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在禮賓府與新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會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月9日)在禮賓府,與新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會面。政府新聞處在9日晚上7時50分發出特首辦的新聞稿,內文沒有提及「止暴制亂」,只引述林鄭月娥說「全力遏止暴力、維護法治,讓香港盡快走出目前的困局。」新聞稿指,雙方有信心在中央政府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可以重新出發,開創新的局面,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達致長期繁榮穩定。

特首辦新聞稿先說,林鄭月娥歡迎駱惠寧來港履新。「她表示前年駱主任以山西省委書記身分訪港,雙方有很好的交流,令她感到駱主任對香港的關心。她指駱主任雖然剛履新,但已熟悉香港的情況,期望未來與駱主任加強溝通合作,推展各項涉及內地和香港的工作。」

特首辦新聞稿提及,林鄭月娥在會面中向駱惠寧介紹了特區政府在過去兩年多的各方面工作,以及自去年6月因修例而引起的社會動盪。「雙方都認為香港過去7個月經歷了自回歸以來最嚴峻的情況,對社會各方面都造成極大影響,早日回復社會秩序是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林鄭指,特區政府會按《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方針,全力遏止暴力、維護法治,讓香港盡快走出目前的困局。林鄭在會面中亦表示,因應經濟情況嚴峻,普羅市民特別是基層的生活或會面對困難,特區政府會積極研究推出措施為市民紓困。

中聯辦網頁則引述駱惠寧表示:「2018年底率山西代表團來港考察招商時曾與林鄭月娥行政長官進行了友好交流,對行政長官的幹練作風印象深刻。他談到,去年修例風波發生以來,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恪盡職守,全力止暴制亂、穩控局面,採取一系列措施扶助企業、紓解民困,做了大量艱苦有效的工作,對行政長官的勇氣和擔當表示敬意。中聯辦將一如既往,充分尊重、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中聯辦新聞稿指:「雙方都談到,要按照中央要求,進一步貫徹落實好『一國兩制』方針,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進一步推進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工作,維護香港法治;進一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一步加強溝通合作,更好履職盡責,共同把香港的事情辦好。雙方堅信,有中央對香港的高度重視和關心,有強大祖國作堅強後盾,有香港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香港一定能重回正軌,再創輝煌。」

駱惠寧見林鄭前一天(周三)到深圳,與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深圳市長陳如桂會面。參與的包括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五名中聯辦副主任包括陳冬、楊建平、仇鴻、譚鐵牛、何靖,中聯辦秘書長文宏武、深圳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駱文智、深圳市政協主席戴北方、市領導林潔、高自民及艾學峰等。內地傳媒提及,雙方表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攜手推動深港兩地在青年創新創業、經貿往來等多領域務實合作,合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為促進深港兩地共同繁榮發展和「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作出新貢獻。

另外,前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回北京,出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屬正部長級,在研究院三位副院長中排首位。研究院網站公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