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倪匡于7月3日病逝享寿87岁 他的小说《追龙》“预言”东方将有一个大城市要毁灭

香港知名科幻小说作家倪匡周二(7月3日)传出在香港逝世,享寿87岁,倪匡与金庸、黄沾、蔡澜并称为“香港四大才子”。不少书迷、网友留言悼念,表示他的离开“象征一个时代的终结”。

倪匡1935年出生于上海,祖籍浙江。倪匡以科幻小说家传户晓,最广为人知的则是《卫斯理系列》。

倪匡1983年在报章连载小说《追龙》,当中“预言”东方将有一个大城市要毁灭。原文写道,“要毁灭一个大城市,不一定是天灾,也可以是人祸,人祸不一定是战争,几个人的愚昧无知的行动,可以令大城市彻底死亡”,以及“只要令城市原来的优点消失,就可以令它毁灭死亡”。

倪匡一生传奇,写出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在年轻时为了逃避政治而移居香港。他在3年前称罹患皮肤癌,但拒绝化疗,要病痛与自己同归于尽。目前倪匡的家人尚未证实此事或对外说明。

倪匡过去曾称自己写作速度是世界第一,最快每秒能写1.25个字、每小时能写2500到4500个字。他一生推出逾300本小说,其科幻小说《卫斯理》、《原振侠》、《木兰花》、《罗开》等系列令读者为之著迷。

在这当中卫斯理更是书迷耳熟能详的人物,1986年首次搬上大银幕,由周润发和钱小豪主演的《原振侠与卫斯理》在台湾上映首周即拿下票房冠军。隔年由港星许冠杰主演的电影《卫斯理传奇》也是戏迷心中的经典。影星刘德华、关之琳和舒淇也曾主演改编自卫斯理系列的电影《蓝血人》。

此外,倪匡也累积创作超过300多个电影剧本,还曾在1989年至1990年走上荧光幕,与黄沾、蔡澜合作主持亚洲电视“今夜不设防”节目。

除了科幻之外,倪匡也涉猎武侠、灵异、推理等,写作题材十分广泛。他曾创作“六指琴魔”等武侠小说,还帮好友金庸代笔写过一部分的“天龙八部”,后来也成为金庸武侠小说讨论的名家。而在华语文坛上,倪匡与金庸、黄沾和蔡澜被誉为“香港四大才子”。

倪匡作品产量丰富、类型多元,倪匡的作品雅俗共赏,且为类型小说立下典范,影响港台两地至深。

倪匡本名倪聪,1935年生于上海知识分子家庭,16岁时为了从名校辍学,改报考华东人民革命大学,加入解放军担任基层军官。但后来被派到蒙古垦荒,在一次拆木桥生火取暖的意外中,被控破坏交通,变成反革命罪,让他逃离军队。

据倪匡自己忆述,原因是他和其他士兵在风雪中将一条木桥拆下来烧火取暖,以及他偷偷养的狼狗咬伤大队长。

在1956年5月,倪匡得知自己可能被判死刑便决定逃亡,从内蒙古骑马、再坐火车到大连,转船去上海,再步行三个月到达广州,经澳门偷渡到香港,1957年7月终于来到目的地香港。

倪匡生前曾公开表示,在他16岁到23岁的岁月里,见证过饥荒,经历土地革命、斗地主,甚至自己最后沦为被批斗的对象。这7年的生活让他体认到,人可以在一个环境中如何生存,并彻底瞭解人可以委屈、卑微到一个什么程度。

自此之后,倪匡一贯坚持反共立场,公开场合毫不避讳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在他生前还曾表示“共产党的本质不会变”,甚至称自己“根本不相信一国两制这回事”,只是“共产党说了算”,又称“爱国必须反共,反共才是爱国”。

倪匡说过:“人应该有生存的基本权利,这个基本权利是不可以被剥夺的。”

倪匡向来以敢言见称,他在3年前曾接受香港电台节目《铿锵说》访问,称“香港如果失去自由,优点便会被毁灭”,该节目去年已被下架。

2019年爆发反修例风波,当时在节目中大律师公会前主席石永泰重提《追龙》的内容,并询问倪匡是否有所指?而倪匡回答:“我当然指香港”。

倪匡曾感慨表示,他对香港未来感到悲观,“共产党管治的地方怎么会有希望?没有希望,等于中国大陆任何一个城市一样。因此,香港的作用愈来愈小。”另外,他深信“言论自由是一切自由之母,没有言论自由就没有任何其他自由”。

倪匡逝世消息传出后,石永泰接受传媒查询时表示,倪匡的作品脍炙人口,陪伴七、八十年代香港人一起成长,形容对方是“传奇人物”,相信港人会永远怀念他。

成龙发文悼倪匡遭小粉红出征 中网友叹:中国人没救了

香港作家倪匡离世,华语圈一片悼念之声,包括中国网友在内的中国社群媒体「微博」使用者,纷纷湧入其微博留言悼念。截至4日晚间,他2012年5月28日写的最后一则微博贴文,已有一万一千则留言。香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4日虽发声明致哀,简单表示深表惋惜,「相信喜欢他作品的人,仍会怀念他」用词微妙,除没有任何高官署名,甚至不到一百字。

为与中国网友谈论文艺,倪匡2012年4月开设微博帐号,但不久其一则贴文遭网管删除。同年5月28日他发的9则贴文中,有一篇写道「哈哈哈哈,不知何故兮,贴文被删。由他去吧,各位不妨猜着玩,我还会再写吗?」也成为他的最后一则微博贴文,迄今已逾十年。

影星成龙也在微博上感叹,香港才子代表着一个时代的风华,没想到底下留言一片戾气,许多意识形态强烈的中国网友狂酸:「反共反中的犯罪份子,值得你这么哀悼怀念?」但也有网友感叹:「看了评论区,中国人没救了」。

影星成龙3日晚间在微博表示:「今天是怎么了…刚刚知道倪匡前辈也离开了,我们心中的香港才子,代表着一个时代的风华,怀念你」。

这番话于情于理没有任何问题,没想到有大量中国网友湧入成龙的微博,留言:「反华头子,还是算了吧」、「怀念一个反党反华支持港独份子」、「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只要反华的一律黑名单」。

但也有许多网友反击:「看了评论区,中国人没救了」、「如果说评论区里的有些留言还不算意识形态教育的成果,那还有什么是呢」、「没救了,整个评论区乌烟瘴气」。

包括中国官媒「中国新闻网」和《北京日报》等中国多家媒体,皆报导倪匡辞世的消息,但主要聚焦其文艺创作,少有提到他对中国政治的批判。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