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大學復課 校長盼學校浴火重生

中大昨如期復課,實施出入管制。

(中華時報記者曉寒香港訊)中文大學校園去年十一月成為反修例示威者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的戰場,校內設施嚴重損毀,第一學期被迫提早結束。事隔兩個月,校園重修後昨如期復課展開第二學期,校園保安明顯加強,並實施出入管制,師生及校友須持證進入,訪客則須登記身份證,十多名保安現場駐守。而未有拆除的反修例運動文宣及橫額仍可見於校園部分位置,不少大樓外牆的口號塗鴉亦未被清理。

早前發生激烈衝突的二號橋仍以大型磚頭圍封,並架設鐵圈。二號橋對出的路面已被重新鋪上瀝青,工人正在路面髹上路標。附近山坡還未完全清理,仍可見大量遭棄置的雨傘及雜物散落山坡。近二號橋的行人路仍有不少玻璃碎片,學生途經時要小心避開。校內的銀行及自助櫃員機服務、多個飯堂服務均運作如常,並維持正常營運時間。

學生指查證及登記迅速

由於多輛校巴在衝突中損毀,校方昨重整校巴路線及外聘校巴服務。就讀二年級的王同學表示,校園復修後環境大致良好,校方設置出入管制,不擔心會有太多外來人士進入校園,亦不擔心會再有衝突或破壞。不過,她指校巴路線安排與以往不同,需預留更多時間轉堂乘搭校巴。

就讀二年級的黃同學贊成實施出入管制措施,認為可減少遊客及外來人士進入校園,令學校回復平靜,且查證及登記過程迅速,沒耽誤太多時間,認為復課日秩序良好,並指只要沒有防暴警察進入校園,學校一向安全及和平。來自湖北的碩士生唐同學說,中大的衝突事件影響學習及日常生活,擔心會再次發生,認為有關行為影響人身安全。他指中大衝突事件影響他來港讀書的印象,但會堅持完成學業才離開。

段崇智盼學校浴火重生

中大校長段崇智昨向師生校友發公開信,指新學期如期展開得來不易,眼前更大的挑戰是重建大學成員、夥伴及不同持份者之間的信任。他又指大學經歷幾許風雨,相信考驗和困難只會令師生更團結和堅定,如鳳凰般浴火重生。他表示為安全起見,大學出入仍然受管制,個別地點如二號橋和夏鼎基運動場會繼續關閉,又說開學初期難免有不便,希望給予校園空間復修。

教育大學下學期亦於昨日開學,有保安在校門檢查職員及學生證件,訪客需登記個人資料。理工大學則於本月十三日復課,校方已於主要入口安裝閘機,防止外來人士隨意進入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