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84天:戰爭罪第一審 今開庭 澤連斯基和夫人首度一起公開現身 烏防長稱俄烏戰爭進入「拖延階段」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右2)和第一夫人歐倫娜‧澤倫斯基(右3)17日連袂參加前總統克拉夫朱克的葬禮,為戰爭後兩人首度公開現身。(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18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84天。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今天表示,俄烏戰爭正進入「拖延階段」,此時俄羅斯軍隊企圖完全掌控烏東和烏南地區。

烏克蘭為獨立後首任總統克拉夫朱克(Leonid Kravchuk)舉行葬禮,總統澤連斯基和第一夫人歐倫娜‧澤倫斯基聯袂參與,這是俄羅斯入侵將近3個月來兩人首度一起公開現身。

烏克蘭司法部門星期三今天開始了自莫斯科軍隊侵入該國以來的第一次戰爭罪審判,今天的審判涉及一名被指控槍殺手無寸鐵的平民的俄羅斯軍人。這次審判預計很快會有其他幾個審判跟進,這將是對烏克蘭司法系統的一次考驗,因為國際機構也對俄羅斯軍隊在該國犯下的虐待行為進行了自己的調查。

俄入侵近3個月 澤連斯基和夫人首度一起公開現身

烏克蘭今天為獨立後首任總統克拉夫朱克(Leonid Kravchuk)舉行葬禮,總統澤連斯基和第一夫人歐倫娜‧澤倫斯基聯袂參與,這是俄羅斯入侵將近3個月來兩人首度一起公開現身。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歐倫娜(Olena Zelenska)一個月前透露,自開戰以來,她和丈夫僅透過電話聯繫,擔心回到首都基輔她和兩個孩子會有生命危險。

歐倫娜回憶離開前丈夫最後對她說的一些話。她表示,當俄國飛彈首度轟進基輔時,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將沉睡中的她喚醒,僅說了一句:「開戰了。」

當部隊抵達總統府保護澤連斯基,免遭正前來的俄國暗殺隊殺害,歐倫娜和17歲女兒與9歲兒子被迅速送走。

目前仍不清楚歐倫娜何時返回基輔,但她與丈夫至少分開6個星期。

被問及她對孩子說了什麼,歐倫娜告訴「時尚」(Vogue)雜誌:「沒有必要對孩子解釋什麼,他們什麼都看到了,就如同所有烏克蘭小孩把一切都看在眼裡。」

烏克蘭防長:俄烏戰爭進入「拖延階段」俄軍強攻烏東烏南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17日表示,俄烏戰爭正進入「拖延階段」。圖為盧甘斯克地區15日遭砲擊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今天表示,俄烏戰爭正進入「拖延階段」,此時俄羅斯軍隊企圖完全掌控烏東和烏南地區。

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列茲尼科夫告訴歐洲聯盟(EU)各國國防部長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俄羅斯正在準備一場長期的軍事行動。」

列茲尼科夫還說:「這場戰爭正進入一個拖延階段。」演說正文刊登在他的臉書(Facebook)專頁。

根據列茲尼科夫,俄軍正在烏克蘭東南部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和刻松(Kherson)地區建築防禦工事,以在「必要時轉為防守」。

他表示,俄羅斯目前的軍事行動主要集中在「包圍和殲滅頓內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gansk)地區的烏克蘭武裝部隊(Armed Forces of Ukraine)、建立並保持一條由俄羅斯通往克里米亞(Crimea)的地面走廊,以及徹底佔領烏南。」

列茲尼科夫籲請烏克蘭的西方盟友在運交武器至基輔上更加緊協調,「以盡早解放我國領土」。

法國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ee)指出,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天告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法國未來幾天將加強武器運送至烏克蘭,還說法國已準備好回應更多的求援需求。

艾里賽宮在馬克宏與澤倫斯基通話後聲明指出,「(馬克宏)證實法國未來幾天和幾週,將持續並加強運交武器。」

法國上週供應13輛緊急服務車輛,自俄羅斯2月底對烏克蘭發動軍事入侵以來,法國已提供800公噸人道援助物資。

法烏兩國領袖也討論各種方式,讓烏克蘭恢復遭阻斷的穀物出口,「烏克蘭穀物出口占全球需求很大一部分」。

聲明指出,馬克宏還表示,歐盟成員國將於6月舉行的高峰會,審核烏克蘭前幾週提出加入歐盟的申請。

他也重申上週提出的概念,即創立一個歐盟以外的嶄新「政治共同體」,如此能較容易整合烏克蘭加入。

馬立波陷落 烏克蘭讚亞速鋼鐵廠守軍是當代英雄

力抗俄軍82天,馬立波亞速鋼鐵廠的烏克蘭守軍投降。圖為從亞速鋼鐵廠撤離的烏克蘭士兵17日坐在巴士上。(美聯社)

馬立波亞速鋼鐵廠(Azovstal)的烏克蘭守軍在負隅頑抗82天後投降,歐洲數十年來最血腥的一場戰役也宣告落幕。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今天表示,在烏國東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抵抗俄羅斯軍隊長達82天的烏克蘭守軍,改變了這場對俄戰爭的發展方向。烏克蘭軍方讚揚守軍達成任務,是當代的英雄。

路透社見到數輛巴士於夜間離開巨大的鋼鐵廠區,其中5輛抵達俄羅斯控制的新亞速斯克鎮(Novoazovsk)。一輛巴士標有拉丁字母「Z」,這是俄軍進攻的象徵,幾名傷兵躺在3個鋪位高的擔架上。其中一人被推出來時,頭部緊緊包裹著數層繃帶。

俄羅斯國防部發布的影片顯示,戰士們離開工廠,一些人被擔架抬著,還有些人舉起雙手接受俄軍搜查。

俄羅斯宣稱,256名烏軍戰士「放下武器投降」,包括重傷的51人。烏克蘭則表示,包括53名傷兵在內的264名士兵已離了鋼鐵廠,正繼續努力撤出仍在廠內的其他人。

烏克蘭武裝部隊參謀總部在一份聲明中說:「『馬立波』衛戍部隊已完成戰鬥任務。」

「最高軍事指揮部命令駐防在亞速鋼鐵廠的部隊指揮官保住人員的性命…馬立波守軍是我們這個時代的英雄。」

鋼鐵廠最後這支部隊投降,似乎標記著馬立波戰役的結束,烏克蘭相信當地有數萬人在俄羅斯連月來的轟炸和圍攻下喪命。

如今這座城市已成了一片廢墟。馬立波被完全占領,是俄羅斯在這場戰爭迄今取得的最大戰果,讓莫斯科徹底控制亞速海沿岸以及烏克蘭東部和南部一塊面積相當於希臘的完整區域。

圖為16日自亞速鋼鐵廠撤離出來的傷兵被送至新亞速斯克附近的醫療地點接受治療。(路透社)
圖為16日自亞速鋼鐵廠撤離出來的傷兵被送至新亞速斯克附近的醫療地點接受治療。(路透社)

但俄羅斯在其他地區的行動卻步履維艱,東北部哈爾科夫市(Kharkiv)周圍的俄軍部隊最近撤退,速度之快為3月底被趕出北方和基輔周邊地區以來所僅見。

有關馬立波最後一批守軍最終命運將如何,俄烏兩國當局所給的線索不多,烏克蘭官員談論過與俄羅斯進行換俘的可能,但未提供細節。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早晨的一次講話中說:「我們希望能夠挽救我方人員的生命。他們當中有人受重傷,正在接受照料。烏克蘭需要烏克蘭的英雄活著。」

一直堅守鋼鐵廠的烏軍「亞速軍團」(Azov Regiment)16日深夜發布聲明表示,他們進行82天的抵抗,讓烏克蘭有可能保衛國家其他地區,軍團已實現了目標。

亞速軍團在社交媒體上宣告:「為了挽救性命,馬立波衛戍部隊正在執行最高軍事指揮部批准的決定,希望得到烏克蘭人民的支持。」

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今天表示,馬立波守軍堅持了82天,改變了與俄羅斯戰爭的進程。他在電視上發表談話時說,從亞速鋼鐵廠撤出更多人員的談判相當艱難,但談判成功的希望一直存在。

烏克蘭國防部在今天上午的訊息更新中表示:「將進行交換程序,以便盡快遣返這些烏克蘭英雄。」

聲明補充說,對那些仍躲在亞速鋼鐵廠的人,基輔正「為了營救他們做一切必要的事」,但表示「很不幸,烏克蘭今天無法藉由軍事手段解除對亞速鋼鐵廠的封鎖」。

國防部讚揚鋼鐵廠守軍為更廣泛戰鬥所做出的貢獻,表示「由於馬立波守軍,烏克蘭獲得累積儲備、重組和動員部隊以及接受盟國援助的重要時間」。

烏克蘭軍方表示,守住鋼鐵廠拖延了俄羅斯將兩萬部隊轉移到烏克蘭其他地區,並阻止莫斯科迅速占領南部城市札波羅熱(Zaporizhzhia)。

俄羅斯侵烏戰爭罪第一審 今開庭

2022年5月13日,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繼續之際,21歲的俄羅斯士兵瓦迪姆-希希馬林(Vadim Shishimarin)涉嫌違反戰爭法和戰爭準則,在烏克蘭基輔法庭審判前一次聽證會上坐在被告席上。 © REUTERS – STRINGER

烏克蘭司法部門星期三今天開始了自莫斯科軍隊侵入該國以來的第一次戰爭罪審判,今天的審判涉及一名被指控槍殺手無寸鐵的平民的俄羅斯軍人。這次審判預計很快會有其他幾個審判跟進,這將是對烏克蘭司法系統的一次考驗,因為國際機構也對俄羅斯軍隊在該國犯下的虐待行為進行了自己的調查。

據法新社報道,21歲的音譯為希希馬林Vadim Shishimarin將於14:00(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00)在基輔索羅面斯基Solomiansky地區法院出庭,解釋2月28日在烏克蘭東北部一名62歲男子的死亡事件。

這名來自西伯利亞伊爾庫茨克的軍人被指控犯有戰爭罪和預謀殺人罪,面臨終身監禁。

希希馬林的律師Viktor Ovsiannikov告訴法新社,”他了解對他的指控,”但沒有透露他的辯護策略。據烏克蘭當局稱,希希馬林正在與調查人員合作,他並承認了這些殺人指控事實。

這些都是在俄羅斯入侵開始後僅四天發生的。

據烏克蘭檢方稱,瓦迪姆-希希馬林(Vadim Shishimarin)是俄羅斯一個坦克師的一輛坦克指揮,當時他的車隊遭到攻擊。他和其他四名士兵一起偷了一輛車,在行駛開到蘇梅地區的舒帕希夫卡村附近時,他們遇到了一名騎自行車的62歲男子。據烏克蘭總檢察長辦公室稱,”其中一名軍人命令該被告殺死該平民,以便他不能舉報他們。

檢方在一份聲明中指控說,瓦迪姆-希希馬林隨後用自動衝鋒槍從車窗向外開火,該男子當場死亡,受害者當時離他的家只有幾十米遠。

法新社說,今年5月初,烏克蘭當局宣布逮捕了他,但沒有提供細節,同時公布了一段視頻,其中瓦迪姆-希希馬林說他來烏克蘭戰鬥是為了 “在經濟上資助他的母親”。

關於對他的指控,希希馬林解釋說:“我被命令開槍,我向他開了一次槍。他倒下了,我們就繼續上路。”

據希希馬林的律師Ovsiannikov說,這個案子很困難。”  律師說:”我們在烏克蘭從來沒有過這樣的指控,我們沒有先例,沒有過判決書。Ovsiannikov補充說,他沒有看到當局對被告的 “任何侵權行為”,律師說,會把訴訟案進行到底。

據法新社,烏克蘭總檢察長Iryna Venediktova在Twitter上的一系列信息中都強調了該案件對她的國家的重要性。她說:”我們已經開展了11000多起戰爭罪調查,並逮捕了40名嫌疑人。在等待他們出庭的同時,通過這第一次審判,我們正在發出一個明確的信號,即任何劊子手,任何在烏克蘭下令或幫助犯罪的人都不會逃脫法律制裁。

作為烏克蘭決心與時間賽跑的證據,兩名俄羅斯軍人將從周四開始接受審判,罪名是向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東北部地區的民用基礎設施發射火箭。

第75屆戛納電影節開幕式 澤連斯基視頻呼籲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出人意料,通過視頻呼籲電影屆人士行動應對俄羅斯的入侵 REUTERS – ERIC GAILLARD

第75屆戛納電影節周二晚間舉行開幕式,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出人意料,通過視頻呼籲電影屆人士行動應對俄羅斯的入侵,贏得在場觀眾掌聲。

第75屆戛納電影節周二晚間舉行隆重開幕式,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出人意料在基輔通過視頻講話,他表示我們將繼續戰鬥,我們別無選擇,我相信“獨裁者”將失敗。面對參加戛納電影節開幕式的來自世界各地的導演,影星和演藝界人士,他談及發生在布查的大屠殺,馬里烏波爾的劇院遭轟炸導致數百人死亡。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需要一位如同喜劇明星卓別林式的人物,化解仇恨,讓獨裁者消失,他把俄羅斯總統普京和與喜劇明星查理·卓別林電影中的《大獨裁者》相提並論。

澤連斯基講話10多分鐘,贏得在場觀眾的掌聲,他動員電影屆人士不用沉默來對待俄羅斯的入侵。

美國電影笑星卓別林80多年前拍攝諷刺片《大獨裁者》,他洞察希特勒大獨裁者的心理,用喜劇方式諷刺挖苦這位德國納粹頭子。該片在1940年上映,次年成為美國第二大賣座影片,因其先知之見而廣受讚譽。

今年四月澤連斯基在美國第64屆格萊美音樂頒獎典禮上講話,呼籲美國加大對烏克蘭的援助。昨天在法國開幕的第65屆戛納電影節同樣關注烏克蘭人的命運,今年有三部烏克蘭影片入圍官方競賽單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