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布萊克本深夜抵達台 中方聲言採取堅決反制措施回應

美國聯邦參議員布萊克本(右)25日深夜抵台,是本月第3位率團訪問台灣的美國議員。

美國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共和黨籍參議員瑪莎·布萊克本(Sen. Marsha Blackburn, R-TN)25日當地時間晚間抵達台灣訪問。最近多位美國政界人士訪問台灣,引發中國的強烈反應。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後,中國在台灣周邊進行了大規模軍事演習。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聲言,中方會採取堅決反制措施,回應美方的挑釁行為。

布萊克本參議員乘坐美國軍機在深夜抵達台北松山機場,這也是八月份以來第四個抵達台灣訪問的美國政要代表團。此前訪問台灣的包括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House Speaker Nancy Pelosi, D-CA)、民主黨參議員愛德華·馬基(Sen. Ed Markey, D-OR) 和印第安納州共和黨州長艾瑞克·霍爾科姆(Eric Holcomb)。

布萊克本剛下飛機便在推特上發布了這一消息。她說:“我剛抵達台灣是為了要向北京傳達一個訊息——我們不會接受霸凌美國將堅定維護全球的自由,不會容忍傷害我們國家及盟友的行徑”

台灣外交部表示,布萊克本此行將會見台灣總統蔡英文,以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和外交部長吳釗燮。台灣總統府表示,蔡英文將於週五上午與布萊克本會面。

布萊克本訪台前曾造訪中國近年積極拉攏的斐濟、索羅門群島、巴布亞紐幾內亞等3個南太島國。她抵台後透過新聞稿表示,台灣是美國在印太區域最強健的夥伴,高階人員定期訪台是美國長年政策,「我不會因為中共霸凌而背棄這座島嶼」。

在參議員辦公室發布的新聞稿中,布萊克本說:“台灣是我們在印太地區最強大的伙伴。定期對台北進行高層訪問是美國的長期政策。我不會被共產主義中國欺負而背棄台灣。”

“在我訪問台灣期間,我期待直接聽取國家領導人的意見,了解他們的需求以及我們能夠如何支持台灣人民的自由。我期待與台北的領導人會面,以推進和加強我們的伙伴關係,”她說。

布萊克本在8月初表示支持民主黨成員佩洛西的對台訪問。

美國與台灣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有法律義務為台灣提供自衛手段。

中國從未排除使用武力控制台灣的可能性。

美中關係、台海情勢近來因裴洛西訪台緊張升高,中國除向台灣周圍發射飛彈外,也大動作取消或暫停美中8項與軍事、氣候及打擊犯罪有關的合作及會議;美國批評中國反應過度、作法不負責任,並指控北京企圖建立「新常態」,改變現況。

美國務院:持續依循政策挺台灣

針對美議員接連訪台是否可能再升高情勢,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今天在例行電話簡報會上表示,美國國會議員數十年來接連造訪台灣,這符合美國長年「一中政策」,未來持續會有議員訪台。

巴特爾指出,美國持續以負責任、穩定及果斷方式行事,美國對台政策數十年來始終如一,跨越歷任政府,且仍致力遵循長年「一中政策」。

他強調:「我們會持續採取冷靜果斷作法,捍衛區域和平及穩定,並依循長年政策支持台灣。」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聲言,中方會採取堅決反制措施,回應美方的挑釁行為。

中方聲言採取堅決反制措施回應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發表聲明說,相關的訪問再次證明美國不想見到台海局勢穩定,並不遺餘力挑起中美之間的對抗,干預中國內政。

在北京,外交部日前重申,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最核心的問題。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國以任何形式、任何名義與台開展官方交往,敦促美國有關方面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與台一切形式官方往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