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如歌】-香港如歌合唱團回顧篇

如歌活动照片

 憑著一份堅持,一份幹勁,「如歌」在疫情中把穏船舵,迎難而上,克服不少挑戰。

「如歌」的演出計劃屢受疫情影響。上課、停課、復練周而復始,在這兩年多以來似乎已成為新常態。期待已久、原訂於2022年3月5日在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舉行的《緣起如歌》創團音樂會也須延至7月30日。猶幸期間在可行的情况下,音樂會的幕後安排未有停頓,團員的熱忱亦未有退减。甫獲通知演出日期,大家立即重啓排練,積極投入,彰顯高效協作,期望演出成功,不負眾望。有說「回顧」是推動我們前進的動力。在排練如火如荼之際,讓我們心懷感恩,回顧幾項「如歌」活動,給自己打氣!

去年11月,我們成功舉辦半年內第二次「大師班」。汲取第一次經驗,當日流程暢順,出席者眾。看到歌者在台上認真的唱,張雪芬老師在旁耐心的指導,深刻體會「近距離交流、深層次探討」成效强大,值得續辦。合唱團計劃列為年度活動,讓更多歌者可即時檢視學習成果,獲針對性建議提升技巧、突破自己,而觀眾亦同獲裨益,進一步認識美聲。

按照慣例,在演出後舉行慶功宴。席上眾人言談甚歡,美食更激起無限創意。首先有幾位團友引吭高歌,以不同感情演繹「三套車」,憂傷的、浪漫的、壯烈的….其他團友則以各類歌曲對唱,氣氛熱烈。張老師與眾同樂,心中一定在想:大家果真有「拼命玩」的本事。興盡之餘又不忘高唱創團音樂會主題曲Music Has Brought Us Together,鼓勵熱愛音
樂的眾人,分享合唱的美妙。其實,「如歌」團友卧虎藏龍,來自不同專業領域,推行團務時不分彼此,各展所長,實在是「如歌」其中一項優勢。

如歌活动照片

 

「如歌」作為合唱團,一直以多元化教學模式,讓學員透過定期學習和演練,提升合唱技巧,强調團員須運用相同發聲基礎以達致聲音融和、學懂仔細聆聽以辨識不同曲目的音色、專注由老師帶領創作以表達一致的感情意境。在過程中,團隊協作至為關鍵。為此,合唱團不時舉辦遠足、聚餐等聯誼活動,讓團友樂在其中之餘,也可深化交流、共同成長,繼而培養一種默契、一種連繫,體現在合唱聲中,令觀眾產生共鳴。此類活動的一個好例子是去年12月舉行的大澳虎山行,當天大家一路互相扶持,一同欣賞日落月出,在大自然中確實增添了不少「團隊感」。

踏步過去,展望未來,「如歌」初心依舊,以推廣美聲合唱藝術為己任;寄語眾人須戮力同心,經常自我激勵,在困難時刻堅持不懈練唱,在美聲路上邁進。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