國法律約束,向台灣提供自衛所需的武器。

美聯社指出,這個兩黨代表團由一些國會最堅定的中國批評者組成,將與台灣其他高級領導人和民間社會成員會面,討論美台關係、地區安全和貿易以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

美聯社報道着重在美國國會議員讚揚台灣的民主,這次訪問肯定會引起中國的批評。

台灣媒體報道注意到,加拉格爾提到自己與克利胥納莫提都是第2次訪台,被問到為何2023年2月來台極為低調,他回道,當時是自己單獨來訪,這次則想在台灣和整區區域傳遞美國團結挺台的訊號。

加拉格爾幽默地提到,2023年來時遇上有知名的美國國防部官員來台,“他偷走我所有光環,還上了所有新聞頭條,但沒關係”,而他所指的官員,應是主管中國、台灣、蒙古的國防部副助理部長蔡斯(Michael Chase)。

2023年訪台後,加拉格爾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稱:“幾乎每位我見到的台灣官員都提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是個警鐘…… 我從每名主要台灣官員那聽到的是,關切(軍購)延後交貨…… 這讓台灣人很不安,我認為這令人無法接受”。他在22日的記者會上說,美國批准但尚未交貨的軍售項目已累積200億美元。

據加拉格爾22日表示,軍售可能是美國嚇阻中國,並降低其激進行為的最大作為。他直言,“我們今日聽到的是,烏克蘭的結果不只對其和美國信用很重要,也對印太地區、兩岸的威懾很重要”,且認為美國繼續軍援烏克蘭很重要,因同時可振興美國整個國防產業基礎與產生世代投資,恢復武器存量威懾。

“累積未交貨仍是很大的問題”,加拉格爾建議,美國政府可把已存放在武器庫深處的約200枚魚叉飛彈(Harpoon),重新設定後批准快速交給台灣,且可看到報導稱台灣已被移到交貨順序最前面,“我想這完全是可推動做的事”。

此外,加拉格爾認為,美國要與盟友及夥伴協商經濟策略,“我們不是要做出回應中國行為,卻會被貼上經濟戰標籤的措施,我們也沒試圖臨時做出制裁回應”,所以和區域內部分條約盟友及台灣協商抵抗中共經濟脅迫的盟友架構,“我想這是我們要走的方向”。

據BBC記者傅東飛(Rupert Wingfield-Hayes)發自台北的報道寫道,這些訪問並非沒有後果。美國如何處理與北京和台北的關係,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當前台海兩岸的緊張僵局究竟是會持續下去,還是會變得更糟。

美國鷹派眾議員加拉格爾曾在去年告訴《衛報》稱,北京的目標是“讓我們在世界舞台上處於從屬地位、受到羞辱和變得無關緊要”。現在,他與一些同事一起抵達台北訪問。他們很可能不會是最後一批。

這種趨勢得到了台灣現任總統蔡英文的積極鼓勵,美國方面似乎也沒有阻止。事實上,拜登總統是迄今為止在捍衛台灣的問題上最為明確的美國領導人,但與此同時,他仍然繼續致力於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

加拿大前情報官員、蔡英文總統的前顧問J·邁克爾·科爾(J Michael Cole)說:“這很重要。”他說,“美國一直說我們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但這項工作需要對公眾展示。這就是讓北京感到不安的原因,也是記者們對此進行報道的原因。”

美國鷹派眾議員加拉格爾曾在去年告訴《衛報》稱,北京的目標是“讓我們在世界舞台上處於從屬地位、受到羞辱和變得無關緊要”。現在,他與一些同事一起抵達台北訪問。他們很可能不會是最後一批。

這種趨勢得到了台灣現任總統蔡英文的積極鼓勵,美國方面似乎也沒有阻止。事實上,拜登總統是迄今為止在捍衛台灣的問題上最為明確的美國領導人,但與此同時,他仍然繼續致力於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

BBC報道援引加拿大前情報官員、蔡英文總統的前顧問J·邁克爾·科爾(J Michael Cole)說:“這很重要。” 他續稱,“美國一直說我們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但這項工作需要對公眾展示。這就是讓北京感到不安的原因,也是記者們對此進行報道的原因。”

據該報道指出,台灣與美國國會的關係深厚而且悠久。1979年,卡特總統與台北斷絕關係並承認北京之際,是美國國會強迫他簽署了《與台灣關係法》。這一法案至今仍支撐着美國與台北的關係。該法案明確承諾美國反對任何試圖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的作法,並向台灣提供足夠的武器來防禦中國。

上世紀70年代,台灣是軍事獨裁政權,它的美國盟友是共和黨。“冷戰”的氣氛仍然寒氣逼人,台灣的島嶼被視為對抗共產主義的堡壘。今天,反共主義可能仍然發揮着一定作用。但更重要的是與民主國家展現團結。台灣不再是共和黨的事業。在特朗普發動貿易戰、圍繞新冠病毒起源的爭論,以及在美國發現間諜氣球等事件之後,美國人對台灣的支持現在已在兩黨中蔓延。

除此之外,美國與台灣還有着重大的國家安全和經濟利益,特別是在半導體貿易方面。

這就意味着,與烏克蘭問題不同,美國國會中沒有人呼籲美國削減對台灣的軍事支持。如果有的話,那也是相反的。

BBC報道認為,有個問題仍然存在——這些訪問是弊大於利嗎?當佩洛西在2022年夏天來到台北時,北京方面首次發射彈道導彈穿過台灣島上空,包括首都台北的上空。佩洛西訪台後進行的民調顯示,大多數人認為那次訪問損害了台灣的安全。

如今,經常能聽到台灣研究人士引用羅斯福總統的一句老話:“說話輕聲細語,但要帶上一根大棒”。 科爾表示,這正是美國和台灣目前在做的事情。他說,美國國會層面的訪台可能是象徵性的,但對台北和美國國會議員來說都是很好的公關行為。他們的訪問並觸碰北京的底線,當然佩洛西的訪台之行除外。

但是,科爾問道,這些訪問對美台關係到底意味着什麼?畢竟,“真正實質性的方面……例如在情報、國防等方面日益加強的高層交流,這些都不會成為新聞”。

這篇報道最後再引用科爾的話:“這些都是建設性的,” 他繼續說道, “但美國堅決要求台灣政府不得公開這些內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