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何以見得重生?何以見得長期堅持?

習近平表示,一國兩制符合國家根本利益,沒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30日在戒備森嚴中抵達香港,習近平沒在香港過夜,7月1日再從深圳坐專列過來,主持新特首李家超任職儀式。

6月30日習近平伉儷抵達高鐵西九龍站,時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丈夫林兆波、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月台迎接。

習近平6月30日一到便說:“香港在過去一段時間,戰勝了一次次的嚴峻考驗和風險挑戰,現已是浴火重生,呈現出蓬勃生機”。說香港浴火重生,鳳凰涅磐之意,這隻有他才敢說,此話不完全假,香港真是“浴火”了,但何以見得重生?

習近平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一國兩制」是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習近平重申:「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是世界同行的法則,世界上沒有一個地區人民會允許不愛國、賣國、叛國的勢力和人物掌握政權,把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牢牢愛國手中,這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時候不能動搖。」,但何以見得長期堅持?

香港本是一個和平、自由、繁榮的社會,何須“浴火”。只要遵守主導香港回歸的前領導人鄧小平的承諾,實施一國兩制,保持資本主義制度五十年不變,香港平安無事。

習近平來港,藉此向外界顯示,2019年點燃全城的“反送中”已遭嚴厲地鎮壓,自由的香港已被北京牢牢控制在手中。這就是習近平所說的強國夢的一部分,一切都被控制在中共手中。

習近平在說出浴火重生後接著說,這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能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維護港人福祉,故此是一個好制度。

香港的一國兩制還殘存多少?習近平在“強國”過程中,讓中國人付出了巨大的人權代價,香港是最新的犧牲品。香港的遭遇最令世人驚異,這裡本已在回歸中國大陸之前,就已自由繁榮,1997年,中英和平交接,按照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香港維持資本主義制度五十年不變。

在江澤民、胡錦濤時期,還有朱鎔基總理所謂香港在我們手上治理不好,我們豈不成了歷史罪人的講話。但是,现在,對香港的控制變本加厲了。這一點,末代總督彭定康並沒有說錯。

所謂一國兩制,所謂保證五十年不變,核心要旨就是保證香港的政治制度,司法獨立不變。香港,曾是全球擁有報紙最多之一的城市,媒體發達,言論多元,曾是這座城市自由的象徵,集會、遊行、示威,都曾予以最大限度的包容。

现在,香港的抗議規模一天比一天大了,怪誰,怪北京當局逐漸背棄自己的承諾。不落實港人普選,於是有2014年持續三個月的“雨傘運動”;2019年,強推送中條例,限縮香港司法獨立,引爆香港人傾城而出,百萬人上街就有幾次,抗議運動持續數月。

“反送中”得人心,隨後的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大勝就是證明,並預示民主派將在新一屆立法選舉中勝利,北京與港府以種種理由推遲立法選舉,修改立法規矩,強化資格審查,推動“愛港者治港”,費勁心機,終於把民主派從候選程序一一篩除,北京的目的達到了,立法會成員只剩下建制派,親北京派,民主派掃蕩殆盡。

2020年12月12日,香港媒體大亨、民主運動人士黎明在出庭前由懲教署人員護送上囚車。黎智英在2019至2020年參與多場示威,包括參與集會,事後被控以多項控罪。目前被關押在牢獄中。他創辦的獨立媒體『蘋果日報』也被迫停刊。 AP – Kin Cheung

最狠的一招是2020年讓全國人大取代香港立法會,通過港版國安法,遂以顛覆政權、與外國人勾結等種種莫須有罪名,對反送中運動以來湧現的青年領袖,學生才俊,民主派人士、報界精英逐一打擊,抓捕的抓捕,判刑的判刑,逃亡的逃亡。

今日是香港回歸25周年,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儀式。

林正月娥特首執政一屆,留下的突出印記有幾個:引爆反送中,把一批可愛的香港青年送入監獄等等,以及警務出身的“鐵拳”李家超成為超級政治明星。七月一日,是香港回歸中國大陸25周年的日子,戒備森嚴、過度防疫的香港在習近平注視下進行政權交接。

港人、世人都沒想到,在回歸中國大陸25周年、五十年不變的承諾剛剛進行到一半的時候,一切都變了,東方明珠黯淡了。

曾有西方媒體評論,香港是中國唯一一塊享有自由的飛地,現在,大談香港浴火重生的習近平應該感到驕傲,他終於把香港變成了一個中國的內陸省份。

李家超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監誓下宣誓就任。
習近平為新一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監誓。
習近平與特區政府新班子合照。(政府新聞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聲明,今年香港回歸紀念日原本是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50年自治的中間點,但港府及北京當局顯然已不再視民主參與基本自由及獨立傳媒為承諾一部分。布林肯指,北京兩年前推出《港區國安法》,為侵蝕香港自主及港人權利與自由鋪路。布林肯重申,美國會與港人站在一起,呼籲恢復被允諾的自由。

英國首相約翰遜透過社交網站發放片段,指香港回歸25年以來,中國未有遵守在《中英聯合聲明》中對香港作出的承諾,威脅香港人的權利及自由,及香港的持續進步及繁榮。約翰遜指英國不會放棄香港,會繼續履行對香港的承諾,英國亦會致力令中國履行承諾,令香港再次實現港人治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