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选战中的红与黑: 退将争议(影音)

中共究竟有没有通过“红色渗透”介入台湾2020总统大选,成为蓝绿阵营选前最后冲刺的攻防焦点,台湾立法院甚至赶在投票前夕通过《反渗透法》,而曾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听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讲话的国民党籍不分区立委提名人吴斯怀也因此成为今年选战中的话题人物。吴斯怀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指责民进党为了选举而渲染“红色渗透”。

台湾2020大选的造势场合除了蓝绿阵营的宣传旗帜之外,挥之不去的还有这面台北101大楼前的五星红旗。

台湾民众对“红色渗透”的疑虑在选战中不断蔓延开来,除了被国安单位长期侦防并且代号为“小香港”的台北101传出是中共渗透台湾的基地之外,曾赴中国交流的台湾退役将军吴斯怀也成为蓝绿交锋的话题人物。

现任无党籍立法委员、“闪灵”乐团主唱林昶佐在“台湾大凯旋”造势演唱会上就曾这样高呼:“放任吴斯怀、一堆退将去参加中共庆典,唱中共国歌,教中共打仗!”

曾经担任台湾国安会专门委员的民进党籍立法委员候选人吴怡农也问台下的民众:“面对中国的红色渗透,我们可以不发声吗?“

民进党籍立委候选人吴怡农从美国耶鲁大学经济系毕业、曾任高盛集团执行董事,但他决定放弃美国籍返回台湾。曾加入陆军特战部队的吴怡农在选战中杠上中华民国前陆军副司令、国民党籍不分区立委提名人吴斯怀,以“反红色渗透”和 “全民下架吴斯怀”作为竞选主轴。

吴斯怀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的时候表示,渲染“红色渗透”是民进党的选举操作。他说:“这是今年选举最吊诡的事情。民进党高层也都去过大陆和高级官员见面,陈菊、赖清德、谢长廷,难道这样就叫做亲中卖台吗?”

吴斯怀2016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由习近平主持的孙中山150岁诞辰纪念活动。被民进党政府称为“叛将”与“共谍”,但他向记者出示当时出席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的一段视频,以及在上海四行仓库前高举青天白日满地红的照片 ,强调自己坚守反共立场,无愧中华民国。

但近年来不断传出北京以两岸论坛之名对台湾的退伍军人进行统战。另一名退役陆军中将、前中华黄埔四海同心会会长罗文山,因违法收受中共的政治献金遭到台北地方法院判处两年半的有期徒刑。类似案件接连爆发,也引起美方的高度关注。

前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副国安顾问叶望辉(Stephen J. Yates)说:“这些事情从某种角度来看,你可以说他们只是单独的个案,但案件接连曝光就是关于整体趋势的另一个警告!”

曾经担任台湾国安会专门委员的吴怡农也强调,“下架吴斯怀”不是选举话题,而是一个严肃的国安话题。他说:“中共渗透台湾不只是针对选举,而是全面性的、情报性质的、通过政府资讯系统渗透、长期以来尝试接触军方人员对民间的渗透媒体。影响是全面性的。”

外界质疑说,北京有系统地通过退将、帮派、宫庙、台商与地方组织,全面对台湾进行红色渗透、甚至秘密建立“第五纵队”。对这些说法,吴斯怀回应说:“过去大家用这个,是那个时代战争型态,谋杀政要,第五纵队时代已经过去了。”

不过美国观察人士叶望辉警告说,北京渗透台湾影响选举的手段,早已从1996年与2000年学得教训,除了作法更为细致绵密,焦点也从实体的人员交流转向虚拟的网路世界。

叶望辉说:“中共影响台湾选举的手段,已经从通过人员交流的层次,进入到社交媒体与广播媒体的世界,说‘中共在做的事情不重要,那都是假新闻’,这样的情况是很令人担忧的。”

两岸之间一场无声的讯息战正在开打,而台湾立法院在投票前夕通过的《反渗透法》也进一步激化蓝绿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