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繼續中東之行:訪巴勒斯坦再提兩國方案 訪沙特緩解石油供應壓力

美國總統拜登十五日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右)晤談後,舉行聯合記者會。(法新社)

正展開就任以來首次中東行的美國總統拜登,十五日會晤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拜登重申支持「兩國方案」,即在巴勒斯坦土地上的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各自建立兩國,「重啟以巴會談的土壤雖未成熟」,但「美國與拜登政府都不會放棄」。

拜登十五日訪問以色列佔領的約旦河西岸伯利恆時說,我們不能允許絕望偷走巴勒斯坦人民的未來。拜登自十三日飛抵特拉維夫起,即一再強調他支持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但鑑於自二○一四年以來以巴和平進程停滯不前,兩國方案目標似遙不可及。

巴要求調查記者遇害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為五月在約旦河西岸遭擊斃半島電視台女記者討公道,要求美方向以色列兇手究責。圖為同業在記者會場座位上擺放她的照片。(法新社)

阿巴斯則闡述自一九六七年「六日戰爭」以來,巴勒斯坦人對以色列佔領約旦河西岸達五十五年的沮喪。他對拜登說,巴勒斯坦人期待美國致力「阻止(以色列建)屯墾區及其屯墾者的施暴」,將「巴勒斯坦人逐出自己土地」的情況畫下句點。他還說,以巴和平的關鍵,係從「承認『巴勒斯坦國』伊始」。他另請美方支持對五月在約旦河西岸擊斃巴勒斯坦裔美籍「半島電視台」記者阿克萊的以色列兇手究責。

拜登並宣布加碼兩億美元予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他十五日在以色列兼併的東耶路撒冷探訪一家醫院時,亦承諾一億美元的援助方案,給予該地區的醫療機構。惟他表明,沒有撤回前美國總統川普任內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打算。

另一方面,拜登十四日和以色列總理拉皮德簽署一項新的安全協議,將加強美、以對抗伊朗的共同陣線。拜登矢言動用美國「一切」力量,準備以美國國力的所有要素,阻止德黑蘭取得核武,並確保此一結果。拉皮德則指稱,阻止伊朗擁核的唯一辦法,就是確信若其持續發展核子計畫,那「自由世界就會動武」。

拜登從以國直飛沙國

巴勒斯坦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在約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恆歡迎美國總統拜登。(2022年7月15日)

拜登此行的重頭戲就是訪問沙烏地阿拉伯,他十五日飛往沙國大城吉達,成為首位從以色列直飛沙國的美國總統。沙國民航局十五日則在拜登到訪前宣布,開放所有航空器飛越其領空。由於沙國迄未給予以色列外交承認,故此舉被視為對以方釋出善意。

自華盛頓郵報沙籍記者哈紹吉二○一八年在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遭誘殺以來,曾批評沙國不見容於國際社會的拜登強調此行不會避談人權問題。美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拜登此行欲「校準」美沙關係,而非使之破裂。

拜登指稱,他此次訪沙旨在促進美國利益,清楚表明美方仍能在中東扮演領頭羊,不會允許中、俄填補權力真空。中國外交部對此反批,中東不是誰家後院。

拜登訪問沙特緩解石油供應壓力

拜登總統抵達沙特阿拉伯吉達的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國際機場。(2022年7月15日)

美國總統拜登周五抵達中東之行最後一站沙特阿拉伯,開始為期兩天的訪問。拜登周五會晤了沙特國王薩勒曼及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拜登此行引起爭議,美國情報部門調查顯示穆罕默德是沙特記者卡舒吉遇害的幕後主使。拜登表示,他與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會面時,提出了記者卡舒吉被殺的問題。

到訪沙特阿拉伯的美國總統拜登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會談。拜登會後說,向穆罕默德提出沙特記者卡舒吉被殺的問題,並認為穆罕默德要負責。

拜登周五從以色列乘坐空軍一號專機飛抵沙特沿海城市吉達,拜登成為首位從以色列直飛沙特的美國總統。2017年,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則由沙特直飛以色列。

戴着太陽鏡的拜登走下”空軍一號”專機後,接受麥加(Mecca)省首哈立德王子(Prince Khaled al-Faisal)和沙特駐美大使班達爾公主(Princess Reema bint Bandar Al-Saud)迎接。

拜登隨後前往阿薩拉姆王宮,會晤沙特國王及王儲。拜登在與穆罕默德見面時,與對方碰拳,並出席一系列會議。

沙特與美國關係近年因屢次批評沙特王室的記者卡舒吉被殺而陷入谷底。儘管穆罕默德否認是殺害卡舒吉的主謀,但美國情報顯示卡舒吉遇害與穆罕默德有密切關係。當時作為總統候選人的拜登對此表達強硬立場,承諾要讓沙特王室成為國際社會的“棄兒”

然而,國際油價近期因俄烏戰事急升,拜登被指因要沙特出手緩和石油供應壓力而訪問沙特,儘管他出行前多次淡化事件,稱”不會見穆罕默德,只是出席國際會議”,但仍招致國內猛烈批評。拜登周五與穆罕默德會面和碰拳示好,或顯示他對沙特態度進一步軟化。

拜登會見86歲的沙特國王薩勒曼,隨後與王儲穆罕默德及沙特官員舉行會談,周六將參加吉達安全與發展峰會。峰會由沙特與美國共同發起,阿聯酋、卡塔爾、巴林、科威特和阿曼5個海灣阿拉伯國家以及埃及、伊拉克和約旦3國領導人將會出席。

最新消息指,拜登周五表示,他與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會面時,提出了記者卡舒吉被殺的問題。拜登說,他非常直截了當表明,一位美國總統在人權問題上沉默,將與所捍衛的價值觀不一致。

拜登在記者會上並表示,他與沙特領導層舉行了很好的一系列會議,在安全和經濟問題上取得重大進展,但人權也是一個主要話題。

拜登的訪問受到人權活動人士的批評,沙特王室被指嚴重侵犯人權,並對反對者進行嚴厲鎮壓。

卡舒吉的未婚妻周五在推特上發文,指責拜登手上沾上了沙特政權受害者的“鮮血”。

另據報道,以色列總理拉皮德周五發表聲明表示,沙特阿拉伯已宣布向以色列航班開放領空。

拉皮德在聲明中說,在以色列與沙特和美國之間歷經”漫長而秘密的外交磋商”後,沙特向以色列航班開放領空。以色列交通部長米夏埃利形容,沙特此舉將顯著縮短以色列航班時間並降低航班價格。

以色列航空公司航班之前只被允許通過沙特領土上一條特殊空中走廊,飛往阿聯酋和巴林。長期以來,沙特禁止向以色列的航空公司航班開放領空。

拜登率領官員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會談。(美聯社)

拜登將在阿拉伯峰會上討論石油增產議題

這次會議在沙特阿拉伯紅海沿岸的第二大城市吉達舉行,海灣合作委員會六個成員國以及埃及、約旦和伊拉克的領導人將出席會議。

拜登於週五抵達沙特阿拉伯,並會見了沙特國王薩勒曼、實際統治者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王儲和其他沙特高級官員。沙特是美國的長期盟友,拜登曾誓言要因為沙特的人權記錄而將其視為“棄兒”。

拜登和穆罕默德王儲之間的關係一直高度緊張,尤其是在拜登政府公佈美國情報機構發現,穆罕默德王儲“批准”了針對記者賈馬爾·卡舒吉的行動之後。2018年,卡舒吉在沙特阿拉伯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被殘忍殺害,引發了全球的憤怒。

拜登現在看來已經準備好與沙特重新接觸。沙特幾十年來一直是美國的重要戰略盟友,是美國的主要石油供應國和武器的狂熱買家。

美國政府希望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國打開閘門,壓低不斷飆升的汽油價格。汽油價格飆升威脅到民主黨在11月中期選舉中的獲勝機會。

但是,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降低了立即取得進展的期望。他在飛往吉達的航班上對記者說,“我認為你不應該期待一個特別的雙邊聲明。”

沙利文說,”我們相信,任何確保有足夠能源來保護全球經濟健康的進一步行動,都將在歐佩克+的背景下進行。”他指的是更廣泛的石油生產國集團。

他補充說,此次峰會將使拜登能夠“清晰而實質性地闡述他的(美國將參與中東事務的)願景和戰略”。

拜登說,他的訪問“是為了美國未來再次在這個地區的定位”。

“我們不會在中東留下一個真空,讓俄羅斯或中國來填補,”他堅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