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月27日新冠病毒疫情:新增8037宗確診 再有151人不治 今波疫情造成7039人死亡

林鄭月娥(右)強調,接種疫苗是走出疫情的必要條件;聶德權表示,會試行為接受圍封強檢的長者或殘疾人士等登記打針。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3月27日訊)香港新增8037宗確診(包括3555宗核酸檢測陽性及4482宗快速檢測陽性呈報),較昨日少約800宗,同時連續兩日確診跌穿一萬宗。

多151名患者死亡,包括21宗滯後呈報個案,第五波疫情累計死亡7039人,病死率增至0.63%。

衞生防護中心說,確診回落至一萬宗以下屬好現象,但仍處於高水平,理解市民出現抗疫疲勞,仍應嚴守社交距離措施,避免疫情反彈。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一放鬆的時候,有機會在現時個案水平,顯示社區仍有大量傳播鏈,可能去到餐廳、食肆或其他地方,很容易遇到其他有個案出現,如果大家都放鬆了,有可能會出現反彈,希望市民繼續保持高度警覺。」

高拔陞:約四成新冠死者與新冠病毒有直接關係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指,經初步分析後,約四成新冠死者與新冠病毒有直接關係。

高拔陞指初步分析顯示,新冠死亡個案中約四成是因新冠病毒而致命,另外有三至四成個案似乎未必與病毒有直接關係,餘下兩成因在入院前或入院時已過身,難以分辨死因。

他又指若疫情反彈,局方希望能使用亞博館或河套區緊急應急醫院接收新冠患者,又推算若整個亞博館用作接收大量很需要照顧的病人,或需再多過千名內地醫護到港協助,政府與內地初步有溝通,會按疫情作安排。

特首稱須全面檢討疫情危機 對成立委員會持開放態度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對於這次疫情每名離世人士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她指,勞工及福利局牽頭成立的工作小組,不會替代大型公共衛生危機的全面探討,她對成立檢討委員會持開放態度。

她在抗疫記者會表示,這次大型公共衛生危機值得全面檢討,範圍很闊,包括醫療、福利和衛生系統互動和連接,包括醫管局40多間醫院分聯網治療,在公共衛生危機下是否最好,因為現時已證明定點醫院才是最佳安排,形容有一大堆議題值得檢討,期望可以深入調查。

林鄭月娥又說,目前仍處於疫情期間,未能完全有信心在短期內走出疫情,作為現任行政長官,不應分心處理大規模調查,但相信下屆政府會認真處理,她作為今次抗疫的主體負責人,如需要提供意見,她樂意去做。

陳茂波:第五波疫情對本港經濟造成沉重打擊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說,第一季經濟無可避免陷入收縮,打斷之前連續四個季度的復甦勢頭,強調要遏止疫情也要穩住經濟,在每個階段都要掌握好大局及社會脈搏,做對決策,他對香港經濟前景抱有絕對信心。

陳茂波發表網誌,以「風雨中的第一季」為題,形容第一季度充滿驚濤駭浪,第五波疫情對經濟造成沉重打擊,最新失業率急升至4.5%,而且還會繼續攀升,零售銷售勢將結束連續十二個月的升勢,二月再次下跌,出口增速亦將放緩,恒生指數過去一段時間大幅波動,亦反映疫情及國際局勢等因素令本港民生經濟承受龐大壓力。

陳茂波說,本港經濟第一季度無可避免將陷入收縮,打斷之前連續四個季度的復甦勢頭。

他說即使疫情打亂短期發展步伐,但疫情終必會過去,最重要是小心謹慎,在每個階段掌握好大局和社會脈搏,做對決策,必定能夠提升施政效能,實質改善民生經濟,得到市民的認同支持,他對香港經濟前景有絕對及無比堅定的信心。

至於香港作為國際城市如何在落實動態清零與內地通關等目標的同時,逐步有序恢復與外地聯繫,陳茂波認為是十分實在的問題,既要遏止疫情也要穩住經濟,必須要有底線思維,透過可持續的動態應對方案,做好全面又充分的準備,相信可戰勝疫情及推動經濟全覆復甦。

聶德權:為圍封強檢行動陰性結果長者安排接種疫苗

負責統籌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這星期會試行為接受圍封強檢處所如公共屋邨,同時為未接種疫苗70歲或以上、或因殘疾或病患而未能外出接種人士,登記打針,在完成圍封行動後翌日,並取得陰性檢測結果後,會安排上門接種。

聶德權又說,正策劃家居接種疫苗工作,涵蓋更多長者及殘疾人士,他承認操作並不容易,這星期透過地區組織試用登記平台,協助70歲或以上、或因殘疾或病患而未能外出打針人士登記,之後會全面推行。

聶德權指出,現時本港每日可提供10萬劑疫苗接種,過去7日,平均每日接種6萬劑,顯示「針等人」,當局會推展「針搵人」,並以「一老一幼」為重點。

他又說,截至昨晚,本港12歲或以上接種率達92%,當中有564萬人已打2針,佔84%,有267萬人已打3針。至於60歲或以上長者,接種率超過7成;3至11歲兒童, 近6成已接種疫苗。

梁卓偉:長者疫苗接種工作需更精準到位

港大醫學院院長政府專家顧問梁卓偉認為,抗疫要及時果斷,本港在用藥、打針、床位等方面需更到位,他又指本港除顧及自身利益,亦應反思在國家大局中所擔當的角色。

第五波疫情7000多人喪生,港大醫學院院長政府專家顧問梁卓偉認為不可視死亡個案是冷冰冰的數字,抗疫要及時果斷,包括打針要更精準到位,尤其針對70歲以上群組接種工作刻不容緩,建議社署每日通報院舍接種情況。

梁卓偉:「每天社署都有通報數字,譬如說我今天問院舍總共有多少人居住,例如100人,100名院友有多少人已打針,打了多少針,多少人未打針,多少是自己或家人不同意,而不同意的原因是甚麼,有多少人因為染疫,所以不能立即打,但可在三至四周後打。」

他又指走向風土病,最好是先做好疫苗、藥物、社會配套及床位等工作,本港除顧及自身利益,仍要反思在國家大局中所擔當的角色。

梁卓偉:「物流、航運、金融是香港強項,是否未來六至九個月或數月令國家安全地走向風土病前,香港是否要擔起這角色,再不說,你估今次上海及深圳的感染源頭從哪裡來(香港)?我們要負起責任,看國家整個大局。」>

梁卓偉又指,本港目前床位充足,但部分長者不斷被送到不同設施,令病情變差,而本港用藥都不理想,上海有數間藥廠已獲授權生產新冠藥,他認為抗疫不可看政治,只要藥物能幫到人,不論產地,都一定要用。

羅致光:尋找政策調整空間提升院舍疫苗保護率

勞工及褔利局局長羅致光說,會繼續提升院舍疫苗保護率。

羅致光在網誌指,第五波疫情已清楚反映接種疫苗對院舍的高齡體弱長者是重中之重 ,他形容院舍的接種工作進展十分可悲,無論有多少院友染疫離世,仍有一成的家人提出書面反對打疫苗。

他強調會繼續以「救得一個便一個」的心態,目前已為所有沒有提反對以及適合打疫苗的院友接種最少一劑疫苗,會繼續尋找合情、合理、合法的可調整空間,進一步提升院舍的疫苗保護率。

中大醫學院團隊:疫情未必能清零,應研是否預備成風土病。

政府預告下月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中大團隊按照數學模型推算,屆時每日確診會在約4千至5千宗橫行,提醒要慎防人流增加令未完成接種疫苗的長者受感染。

中大醫學院以數學模型推算,第五波疫情本港有450萬至500萬人受感染,團隊成員接受《大鳴大放》訪問時,推算下個月21日首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時,每日仍有4千至5千人確診,要慎防未完成接種疫苗的長者在該時段受感染。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我們擔心給市民一個信號,疫情已經高峰過去,準備會放鬆,市民可能稍為因此鬆懈,特別是一群長者,因為市民流動性增加,出行指數增加,接觸人數增加基礎下,他們出來有更多社交活動。」

他推算感染數字會橫行一段時間,到六月底,即大部分社交距離措施解除時,每日確診會維持三位數,認為要進一步推高長者接種率,為新冠病毒成為風土病做準備。

郭健安:「未必可以做到清零的狀況。感染人士仍在社區,而接種疫苗人士,特別80歲以上比率仍在低水平,我們擔心感染人士會否令老人家會有死亡風險,很視乎究竟我們是否預備好自己走下一階段,新冠肺炎會是風土病的走勢。」

對於政府撤銷航班禁飛令,他認為當海外出現新變種病毒株,應考慮重推航班熔斷機制,亦應該加強機場檢測新變種病毒的能力。

政府下月一日起劃一海外抵港人士登機、檢疫及檢測安排。

政府宣布下月一日起,所有從海外抵港的香港居民劃一登機、檢疫及檢測安排,並會增加檢疫酒店數目,以應付需求。

由下月一日起,政府不再將海外地區按風險劃分組別,由海外抵港的香港居民劃一登機、檢疫及檢測安排。

登機回港須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種及有認可接種紀錄,並持48小時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及指定檢疫酒店預訂確認書,若抵港後第五天核酸檢測陰性,第六、七日快速測試陰性,可提早完成強制檢疫,而尚未接種疫苗的12歲以下香港居民可由符合資格的陪同人一同登機來港。

另外,政府撤銷對加拿大、英國、美國等九個地區的熔斷機制,不過仍會繼續對個別違規航班按簡化後的觸發指標實施熔斷機制,而禁止抵港日數由之前14日縮短至7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預料或有更多抵港人士確診,但數據顯示大部分輸入個案是無病徵或症狀輕微,風險可控。

林鄭月娥:「最重要是平衡及管理風險令我們的城市可以繼續運作,可以符合香港社會發展及需要,迎合香港居民情況,亦不可以過於嚴厲,因為市民的容忍力都是我們其中一個考慮因素去制訂符合香港的公共衞生政策。」

而為應付抵港人士需求,13間改作社區隔離設施的酒店將重新轉回作檢疫酒店,額外提供逾4400間房間,連同現有檢疫酒店開放約500間備用房間,將有38間酒店、逾一萬間房間供回港人士選擇。

另外,周二起機場有特別檢測安排,乘搭前往內地航班的旅客辦理登機手續前須接受額外快速核酸檢測,有關檢測須在航班預定起飛時間前八小時內在機場指定地點進行,檢測程序需時約兩至三小時,當局提醒旅客預留充足時間。

【圍封結果】

黃大仙東頭(二)邨盈東樓圍封發現發現8宗陽性檢測個案。

大埔廣福邨廣祐樓及廣平樓完成圍封共發現117宗陽性個案。

【附名單】多區污水檢測結果陽性 政府將向相關人士派發快速測試套裝 (3月26日)

因應以下各區的污水檢測結果呈陽性和病毒量相對較高,當區的民政事務處將會由明日(3月28日)起陸續向以下地點約十四萬五千名居民、在地工作清潔員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快速抗原測試包,供他們自行檢測:

• 北區 — 祥龍圍邨、御皇庭、御景峰、顯峯、雍盛苑、昌盛苑及暉明邨
• 葵青區 — 盈翠半島、灝景灣、偉景花園、青怡花園、曉峰園、翠怡花園及海欣花園
• 東區 — 耀東邨、東駿苑、東盛苑、逢源大廈、鴻利大廈、新利大廈、東安大廈、永華大廈、德福樓、譽.都、海灣華庭、愛秩序樓、國興樓、都富大廈、嘉裕大廈、富景大樓、永興大樓、德雲樓、筲箕灣道341至343號、筲箕灣道345號、筲箕灣道348至350號、筲箕灣道370至372號、南安街9至11號、南安街13至15號、仲齊大廈、都匯東、新昌樓、海德堡、益基大廈及利發樓
• 黃大仙區 — 宏景花園、嘉峰臺、富山邨、瓊山苑、瓊麗苑、新麗花園及瓊軒苑

以快速抗原測試首次取得陽性結果的人士可透過「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網上平台申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