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及發表講話

習近平表示,一國兩制符合國家根本利益,沒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7月1日訊)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會暨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活動上午10時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乘坐高鐵來港,出席就職禮。

習近平為新一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監誓。

按照程序,在習近平監誓下,行政長官李家超、主要官員先後宣誓就職。至於新一屆行政會議成員,由行政長官李家超監誓。

李家超表示,自己以謙卑心情就任特首,並感謝中央及市民對他信任。

李家超致辭時說,肩負起中央及香港市民賦予的歷史使命,感到無比光榮。他會帶領團隊共建一個關愛共融,充滿發展機遇、希望及活力的香港,未來5年特區政府將迎難而上,以結果為目標,解決社會問題,強調領導官員會在問題萌芽時主動介入,積極指揮。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一國兩制」是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習近平提出「四個必須」,包括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落實愛國者治港,以及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習近平在慶祝回歸25周年大會上提出「四個必須」

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符合國家和民族根本利益和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十四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習近平在慶祝回歸25周年大會上提出「四個必須」,首要是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一國兩制」方針是完整的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最高原則,在此前提下,港澳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享有高度自治權。社會主義是國家的根本制度,中共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特區所有居民應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將為港澳創造無限廣闊的發展空間,形容「一國」原則越堅固,「兩制」優勢越彰顯。

習近平表示,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中央政府對特區擁有全面管治權,這是特區高度自治權的源頭,同時中央充分尊重、堅定維護特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兩者是統一銜接,只有做得到才能把特區治理好。特區堅持實行行政主導體制,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依照基本法和相關法律履行職責,行政和立法機關既相互制衡,又相互配合,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

他認為,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則,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地區的人民,會允許不愛國甚至賣國、叛國的勢力和人物掌握政權,把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保證香港長治久安是必然要求,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

習近平指出,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中央政府的心同香港同胞的心完全聯通,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和中央都很珍視。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