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知白作品捐贈儀式暨劉知白藝術品鑑會 杭州登場

▲浙江大學黨委副書記葉民(右)為捐贈方代表周岳平(左)頒發捐贈證書。

【記者王輝丹/綜合報導】劉知白作品捐贈儀式暨劉知白藝術品鑑會日前與浙江大學(杭州)舉行,活動由東方既白國際文化論壇組委會和浙江大學藝術與考古博物館共同主辦。此次藝術盛事是國際文化推廣人、加拿大收藏家協會會長周岳平牽線搭橋促成。捐贈者劉維陽為劉知白先生第十一子,因工作原因,委託周岳平在捐贈現場宣讀發言。近卅位與會專家、嘉賓參加了品鑑會。

浙江大學黨委副書記葉民為捐贈方代表頒發捐贈證書,對劉維陽先生的慷慨捐贈和周岳平的牽線搭橋表示誠摯感謝。他表示,劉知白先生的作品兼具傳統精髓與形式創新,對中國山水畫的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此次捐贈將推動浙江大學現當代書畫研究,為學校更好地彰顯文化育人特色,服務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供大力支撐。學校也將不負所托,收藏好、保存好、利用好捐贈品,使其在學校的實物教學、文化建設中發揮最大作用。

浙江大學圖書館館長、東方既白國際文化論壇組委會主任樓含松認為,劉知白經歷坎坷,生活清貧,特殊的經歷和艱難的處境,成就了其藝術。他早年考入蘇州美專,接受正規美術高等教育,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後以臨摹古畫為職業,與古為徒,得以深入傳統,磨煉筆墨,而較少受到時代風氣的衝擊。在貴州山區的生活,又使他有親近自然、師法造化的機會,這兩者成為他後來藝術創新的重要前提。到了晚年,開始真正的創作,一出手就石破天驚,陡然形成了自己鮮明的藝術風貌:潑墨加大寫意的筆法,酣暢淋漓的畫風,抒鬱勃之氣,有理想之光!

中國藝文評論家協會理事、杭州市藝文評論家協會副主席楊宇全擔任了品鑒會的學術主持,他認為在當代貴州乃至中國繪畫史上,劉知白都可以當之無愧的被稱為是一個用精神和生命作畫的大畫家。他視名利如浮雲,遠離「主流畫壇」,堅守著一種藝術的自由品格和獨立思想。

他的藝術作品是其藝術生命的一曲曲交響樂!暮年變法更是其藝術生涯中留給後人的最後「絕響」!

周岳平指出,劉知白是位孤峰頂上的藝術大家,其以燃燒生命去追尋光明和純淨的大潑墨心象藝術,喚醒著心靈的曙光,正受到越來越多的國內外有識之士的關注和追尋。他蹊徑別開地獨創的山川雲煙構建著詩性的宇宙境界。品味劉知白先生的作品,不僅讓心在白雲遊走,更讓觀者如蓮一般送去惠風和清芳,引導更多人們去創造詩意美學生活。

捐贈之作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