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31天:烏克蘭重建會議在瑞士盧加諾開幕 烏軍證實利西昌斯克失守 英外相研擬贈烏俄被凍資產

烏軍證實已從利西昌斯克撤離。圖為利西昌斯克街景。(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7月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31天。為期兩天的烏克蘭重建會議在瑞士盧加諾開幕,這個會議在基輔和歐美盟友之間已經舉行了幾年。雖然通常的討論話題是改革和反腐敗,但俄羅斯發動的侵略戰爭改變了會議的議程,現在國際會議的重點是重建被至今已有四個月的戰爭摧毀的國家和經濟。

烏克蘭重建會議今天在瑞士開幕,烏克蘭當地戰火仍在蔓延。初步報告稱,至少有350萬烏克蘭人的建築和房屋在戰爭中被損壞或摧毀。據本台在日內瓦記者Jérémie Lanche報道稱,然而,在戰鬥仍在進行的情況下,談論重建烏克蘭並不容易。但是,會議應該使人們有可能為烏克蘭的戰後復蘇制定一個路線圖。

即使不清楚何時能做到這一點,但緊迫性是存在的:350萬烏克蘭人的建築和房屋被損壞或摧毀,幾乎一半的國家被爆炸物摧毀並污染,等等。

這次會議不應該變成一個捐助者會議:問題不在於為烏克蘭獲得資金,而在於將這種慷慨轉化為具體行動。因為烏克蘭和烏克蘭經濟一直受到腐敗的困擾。

預計沒有國家元首出席盧加諾會議,但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將出席。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終於派出了他的總理施米格爾與會。這是俄羅斯發動侵略戰爭以來,烏克蘭最大的官員代表團離開烏克蘭。

7月4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英國外相特拉斯(Liz Truss)表示,英國研擬仿效加拿大,將俄國在英被凍結資產,全數捐贈給烏克蘭,以幫助烏克蘭重建家園。

*俄軍一艘「鯊魚級」(Project 1176 Akula)登陸艇傳出於6月30日在馬立波(Mariupol)近海誤觸俄軍水雷,登陸艇當場沉沒,船上3名俄軍水手死亡。

*烏克蘭武裝部隊針對烏克蘭占領的梅利托波爾(Melitopol)發動30多次攻擊,梅利托波爾前市長費多羅夫( Ivan Fedorov)證實此事,梅利托波爾目前管理者、由俄羅斯任命的官員羅戈夫(Vladimir Rogov)則表示,烏軍火箭彈在3日凌晨對梅利托波爾發動攻擊。

*烏克蘭政府指控一艘懸掛俄羅斯國旗的貨船「日別克·佐利號」參與俄軍非法掠奪糧食的行動。烏克蘭駐土耳其大使伯德納(Vasyl Bodnar)表示,這艘貨船已被土耳其海關扣留。

*「烏克蘭武器追蹤站」在推特PO出俄軍從蛇島撤出時所拍下的照片,可看到照片中蛇島被蒙上了一層煙霧,有些建築物、設施與軍武設備看起來已被摧毀,「烏克蘭武器追蹤站」在推文中表示,這是俄羅斯直升機在6月29日緊急從蛇島撤離時拍攝的照片,可看出鎧甲-S1防空武器系統等設備都被遺棄在島上。

*俄羅斯國防部3日宣稱,俄軍已控制位於盧甘斯克州的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此處同時也是烏軍在盧甘斯克州的最後據點。烏克蘭軍方同日宣布,烏軍「被迫」從這座關鍵城市撤離。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夜間談話時強調,撤離是為了保護烏軍,未來將奪回失土。

*澳洲總理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3日訪問烏克蘭,在基輔會見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時承諾,將向烏國進一步提供軍事援助,包括裝甲車和無人機等,並將擴大制裁俄羅斯。艾班尼斯表示,澳洲將按照烏克蘭的要求提供額外的軍事裝備,包括14輛裝甲運兵車、20輛「巨蝮蛇」(Bushmaster)輪型裝甲車和無人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