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時四年投入35億港幣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正式向公眾開放 門票比北京故宮台北故宮還要貴

香港故宮原定7月2日正式向公眾開放,因八號風球關係,需順延至7月3日開放,同時延長開放時間至朝九晚九,已購買7月2日門票的訪客可選擇7月3日或7月2日起計180日內任何一天進場。

新任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陳智思等人出席開幕儀式,他們之後在入口位置歡迎首批入場市民,有不少人一早排隊等候入場。

隨著鑼鼓聲響,這座耗時四年,投入35億港幣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現有館藏約9百件,大多是北京故宮外借而來;但門票比起有近70萬件文物的台北故宮,以及擁有恢弘建築的北京故宮還要貴。入場門票達120元港幣,與擁有近70萬件館藏的台北故宮,門票在40至93元港幣之間,以及擁有宏偉建築與上百萬件中國大陸各地文物的北京故宮,門票也只在46到80元人民幣,香港故宮確實特別「高貴」。

不僅原本購買開幕首日門票的觀眾得延後觀展,博物館內招待的人流也得翻倍,館方緊急宣布延長開館時間吸納觀眾;不過場內還是萬頭攢動、人聲鼎沸。

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陳智思:「買昨天(2日)票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市民,我要向他們說聲抱歉,可能安排不太順暢。」

在入口的安檢處,可以看到不少以「特殊打扮」配合香港故宮氛圍的觀眾。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我們不是北京故宮的分館,我們有自己的願景、身份,也有自己的運作和策展決策自主權。」

儘管香港故宮自認並非北京故宮分館,但館內展品主要都是從北京故宮外借,館方也對此感到自豪。館方也毫不諱言,香港故宮的設立目的之一,就是要與中國大陸產生更緊密的連結。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副館長王伊悠:「北京故宮收藏了180萬件文物,其中只有8千件被列為一級國寶。8千件,他們就給了我們166件,佔5%呢,這可是很大的事(外借比例)了。」

新上任的香港文化體育與旅遊局長楊潤雄:「可以展現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怎樣利用香港自己獨特的文化優勢,去講好我們的中國故事。」

儘管香港故宮展品,在數量上相對遜色,但館方透過新的科技互動環節,為這些歷史文物,帶來更多與現代接軌的可能。

香港故宮七月門票現已賣出約8成,在疫情封鎖下,主要都是香港居民。儘管館方致力於讓香港故宮走向國際──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我們將自己定位為全球性博物館。我們採用當代展覽方式,而且我們的觀點是全球性的,而非僅吸引本地民眾進場。」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6月22日舉行開幕禮。時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主持開幕儀式,前特首曾蔭權伉儷亦有出席。

林鄭月娥致辭指,今次是她以特首身份擔任主禮嘉賓的最後一場公開活動,說香港回歸25年,港人對國家歷史及文化認識仍有待加強,期望借助故宮文化博物館提高港人身份認同。

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則期望日後與香港加強合作,深化文化及旅遊交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