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下的台湾陆配家庭:“感觉像瘟疫一样被抛弃了”

;

2月4日早上,35岁的小艾带着他台湾籍的太太和两个小孩,告别了居住在湖北宜昌的父母,登上当地台办准备的巴士,准备前往机场前往台湾。大家满怀期待,以为终于可以回家了。

当地台办的官员对车上几十人说,希望大家平安到家,祝大家新年快乐。车内响起掌声一片。然而车还未开动就接到通知,此次行程取消。

车内异常安静,大家默默地下车,取回自己的行李箱,准备返回出发地。巴士开走了,小艾6岁的孩子拎着自己的小箱子,站在路边问道,“为什么不要我们了?”

那一刻,小艾觉得心酸,不知怎样回答。他在接受BBC中文的访问时说,“当你很期待很期待一件事,而最后愿望落空,那种打击,让人特别失望,也特别失落。你想用言语或者行动去反抗,但根本就改变不了现实,只能默默承受。”

和小艾一样的大陆配偶及其台湾人家属还有约千人,他们在肺炎疫情爆发滞留在湖北。第一批滞留人士已于2月3日返回,经过14天隔离期后回到家中。他们却毫无准备地被卷进两岸政治争议的漩涡中,在一场疫情面前成为最能感知两岸政治温度的普通人。然而回家的路,却遥遥无期。

经台湾陆委会及民间单位协调,2月3日晚间,200多名台湾人将搭乘中国东方航空包机返台。
2月3日晚间,200多名台湾人搭乘中国东方航空包机返台。

“感觉自己像瘟疫一样被抛弃了”

小艾一家四口趁着农历新年假期,1月23日晚从台湾来宜昌看望父母。然而受到肺炎疫情的影响,第二天武汉市封城,交通全线停滞。 25日宜昌也宣布封城,小艾一家被困。

小艾和他台湾籍太太于2012年在越南工作时认识,相恋后结婚。之后两个小孩出生,都入籍台湾,现在分别6岁和3岁。期间小艾一直持有台湾居留许可,并未想过入籍一事,直到2018年迁到台湾工作,才开始考虑落户。

Masked workers disinfect a passenger throughfare at the Taoyu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on January 22, 2020

在台湾,与本地户籍人士结婚的大陆人被称为“陆配”。根据台湾内政部移民署的统计,截至2019年底,台湾有近35万陆配,占所有外籍配偶的约63%。陆委会一直对这些人秉持“生活从宽、身份从严”原则,保障他们在台湾的就业、健保、银行开户等权利,但对入籍的要求十分严格。

陆配想要取得台湾身份,需要在台湾住满至少六年,并且每年超过186天。在此期间,签证的种类从探亲,过渡到依亲,再到长期居留和定居,两到三年申请一次。最后入籍时还需放弃大陆身份证。

陆配往往最能感知两岸关系的起伏,也由于“一边是婆家,一边是娘家”而渴望两岸和平相处。

小艾从没想过,自己的身份会在一场疫情中出现这么多问题,甚至连累家人。他说,“我老婆每天说,自己是被别人不要的那种人。感觉自己像瘟疫一样,被人抛弃了。”

台湾网络上对于是否应该接回陆配一事争论不断。有人在BBC中文的脸书评论中留言说,“既然是要两岸一家亲,为何不能在中国团聚呢?反正两边不都是你们的家吗?”还有人担心台湾本地防疫困难,说“你们要选哪国国籍是你们的事,但请不要随便把台湾全2300万人民的生命当随便。”

对此,小艾说,“我只是想去照顾自己的小孩,为家庭多赚一点薪水,难道有错吗?先不说陆配为台湾做了多大贡献,他们也在各行各业做出自己的努力,为什么这些人就不能被接纳,就会被抛弃掉呢?”

两岸协商遥遥无期

台湾,1月22日图片

北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否认滞留在湖北的台湾人家属是海外侨民。因此当各国纷纷撤侨时,复杂的两岸关系令小艾等人回家的愿望处处碰壁。

两岸政府最终达成一致,以春节加班机的名义,将第一批247名台湾人的配偶及其子女从湖北送回台湾。对于送人的班机,则由总部设在上海的中国东方航空承运,而非台湾的中华航空。

第一批班机返台后,立刻在台湾引发舆论。其中一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被质疑是中方在班机上的防疫不到位,担心接下来再次返台的人会令疫情扩散,对台湾医疗造成负担。

Presentational grey line

主要争议点:

  • 台湾检疫人员及医护人员能否同行;
  • 使用中国大陆还是台湾的航空公司;
  • 是否优先安排没有“中华民国”国籍的台湾公民大陆配偶;
  • 是否优先安排老弱,长期用药迫切,或是短期出差旅游的人。
Presentational grey line

对于优先返台的名单,也存在争议。有人认为名单不符合预期,即以慢性病患、长期用药迫切、短期出差、孩童及老弱人士为主,希望中方在滞留人士登机前先与台方确认名单。

另外,第一批返台人士中,有数十名非台湾籍的大陆配偶。这在台湾引起轩然大波。陆委会11日宣布,若陆配持有专案长期居留证或长期探亲证,基于家庭团聚及人道考量,其子女准许入境。然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第二天就撤回陆委会规定。

指挥官陈时中说,陆配子女若不具有中华民国国籍,不准入境,除非符合“未成年、在中国大陆亲人无能力照顾,及父母皆在台湾”的条件。他强调,当初陆配替子女选择国籍时,既然没有选择台湾,就要自己安排。此话一出,台湾网络上顿时出现大片赞赏之声。

小艾对此不能理解,“明明是一个家庭,为什么要活生生地拆散?小孩已经在疫情中受过伤害了,难道还要再伤害他一次吗?台湾不是讲人权吗?爱情不是自由的吗?”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也在脸书上呼吁,“不要让民粹碾压人权,歧视凌驾人道。”但蔡英文在回应时强调,“这没有歧视的问题,只有疫情处理、疫情掌控、保护我们国人的健康,是最重要的原则。”

接下来,对于再回台湾多少人、哪些人优先返回、指派哪种航班、机上的防疫如何安排等一系列问题,两岸仍在商讨。台方坚持121人先返、华航接运、医护随行三个条件;而中方则要求东航继续承运,近千名滞留人士同时返台等。双方相互指责对方“拖延、不合作”。

,

“求助无门”

那些滞留在湖北的台湾人也只能通过网络看看政府最新的动态,自己对一家人的去留毫无自主权,也无从得知是否在121人的优先名单上。

台湾各行业陆续复工,学校也即将开学。部分滞留人士开始焦躁不安。同样滞留在宜昌的陆配楚小姐对BBC中文说,因自己无法回台湾工作,家庭的房贷、车贷、健保等费用都迫在眉睫,感到面临“家破人亡的困境”。她和12岁的孩子都已入籍台湾,趁假期回大陆探亲,现在住在机场附近的民宿里,等待不知何时能来的包机。

台湾陆委会表示,已同教育部、移民署联络,提供远程教学资源。不过,楚小姐引述其他滞留人士称,大陆的网络根本无法下载台湾线上学习的资料,连基本的学习视频软件都无法下载。楚小姐自己也说,由于宜昌封城,交通不便,连给孩子写字的笔记本都无法拿到。

“现在非常非常焦虑,做母亲的也只能在孩子睡着时低声哭泣,”楚小姐说。她称自己“求助无门”,已经联络居住在美国的亲人,写信寄往美国在台协会及美国驻中国办事处。

对于小艾,他说自己的台湾太太已经不再说“自己被抛弃了”之类的话,也不再反复地问,什么时候能回去,今天有什么消息。

小艾说,“她现在很少讲话了,大部分时间只是坐在那,沉默不语。”

(为尊重受访者意愿,小艾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