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記者入選遠看25周年慶祝活動和新政府就職典禮

習近平保安之嚴密,可從他抵港時時發表簡短講話只有四名官員可以靠近,可見一班。採訪記者距離講話台有15米遠。 © 直播截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隔5年赴香港,出席主權移交25周年慶祝活動和新政府就職典禮,當地保安戒備森嚴,媒體採訪也不例外。之前先有至少10家外媒和港媒未獲港府新聞處邀請,採訪慶典等相關活動。

6月28日起,再有10多家原已獲邀的媒體記者接獲通知因“保安理由”無法入場。由於當局要求入場記者需自26日起每天接受核酸檢測,因此一些媒體無法換人採訪。

最終只有約8名記者採訪升旗典禮。記者在1日凌晨1時30分要先到指定場所接受核酸檢測,等待結果和安檢後,才可前往舉行升旗的金紫荊廣場,安檢嚴謹。習近平未出席這場在戶外舉行的活動,但參加了稍晚在會展中心舉行慶祝大會和新政府就職典禮。場內的保安和防疫措施相當嚴格,出發前要求記者先寄存消毒液、飲用水和雨傘等物品,會場內使用洗手間也有職員跟隨,確保“記者在視線範圍內活動”。近前採訪習近平絕對不可能。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升說,習近平2017年訪港出席“七一”活動時,港府新聞處有與記協聯繫,了解採訪需要,今年則無此安排,認為是“不與新聞界合作”的姿態。他也促請當局解釋上述被拒到場採訪的記者涉及的“保安理由”為何?以什麼準則審查和篩選記者?否則香港能否維持“資訊之城”地位已是“心中有數”。

1條評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